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船长直刺火箭心灵深处 平民和谐究竟是喜是悲

2010年01月13日09: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如果看着斯蒂芬-杰克逊在面前或飙三分或近篮强攻的不是阿里扎,而是麦蒂;如果在最后时刻想故意犯规拉住对手却没拉住的不是巴蒂尔,而是麦蒂,那会是怎样?人类不能失去联想,上述情结更不用动脑,安东尼只强突摆脱了麦蒂一次,基本就奠定了麦蒂“被走人”是极其合理的论调基础。但正如狂贬麦蒂丝毫证明不了任何人更适合当火箭核心一样,火箭式的和谐不能只靠“平民们”的充足戏份来支撑,还要看其中的亮点,还要看精彩度。

正因为有了火箭不给麦蒂机会就冷面决绝的背景,也正因为有了“不容麦蒂来破坏火箭和谐”的无厘头大合唱,所以每每当火箭碰到有球星压阵的实力不弱的球队时、更是球星还能锋芒毕露闪放星光以决胜时,我们就不能回避稍作比较的冲动。1月13日火箭94-102输给山猫,火箭客场5连败,山猫平队史最佳的主场5连胜;火箭5位球员得分上双,要说已是和谐到非常,但“船长”杰克逊飙下了职业生涯新高43分。比较的结果不用多说。

别说这只是一场偶然事件。什么叫不偶然?火箭能更有把握地欺负快船森林狼雷霆灰熊乃至篮网,从中积累起胜场数的大半,那是一个层次的不偶然;火箭被罗伊决胜阶段连续入球击败、被纳什的助攻秀击败、被保罗的决胜球击败,那是更高层次的不偶然——球星决胜,这是篮球场上最体现永恒精神的规律。这一场是船长大人。更该体会,山猫不是只突出船长主攻,只是船长的球星成色十打十,22投15中实在效率高,阿里扎与之相比,真正的差别显然不是少了6次出手的笼统数字。

但“阿里扎投不进也更合理”之类的说法,极大地搅乱了氛围。也许火箭用“平民化”过渡本赛季本没有错,放弃麦蒂去追求更有期待值的球星(如龙王博什)绝对没错,但口风凄厉下,从“不要麦蒂的火箭才更好”转而更突出了“平民和谐才更好”,那就是人为制造混乱。火箭的目标是什么,阿里扎的满意笑容、巴蒂尔的勤恳有回报、巴丁格有足够的上升空间或者干脆就是为姚明归来提前准备下薪水、核心空间等等?说来都能扯出人情味,但是否最贴近竞技规律,战况结果总是最好的回答。

(天上火)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