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李国君创排球学校 前女排国手坚持体教结合

2010年01月14日10:56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7年,前女排国手李国君带着自己的排球俱乐部来到浦东新区,在进才中学扎下了根,这一干,就是13年。从当年只有女队到现在男女排携手,从当年只有高中队到现在“李国君排球学校”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李国君走出了一条培养排球人才的光明大道。她用这么一句话归纳自己13年来的成功:“体教真正结合,必须教育先行。”

尝试:扎根中学

1993年12月23日,退役后的李国君成立了国君-银泰女排俱乐部,这是全国第一个以运动员名字命名的排球学校。1997年,她和进才中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个培养模式打破了以往专业队输送人才的惯例,李国君成了全国范围内实践“体教结合”的第一人。

在举国体制的大环境下,“体教结合”模式是否会被认同?教练员的编制问题该如何解决?同学们会不会用“有色眼镜”去看这些插班读书的运动员?

所幸,李国君的这些担忧都迎刃而解。骄人的成绩为李国君的学生们赢得了自信,也为她赢得了声誉。李国君说,眼下她的教练员一半是教练编制,一半为教师编制,运动员平日里和普通班的学生一起学习,享受一样的待遇。

经验:教育为先

李国君说,当年选进才,看中的不仅是学校的名气,更是这所学校的氛围,尤其是进才中学给予排球学校学生插班学习的 “特殊待遇”。“环境造就人。既然是‘体教结合’,就要真正地将两者结合到一起去。”李国君说,“在我看来,相比之下教育更为重要,训练要融到教育中去。”

带这些孩子们,李国君有她自己的“三好”原则:“首先是做好人,然后是读好书,最后才是打好球。”李国君说,“人品是第一位的,凡事规范了,训练质量也就上去了。”

现在,李国君更喜欢别人称她为“李老师”,而她也时时刻刻把教育和训练 “两手一起抓”。每个学期,她还会设立奖学金,不管是训练还是读书,只要有进步一律都有奖。

好处:都不耽误

目前,李国君的排球学校有三个基地,形成了从小学到高中的“一体化”: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进才实验学校、进才中学,地理位置上正好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李国君每天就在这三所学校间来来往往。

13年来,李国君和她的孩子们收获了许多荣誉,代表上海拿了全国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全国少年排球赛、全国青年排球赛和亚洲少年排球赛等不少大赛的冠军。这三四年间,她为专业队输送了十几名队员。目前在全国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上海男排主力戴卿尧、八一队的二传吴逸闻都出自李国君的门下。

更让她欣喜的是,那些没能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孩子也成了社会栋梁。复旦、上大、交大医学院等高校,每年都会招到李国君排球学校的毕业生,其他的运动员则通过文化考试进入了大专院校,排球学校的升学率达到了100%。

期盼:激励机制

李国君也有一些苦恼和建议。

她说,体育主管部门应建立激励机制鼓励人才输送?譬如,输送的人才进入省市队或者国家队后,能否对输送的学校、教练作适当回报;输送的人才在国内外获得荣誉后,能否不要忘了启蒙教练?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学校受到鼓舞,从而积极参与到体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去。

李国君最希望的,是得到更多人的关注,特别是能有更多的高校向体育特长生敞开大门。李国君说,进入专业队的运动员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体育特长生最终将走向社会,而目前对口招收特长生的学校非常有限。

李国君说:“只有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体教结合这条路才会越走越宽。”本报记者龚洁芸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