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与姚明重逢于CBA 大郅:骨子里我俩都一样

2010年01月13日08:21东方体育日报网袁汉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上海的午后,阳光穿透了连日的阴霾。八一队乘着阳光走入了源深体育馆,开始了赛前训练。两个小时后,王治郅弯下腰,从地板上拎起一个鼓鼓囊囊的白色轻便背包往球馆外走,半道停下来跟国家队队友刘炜打了个招呼。两小时的训练已经结束,今天再次踏进这座球馆,等待着王治郅的将是八一男篮和上海男篮本赛季的首度交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大姚每场球都来看吗?”王治郅问。

得到否定的回答后,王治郅拧开手里的大号矿泉水瓶喝水,良久没吭声,他知道自己肯定会在源深体育馆遇上姚明,而这一次跟他俩以往的任何一次见面都不同。

12年前,姚明刚进国家队,王治郅已经是入队四年的正选中锋,从那时起他们就徘徊在时而队友、时而对头的两极之间。从CBANBA再回到CBA,姚明与王治郅这对命中注定的对手每一次相遇,都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人们不会忘记2001年CBA季后赛姚明与王治郅惊心动魄的四场对决,不会忘记九运会上海对解放军的惜败,更不会忘记他们在NBA的第一次交手。

可以说,姚明与王治郅的对抗是中国篮球12年发展的主线之一,也是一个时代的记录,然而两人如今所走的道路截然不同,这也让他们的重逢在旁人眼中显得有些尴尬。对于姚明以球队经营者身份重返CBA,王治郅倒显得很坦然,虽然他也会感概“物是人非”,虽然他对两人的每一次交手依然记得那么清晰。

“一晃也快十年了吧,能在CBA赛场上跟大姚重逢也不容易。”王治郅说,“他的身份变了,但是我们骨子里还是球员,他养好伤还得回NBA打球,我还得尽心尽力地帮八一赢下尽可能多的比赛,这是我们作为球员的本分。据我所知,上海男篮的事主要是大姚的团队在运作,这就跟大巴拍电影一样,其实我们主要的心思还是在球场上,给自己的定位就是球员。”

与姚明和巴特尔相比,王治郅的心没那么“野”,他没有经营一支球队的打算,又说自己的身高“拍电影不大合适”。毕竟是33岁的老将了,王治郅偶尔也会想起退役后的归宿,从去年年底起他兼任了八一的助理教练,全队训练时他会帮着主帅阿的江指导年轻队友。对这个助教头衔,王治郅理解为球队给他的一种待遇,他说他退役后不一定做教练,但肯定不会离开篮球。

大姚当爹,有孩子家就完美了

我不想让他(儿子)打球,太累了。作为业余爱好打着玩玩还可以,真要打职业篮球,辛苦不说,还会落下伤病根子。你看我父母都不希望我打球,大姚的父母最开始也不希望他打球,他们都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知道这里头有多少艰辛。我和大姚都是没办法,已经长这么高了,只有打球最合适,以后的孩子会比我们有更多选择。”

读过不少历史书的王治郅特别迷恋明朝的江南,他说那时还叫松江府的上海准是个好地方,日子过得富庶安宁,就算偶尔有倭寇来骚扰一下,也比战乱不断的北方好多了。从源深体育馆出来,王治郅顿时就忘了书上那个草长莺飞的江南,他缩着脖子跺着脚,说:“这南方的冬天怎么比北方还冷?”

正是因为这样的气候,王治郅下不了决心把儿子王熙麟接到宁波跟自己团聚。5岁的王熙麟还在上幼儿园,身高已经有1.3米,问王治郅5岁时有多高,他已经不记得了,还开玩笑说遇上姚明时也问问他记不记得自己5岁时的身高。虽然儿子继承了家传的身高基因,王治郅并不希望他长大后打球,因为这条路实在太艰苦。

“我不想让他打球,太累了。”王治郅说,“作为业余爱好打着玩玩还可以,真要打职业篮球,辛苦不说,还会落下伤病根子。你看我父母都不希望我打球,大姚的父母最开始也不希望他打球,他们都是从这条路走过来的,知道这里头有多少艰辛。我和大姚都是没办法,已经长这么高了,只有打球最合适,以后的孩子会比我们有更多选择。”

虽然王治郅对儿子的爱溢于言表,其实在王熙麟出生后的日子里,父子俩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生活。王治郅至今谈起儿子出生时的情形,都觉得有些愧疚,当时他正在热队打球,妻子临产时请假去洛杉矶陪了一天,第二天就匆匆返回球队,再次见到儿子时已经是两个月后,他当时心里还嘀咕:“怎么一下子长得这么大了?”

虽然王治郅并不指望儿子打球,不过谈起他这代球员的儿子如果组成一支球队会是怎样时,他的兴致还是挺高,掰着手指头把几个教练和球员的儿子数过一遍之后,他又加上了刘玉栋和阿的江的儿子。在这些孩子里,阿的江的儿子阿尔斯兰最大,今年14岁,而姚明如果生个儿子,将会是这支“娃娃军”里最小的成员。

作为一个过来人,王治郅对即将成为父亲的姚明也有一些建议,他说:“夫妻两人有了孩子,一个家庭就更完整了,也需要更小心地经营和呵护。希望大姚的孩子能够健健康康地成长,他应该能比我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现在我们的主场在宁波,我一走就是半年见不到儿子,心里挺想他的,等天气暖和点,我得把他接过来一趟。”

十五年

打遍上海滩

对上海这座城市,王治郅毫不陌生,从球员生涯开始以来,他已经记不清在这里打过多少场球,唯一记得清楚的是那些球馆的名称:“从15年前说起吧,那是CBA元年嘛,我记得一开始两年都在杨浦打,后来改在虹口、湾,现在是源深。算上CBA全明星赛和国家队那就更多了,长宁和万体馆我都打过。”

所有这些上海球馆里,王治郅印象最深的还是上海男篮刚刚告别的卢湾体育馆,他还记得那里楼下是家大超市,走廊里有卖爆米花的,一走进球馆就是一股很香的面包味。对源深体育馆,王治郅一场训练下来印象也不错,他觉得这座球馆大小正合适,球迷坐在里面的观赛效果肯定不错,再加上本赛季上海球市回暖,比赛当天的场面一定会很热闹。

不过王治郅也清楚地意识到,与上海的比赛不会太轻松,八一已不是过去那支所向披靡的“铁军”,而他们的对手已经走出低谷。在目前的CBA积分榜上,八一的积分只比上海多出1分,双方在前一段时间都有过连胜纪录,不同的是上海的六连胜仅以3分之差断送在江苏手中,而八一结束四连胜后对新疆和江苏都是大比分落败,打吉林也是2分险胜。

“上海不好打呀。”王治郅说,“现在他们气势这么盛,外援水平也都不错。其他球员大多数还是老面孔,像王立刚、王勇、蔡亮他们,当然还有刘炜。有时候一支球队多出一两个能力强的球员就是不一样,上海有了卢卡斯就打得活多了,跟他打球还得注意别把球传大了,否则十个球里他能截住八九个,内线还有塞勒抢篮板,这种打法比较符合他们的球风。”

伤病也是八一目前面临的大问题,除了莫科和李可因伤不能打球外,胡克和许钟豪的伤也还没有痊愈。王治郅透露,其实他自己也时时受腿部和跟腱的旧伤困扰,不过在球队困难的时刻,他必须为队中的年轻队友做出表率,他说:“伤病是任何球队都无法避免的问题,年轻球员因此获得了更多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他们发挥不稳定很正常,我们老队员对他们不能太求全责备。”

[责任编辑:icebergj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