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国乒救市或效仿NBA 正为当爸爸努力

2010年01月15日06:21华商网-重庆时报赵映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国乒救市或效仿NBA 正为当爸爸努力

刘国梁对乒乓球的发展、对自己都心中有数(资料图)

带领中外球星赴北川祭奠,与国际乒联训练营的小球员打表演赛,甚至连张继科和许昕的“暖场”相声都要亲自进行修改……作为乒乓球无国界直横大战的创始人,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成了这几天在成都最忙碌的人。从北川归来后,昨天他马不停蹄地到成都雅居乐社区,让王皓、柳承敏、波尔等6大高手与国际乒联训练营的小球员来了几场表演赛,赛后又参加了长达10多分钟的签名合影活动。利用活动间隙,本报记者对刘国梁进行了独家专访,他表示不会用“让金牌”这种行为,来改变中国队大包大揽对球迷造成的“审美疲劳”。要真正推广乒乓球运动,首先必须从拉近球迷开始。

国乒救市

下一步效仿NBA全明星

记者(以下简称“记”):本次无国界直横大战被认为是国乒救市的举措,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救市措施?

刘国梁(以下简称“刘”):“国乒救市”这个概念是媒体提出来的,我本人倒从来没有这么提过。这是我亲自组织的第一个赛事,目的是推广乒乓球运动,摸索一些新模式让球迷们能够更加关注这项运动。赛前筹备我花了很多心血,让国内外顶尖高手按照直板、横板来进行分组对抗,在全球也是第一次。

记:央视乒乓球比赛直播的收视率已经明显下降,你是如何设计这次的整个比赛,让它能调动观众的积极性?

刘:这是史上第一次最高水平的直板和横板的较量,为了让现场气氛活跃,我还安排了四川球员邱贻可回到家乡,担任主持与球迷互动,另外许昕和张继科还要表演相声。央视的江和平主任鼎力支持,全程直播比赛,对我也是种鼓励。不知道球迷会不会买账,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很重要,如果成功,未来我就会搞更多的比赛。

记:球迷不会因为一次形式较新颖的比赛,就重新对乒乓球充满兴趣,这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没有进一步的计划?

刘:未来我们会进一步与球迷互动,明年我可能会参照NBA全明星赛的做法,搞一个网上投票选秀,让球迷们选出真正是他们自己最喜欢的各国选手来打比赛。

来渝办赛? 这个完全可以有

记:有没有想过把比赛放到重庆?我们也曾举办过乒超和乒乓球甲A比赛。

刘:完全有可能!不光是成都,其他省市都有可能办赛,当然这需要看球迷的热情度。四川这次最有热情,各方面准备也很充分,所以打动了我们。不过由于全年比赛都很满,所以活动的次数肯定有限,但我们会利用有限的活动尽力把乒乓球推广到全国各地。

记:如果举办需要哪些条件?

刘:首先需要有基本的资源,包括场地、球迷、电视转播和商家赞助。这次来四川是以慈善为主,出场费本身就很低,门票和选手出场费都全部捐给了灾区。如果重庆想搞比赛,我们可以具体来谈,搞这个比赛的目的就是以推广为主,商业方面只考虑收取一些费用满足基本需求。

乒球改革 想法没错,方法没对

记:针对奥运会单项比赛名额由3人变2人的问题,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已亲赴北京与蔡振华进行沟通,据说蔡振华并不同意改革?

刘:沟通的具体内容我不了解,但就我们教练来说,只有去不断适应新规则。我认为沙拉拉主席每次改革的想法和初衷都是没有错误的,任何项目的一家独大,都可能会对项目本身的发展产生制约。但我觉得他的办法不是最好,因此效果也不好。

记:如果新规则实施,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按照中国队实力,是否只去2人也能拿到金牌?

刘:项目的发展需要很多代人去共同完成,国际乒联不断从规则上进行改革,很多队员的前途可能就此断送。

记:目前观众对中国队大包大揽已有了审美疲劳,是否考虑过让出一些金牌,提高对手兴趣?

刘:让金牌这样的事情我们肯定不会做,这是对球员的不公平,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我们应该抛开国界去看,真正去想如何发展这项运动。像姚明不是奥运冠军,但他的影响力绝不逊色于任何世界明星。

伦敦奥运

老将新人平等竞争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老队员很不顺,像马龙、张继科这样的年轻队员又冲得非常快,内部竞争好像到了最激烈的时刻?

刘:现在正好处在新老交替、最胶着的一个状态。两代队员各有优势,也都有希望。老队员在努力保持着状态,年轻队员虽然有一些不稳定因素,但也有着强大的冲击力。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些时间,一切都有变数。

记:伦敦奥运会如果将单项名额从3人减至2人,对老将来说是否更为不利?

刘:被减掉的这个人会是谁,谁也说不好,完全取决于队员的竞技水平。如果我们的老队员能够焕发第二春,挤到队内前两名,也是很有可能的。无论是世乒赛还是伦敦奥运会,队员选拔会沿用以前的模式,按照积分来选人,所以每个人都有机会。

秘密造人?

哈哈,正在努力中!

记:之前你曾说过,要到奥运会拿了冠军后才考虑“造人计划”,北京奥运会你已经完成了任务,现在连姚明也快当爸爸了,你什么时候能向大家宣布好消息呀?

刘:哈哈!这个事情我还在努力中,如果有好消息我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的!

后记》

采访结束后,刘国梁又一丝不苟地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对于自己精心筹划的首项赛事,每个细节他都不能忽视,在昨天下午双流体育馆内的彩排现场,他特别搬了一张椅子坐在舞台下面,仔细听张继科和许昕的相声,并不时打断提出改进意见,之后还充当“替身演员”替吴敬平领取最佳教练奖……我们相信,有了他的带动和众人的协助,乒乓球运动重塑辉煌只是时间问题。

本报特派成都记者 赵映骥(华商网-重庆时报)

相关阅读:

刘国梁抨击沙拉拉:改革办法不对 越改越糟糕

刘国梁借足球评弟子:马龙乒乓智商队内最高

刘国梁“最后通牒”马琳:4月前解决离婚官司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