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直拍横拍对决谁领风骚 数据说话直拍成绩更好

2010年01月14日11:36西安晚报孙卫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孙卫 实习生胡杨) 世界乒坛直拍和横拍谁更厉害?这个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将于今晚在成都双流体育中心揭晓答案。马琳、王皓、柳承敏三位直拍高手将和王励勤、马龙、波尔三位横拍大将一决高下。

“直横大对决”是历史上第一次以打法来划分队伍的比赛,而且不分国别。因此这次直板和横板的正面交锋也开创了世界乒坛的先河。虽然这次比赛与国家荣誉无关,但参赛的6位队员却需要为捍卫自己打法而战。对于比赛的前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更看好由王励勤、马龙和波尔组成的横板队,他甚至预测波尔会输球。 而刘国梁则说 “这次我带来了世界最强的直板和横板选手,让他们放手对战,就是为让他们各自展现自己打法的技术特点,至于比赛谁赢谁输,我也很难预料。”不过,马琳、王皓、柳承敏三位直拍大将的实力丝毫不在横板队之下。到底鹿死谁手,还要看临场发挥。

除了举行直横大对决外,这次比赛还将给2009年表现最好的男队员和男教练进行奖励。届时,“金球拍”奖得主王皓与其教练吴敬平都将获得纯金打造、价值约20万元的乒乓球拍。

直拍横拍谁领风骚?

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直拍和横拍两种打法对抗的历史。但将两派高手召集在一起“PK”却是乒乓球史上的第一次。那么,这两种打法到底谁更厉害呢?

数据说话 直拍成绩更好

在历史上,直拍打法要先于横拍打法产生。考察近50年的世界乒坛,直拍在早期是主流打法,而在近10年,横拍则成了主流。目前,在职业选手中,直拍选手的人数要远多于横拍。由于直拍在较长的时期内占主流,因此在世界大赛中的成绩更好。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57场,其中直板选手对横板选手的总战绩为40胜17负,胜率约70%。而在6位奥运会男单冠军中,有4人是直板选手,横板选手只有2人。尤其是最近两届奥运会,柳承敏和马琳均靠直拍打到了世界之巅。在最近15届世乒赛中,直板选手和横板选手共交手94场,其中直板选手对横板选手的总战绩为60胜34负,胜率约64%。从这两项数据可见,直拍选手在整体上更占优势。

打法相异 各有制胜法宝

直拍选手成绩整体占优并不能说明直拍打法要优于横拍。因为成绩和许多因素有关,选手自身的实力、比赛规则的改变甚至一个时期乒坛的潮流都可能影响到冠军的归属。客观地看,这两种打法本没有高下之分。直拍选手一般前三板出色,在近台和台内球争夺中更占优势,但直拍选手普遍反手弱点明显,即使掌握了直拍横打,反手技术仍然有难以突破的瓶颈。而横拍的特点是全面,优秀的横拍选手正反手实力相对均衡,不会有明显的反手软肋。横拍是典型的“实力派”打法,在中远台相持中更具杀伤力。但横拍处理球的手法没有直拍多样,因此灵活性较差,一旦无法形成相持,就很难发挥出优势。这两种打法也直接反映在球员的球风上,作为直拍的代表马琳、柳承敏球风凶狠,有力拔千钧的气势,而王励勤、波尔这样的横拍高手,不仅技术全面,而且攻守平衡。他们的球风不彪悍,但给人厚实之感。还应该指出的是,直拍横拍只是一个大概的分类,两种打法之中还有受胶皮、海绵所影响的多种打法。这些打法也各有优劣之处,不能一概而论。总体而言,乒乓球这个大花园中呈现的是百花齐放的景象,它们都有其存在的价值。 记者孙卫 实习生胡杨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在这里发表评论!

强大不在于打法,而在于人

我觉得横拍还是更强一些

我认为直拍才是最强的

(西安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