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艾弗森摇身变作隐形侠 心甘情愿当第三得分手

2010年01月14日16: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艾弗森摇身变作隐形侠 心甘情愿当第三得分手

艾弗森甘愿做球队绿叶(点击查看组图

记者高嵩1月13日报道 艾弗森变成了“隐形侠”,往往只有在他接球出手那一刻,你才能看到AI的身影。

更多的中远距离跳投,更多的空位出手,接球进攻多过持球进攻,这是艾弗森在35岁时的打球方式。他的场均出手次数降到职业生涯最低,但命中率却创下职业生涯新高。艾弗森欣然接受这样一种全新角色,心甘情愿担任球队的第三得分手。

四天前膝伤复发后,AI一边踉跄着走回更衣室,一边笑着跟记者们开玩笑:“呵呵,我老了。”

隐形侠>>伤病限制了他的发挥,也迫使他做出改变

在因膝伤休息了一场比赛后,艾弗森于北京时间1月12日重返赛场。他首发出战32分17秒,9投5中拿下16分,助76人96比92力克此前六连胜的黄蜂。艾弗森的16分位列全队第三,恰好与他本赛季场均得分在队内的排名相同。截止到北京时间1月13日,AI本赛季场均攻下14.7分,在76人队内排在伊戈达拉(18.4分)和路易斯·威廉姆斯(15.9分)之后。

得分下降的直观原因,在于出手次数减少。艾弗森对此并不避讳,在打完黄蜂后,他说因为身体感觉并没有恢复到100%的状况,所以现在使用的这种打球方式,也与以往有很大不同。

“我现在不会再像从前那样倚仗自己的身体去打球,这也是我目前努力去做的事情,”艾弗森解释说,“我会寻找近距离跳投的机会,如果在三秒区里,我还会使用小抛投,总之,就是努力寻找空位出手的绝佳机会。”

其实艾弗森在北京时间1月9日打猛龙时状态还算不错,然而他的左膝却在赛前又一次抽出50毫升左右的积水,紧接着在下半场又不幸被对手踢中,此前的膝盖炎症复发。那一战结束后,AI带着本赛季个人最高的22分回到更衣室,随即缺席了客场与活塞的比赛,以及接下来的训练。直到与黄蜂比赛当天,AI依然被球队列为伤病名单的一员。

庆幸的是,艾弗森在与黄蜂一战前的热身中准时出现,此时他刚刚接受完队医对其膝盖的复查。热身时,AI摘掉了左膝的护具,但在比赛开始后,那副白色的护具又重新出现在了他的膝盖上。

艾弗森曾说过,对于回到费城打球这件事情,他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除了要不停地跟伤病作斗争。“我觉得,整件事情当中最令我感到沮丧的,就是努力找回状态,跟我的膝盖作斗争,”在得知自己将为费城效力至赛季结束后,艾弗森说,“这也是(重返费城以来)最艰难的一个部分。”

膝伤的反复打乱了艾弗森的计划,但这又是无法避免的客观事实。重返费城之前,AI长时间缺席系统训练、久疏战阵,当一个35岁、身高只有1米83的后卫球员面临如此困境,他依然能打出职业生涯最高的命中率已然不易。这其中的诀窍,就在于改变自身的进攻方式,改突为投,选择最合适的时机,寻找空位、接队友传球后出手。

数据证明,如今的AI更加倚仗跳投而非突破,他本赛季的中远距离跳投出手次数占总出手次数的76%,而他在被换到丹佛前效力费城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中,跳投比例仅占69%。

隐形侠>>当伊戈达拉机会更好时,他甘当“诱饵”

对于球队第三得分手的身份,艾弗森其实并不在意。当埃迪·乔丹布置战术,要求大伙儿把最后一投交给伊戈达拉或路易斯·威廉姆斯时,艾弗森没有异议。他早已过了在乎个人数据的年龄,为了给球队头号得分手创造机会,AI时不时扮演“诱饵”的角色。

“这种打球方式见效了,”艾弗森在76人战胜黄蜂之后说,“我会尽量以一种‘诱饵’的姿态给队友创造机会。众所周知,对手们都挺看得起我,他们比较在意我的得分能力,这就让我的队友们在打球时变得更轻松。”

早在艾弗森重返费城打完第一场与掘金的比赛之后,伊戈达拉就点出了AI的这一关键作用。

“我面前的空当比以前多了,对方放在我身上的注意力不像以前那么多了,”伊戈达拉当时说,“我能找到空位出手的机会。有他(艾弗森)在,我在比赛中打得更容易、更轻松。”

艾弗森本赛季更多的得分,则是基于接球进攻,持球攻的次数大幅减少,他接队友助攻所得到的分数占总得分的43%,也远远高于以往任何一个赛季。

由于艾弗森目前以接球攻为主,因此他在球权支配方面与伊戈达拉并不冲突。

加上路易斯·威廉姆斯提前伤愈归队,现在76人的进攻球权,大部分都掌握在了小AI与小路两人手中。而伊戈达拉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同时也是76人未来计划中的主心骨。

能够比较直观地反映上述情况的场面不在少数,比如北京时间1月9日打猛龙时的最后一攻。

当时76人落后两分,时间还剩下8.4秒。发球后,艾弗森在弧顶接球,他突入禁区佯攻,试图传给球队的第一进攻选择伊戈达拉;然后由于身体失去平衡,AI不得不分球给球队的第二选择路易斯·威廉姆斯。小路最后的三分球偏出篮筐,76人主场饮恨。艾弗森在那场比赛结束后说:“(最后)那个球原先布置的应该是由伊戈达拉来投的。”这最后一球虽然没进,却将76人主帅埃迪·乔丹的进攻理念刻画得一清二楚———首选让伊戈达拉进攻,如果受阻就给路易斯·威廉姆斯投,而艾弗森在整个过程中,扮演的恰恰是一个吸引对手防守注意力的绝佳“诱饵”。

当然,AI也不会只做一个“诱饵”。打猛龙攻下本赛季个人最高的22分,伤停一场后打黄蜂又得到16分,他本赛季的投篮手感一直保持得不错。正因如此,对手在遇到76人时,没有人敢对AI这一点有任何松懈,而艾弗森则在面对种种难缠的对手时,一边还在与隐隐作痛的左膝盖顽强抗争。

“我们希望目前这些治疗措施最终能让他在未来几周内变得更好,”埃迪·乔丹说,“我们早就清楚这需要花上一点时间。如果我们处理得当,他(艾弗森)也能认真配合治疗的话,效果应该会比较理想。”

相关新闻:

艾弗森16分5助却难救主 76人惨遭尼克斯绝杀

尼克斯高层:没签艾弗森正确 要AI只为卖门票

十大让人一声叹息的球员:麦蒂携艾弗森上榜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