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胜八一大姚明唱主角 军沪大战大郅受冷落

2010年01月14日14:3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君沪1月13日上海报道 终场哨响,119比113,这一场军沪之战,上海男篮经过加时赛战胜八一男篮。主席台上,姚明起身,微笑着鼓掌。场下,王治郅的脸上写满了沮丧,一言不发,匆匆离场。

自从2001年八一和上海那轮世纪对决结束后,姚明和王治郅还是第一次在CBA的赛场上碰面,一等就是九年。姚明一席黑色西装,端坐在主席台,偶尔扶起水杯喝一口茶。王治郅一身红色战袍,和一帮小兄弟奋力拼杀。

赛前两个小时,媒体蜂拥而至,期待能目睹姚明同王治郅有个握手、有张合影,可他们失望了,赛场上两人几乎没有任何交集。热情的主场观众,才不关心王治郅,大家只是拼命地为上海队加油。在这里,王治郅压根享受不到球星待遇。主席台上亮相的姚明,才是球迷关注的焦点。大家举着相机,将镜头拉到最近,试图拍摄下姚明的任何一个表情。

姚明赛前饿得吃披萨

1月13日的上海,气温过了零度,室外依旧是冷飕飕的。下午五点半不到,姚明就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送到了源深体育馆。提前两个小时来看军沪大战,姚明不是观战心切,是因为记者们太想知道他在这一战前究竟想说些什么。

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姚明被安排得满满当当。17点30分,第一个预约的采访单位新华社先去了。视频、图片、文字三管齐下,据说新华社的这次采访从去年12月就开始约了,无奈姚明实在是太过忙碌,直到此时才得以兑现。

18点整,《新民晚报》的独家专访开始了。因为记者是两个上海本地人,这一场采访透出的是浓浓的家乡味。上海姑娘的吴侬软语,姚明时而一句普通话,时而一句上海话的回应,让采访显得轻松了许多。18点30分,央视记者进入贵宾室。姚明大概是有点累了:“最后一个了吧?赶紧采(访)完,我要去看球喽。”央视记者这次是带着上海队崛起的专题来的,至于这场比赛本身的问题只有一个———九年之后再在赛场上看到大郅,是否会有别样的心情。比起多年前“王治郅不是我的朋友”的率直,姚明这次的回答很有意境,“不管是遗憾也好,荣誉也罢,这都会成为我人生中美好的回忆。”

18点40分,“我可以吃披萨了吧?”刚一结束采访,姚明就跑到一旁开始大快朵颐。“别着急,还有最后一个上海台,”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告诉他。姚明咬了一口,披萨拿在半空中,“还有啊?那赶紧着吧!”说完,姚明继续吃起来,“麻烦!吃东西别拍哈。”虽然饿得不行了,但姚明还是很注意自己的形象。

19点,上海台成为赛前最后一个专访姚明的媒体。从登陆CBA到NBA,又到如今重回CBA成为上海队的托管老板,家乡台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姚明。

等姚明抽身回到赛场,国歌已经唱完了,在他身边坐着的还有他的经纪人章明基。尽管都知道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以及看点所在,但姚明这天晚上显得有些意兴阑珊。大郅在场中间向他挥手,他搞怪地用手做出望远镜的样子,回应大郅,这也是当晚两人惟一的互动。比赛开始后,他不时地低头玩着自己的手机,又或者是在发短信的样子。比赛上半场,只有王立刚的打板三分,让姚明挥舞起了拳头。

在休息了一个“大号”的中场休息之后,姚明在第三节后半段才回到了看台上。这一段时间,上海队落后,再落后,追分,再追分,最终还是落后9分进入最后一节。姚明除了在队员投篮不中时露出遗憾的神色,其他找不到释放情绪的机会。

最精彩的第四节,姚明终于有了发挥的机会。拍手、叫好、激动地挥舞拳头。最后14.4秒,全场观众响起掌声,姚明振臂欢呼的样子成了这一晚最棒的注解。

大郅拼到最后一秒钟

上场46分钟,得到26分、14个篮板,大郅够累,不过他并没有忘记赛前跟姚明交流。在比赛开始前,王治郅来到场地中央,向坐在主席台上的姚老板挥手致意,姚明双手圈成望远镜状,给予回应。

在姚老板眼皮底下,王治郅开场表现平平,第一次进攻,皮球被上海队王勇和王立刚拨了下来,第二次抛投无功而返,第三次中投也被篮板弹出。直至首节比赛还剩下6分03秒,王治郅篮下强打造成对手犯规,两罚全中得到两分。不过,主席台上就座的姚老板并没有看到这一幕,他正低头忙着发短信。

首节八一队始终处于领先,但到了第二节风云突变。八一双鹿连续失误,上海队一拨9比0打得风生水起,当王立刚打板三分命中,上海男篮以35比36迫近比分时,姚明抑制不住兴奋,不断鼓掌,还和身边的章明基聊上两句。上半场结束,上海男篮以52比50反超八一双鹿。

王治郅还没爆发,让球迷颇感失望。八一上一轮对阵江苏队,王治郅就出现了连自己也弄不清楚的6次失误。这回上海队主教练华德为王治郅量身打造的防守战术,基本上让他很难拿球。上半场王治郅上场17分钟,仅得到4分。

下半场开始,姚老板“藏”了起来,直到第三节比赛还剩下两分钟才露面。第三节还剩下3分50秒,王治郅和上海队在篮下对抗,裁判哨响,判上海队违例,八一球权,邓华德和现场球迷非常不满,“黑哨”声震耳欲聋,邓华德甚至怒摔西装,走到技术代表面前诉说“委屈”。

上海队主教练邓华德也认为队员们防守大郅非常到位,“我们整场比赛防王治郅还是比较拼的。他有自己的技术和脚步,一段时间,他得到很多分,我对我们防他的队员没有责备,他们防得非常不错。只是他(大郅)个人能力比较强,投中了几个关键球。”

王治郅状态回勇从第四节开始。一记三分帮助全队将比分改写为87比74,领先上海队13分,主席台上的姚明面无表情,一副静待结果的架势。当两队比分再次胶着,现场DJ甚至用披萨“诱惑”球迷的加油声。“只要上海队比分过百并获胜,大家就可以凭球票获得一份披萨。”最终八一败北,王治郅仍然得到主教练阿的江的夸奖:“王治郅一直带领一群年轻队员在打,他们有了我比较满意的表现。”

赛后,王治郅不愿意多谈比赛,就大家关心他和姚明的话题提了两句:“昨天和大姚吃了个饭,好久不见了,问问他的脚伤。”可能是说起以后孩子要做什么,大郅和姚明还讨论了自己当初为什么打球,“那个时候个子长得太高了,没鞋穿,只有进专业队了。”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