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李楠不看好无姚男篮 阿联或携手孙悦挑起大梁

2010年01月13日08:24荆楚网-湖北日报辛怡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日,姚明在当日下午亲口承认,他由于伤势难以恢复而无缘今年的土耳其男篮世锦赛,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能否参加也还是个未知数。姚明的这个表态对于中国篮球来说有石破惊天的意义,2010年世锦赛,中国男篮指望不上姚明了;那么,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会遭遇什么噩梦?

篮协表态“放”姚明

姚明说:“我的伤起码要到七月份才能上场练球,世锦赛是肯定赶不上了,这个机会不如让年轻球员去发展自己。”

在姚明首次公开表态后,国家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篮协副主席胡加时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他说:“姚明已经告知过篮管中心自己的伤情恐怕将无缘世锦赛,而他做出这个决定也是根据医疗专家给出的建议,无论是他个人还是篮管中心,都要尊重科学、尊重医生的建议。姚明7月底8月初才能开始恢复训练,这个我们也是知道的,如果是这样,那他确实是赶不上世锦赛的。姚明的医疗小组之前和我们沟通时说过,当时我们就做好姚明无法出战的准备了。姚明的缺阵会令国家队的整体实力大打折扣,但是既然确认了无法参赛,我们只能面对现实、迎难而上,希望年轻队员可以有出色的发挥。”

根据日程,今年男篮世锦赛将于8月28日在土耳其举行,中国队同希腊、土耳其、波多黎各、俄罗斯和科特迪瓦队在C组。由于本组整体实力偏弱,中国队也被认为抽得了上签,但因为姚明的缺席,中国男篮出线的希望渺茫。胡加时表示:“没有姚明我们只能提前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但是比赛还是要打,等到今年联赛结束后,国家队教练组成立,再对人选作出具体安排。”

李楠不看好“无姚”男篮

如果错过今年的土耳其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姚明就已经32岁了,届时姚明能否保持状态还不得而知,而姚明自己尽管对奥运会非常向往,但也是持保守意见。他说:“至于奥运会离现在还很久,不太好说,但是我想说就像上海队是无数的球员心血所堆积成的,不是一个人,国家队同样也是由无数人的心血,无数知名或不知名者堆积成的,大家更多关注国家队的整体,而不是某一两个人。”

刚刚退役的中国男篮队员李楠表示,姚明的缺席的确对中国男篮有着不小的影响,“这届世锦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确实挺难,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压力都非常大。加上姚明不能打,我觉得目标真的不太好定,这一次只能说球员们要尽力去拼。其实这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还是有好处的,能够通过大赛锻炼新人,是个难得的机会,希望外界给他们一些宽容。”

但是,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以及亚锦赛、斯杯上的惨败让人们对于中国男篮世锦赛之路不报任何希望,甚至有人戏言,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将会在世锦赛上遭遇历史最低,而一旦姚明不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中国男篮将从2011年亚锦赛开始,遭遇电影2012式的大崩溃,它将对中国篮球整体以及联赛产生灾难性的影响。

易建联和孙悦最耀眼

姚明的缺席让另一个人身上的担子一下重了起来,他就是正在NBA服役的易建联,“之前的世锦赛和奥运会姚明都参加了,这次他要是不能打,球队在战术上就要作出改变,这肯定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的。”易建联说。

如今的新泽西冰天雪月,球队战绩糟糕,可是易建联复出之后的状态却是热火朝天。伤愈复出之后的几场比赛,易建联保持了场均16分8个篮板的水平,俨然成为了篮网的核心。毫无疑问,在姚明不在的情况下,易建联将成为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可他到底能够在这支国家队中发挥多少作用,能否真正表现出领袖的气质,现在还不好下定论。

除了易建联之外,谁能给这支国家队带来真正的帮助?恐怕还有一个人是不得不提的,这就是孙悦。

在尤纳斯和郭士强的阵容中,孙悦大多以第六人的身份出现。北京奥运会期间,孙悦更是成为首发五人中的一员。作为中国第一位进入NBA的非内线球员,孙悦能突能投,能得分能传球,而他在防守端速度、弹跳与防守面积兼顾。当姚明倒下后,男篮以往围绕姚明为中心的攻防体系无疑需要一次大调整,而孙悦的存在将为整个球队的战术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特约记者 辛怡)

[责任编辑:icebergj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