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乒联改革遭国乒抵制 蔡振华:新规打击积极性

2010年01月15日03:02中国新闻网范天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引子 作为中国乒乓球的头号“政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日前满怀信心地来到北京希望说服中国同意缩减奥运会乒球参赛名额的新政,但是,一再忍让的中国体育总局这次对他说了“不”。原因很简单,如果靠出卖自己的权利去换取乒球世界的平衡,将更不利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各国的发展。

中国表态不支持 乒联欲推新政

焦点

中国表态不支持

蔡振华:减名额伤积极性

过去多年,沙拉拉提出的包括“小球改大球”、“11分制”和“无机胶水”等针对中国的所谓改革措施,全都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因此本次来华时,沙拉拉是很有信心的。

不过这次,中国终于对国际乒联说了“不”。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表示:“作为一个乒乓球大国,我们有责任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但是,如果规则本身是削弱大国的很多权利,将挫伤中国为世界乒乓球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蔡振华提出建议,由中国乒协和国际乒联共同组成技术讨论小组:“技术讨论小组可以在各自的基础上,就怎么发展世界乒乓球运动、怎么更合理更科学地在奥运会名单上、参赛人员上进行合作和探讨。”

背景

乒联欲推新政

减少奥运会参赛名额

去年12月,沙拉拉提议将各国代表团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打参赛名额由目前的3人改为2人,他以游泳项目缩减奥运名额的做法为例,表示这项改革就是希望避免今后在奥运会上出现中国运动员包揽奖牌的局面。

沙拉拉的理由是,由于强弱悬殊太大,国际乒联的207个成员协会中仅有50个左右能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但限制单打参赛名额后,参赛协会可能增加到70个。我们希望更多的协会加入,但又不可能增加参赛的总人数。”沙拉拉认为,一个协会只有2名选手参加单打后,就不会产生包揽金、银、铜牌的现象,“其他人就有机会拿到一块奖牌,他们就会为乒乓球投入更多的资金,这样才更有利于乒乓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

分析

中国影响欧洲

乒联大会可能出现分化

这项提案将在今年5月国际乒联大会上进行表决,但沙拉拉已经表示肯定会通过,因为目前支持改革的委员占绝大多数。

但蔡振华和中国乒协的表态,却让沙拉拉下不了台。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也再次站出来抨击了沙拉拉的做法:“沙拉拉主席每次改革都是没错的,但他的办法不是最好,因此效果也不好,结果越改越糟糕。”

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在这次事件的强硬态度,极有可能导致乒联大会的阵营分化,“除中国外,像德国等欧洲乒球强国对这一提议也是不满的。在中国公开反对后,有可能带动一批在乒乓球运动中与中国交好的协会加入到这一阵营当中——毕竟,中国籍的教练和运动员对于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的实际贡献和影响力,是大于国际乒联和沙拉拉的。”

链接

乒联重大改革一览

分色 上世纪80年代中期规定,球拍两面不同性能的胶皮不能采用同一颜色;

小改大 2000年10月起使用直径40毫米的大球;

11分制 2002年9月起采用11分制,10月采用无遮挡发球;

削减双打项目 将北京奥运会男女双打调整为男女团体;

禁用快干胶水 2008年9月起使用新型无机胶水;

本栏稿件 记者 范天亮

限制海外兵团 2008年2月,乒联通过限制中国海外兵团议案。

(中国新闻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