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篮网精神领袖徒有虚名 哈里斯输球又输场

2010年01月11日10:58腾讯体育王忆琼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美记者王忆琼1月10日报道 如果是一年前,篮网黄蜂的交锋,比赛的看点一定是德文·哈里斯和克里斯·保罗的交锋,那是年轻组织后卫的激情碰撞,一定精彩激烈。可实际上,现在一交手,人们就会发现哈里斯压根就不是保罗那个级别,他比保罗差远了。北京时间1月9日这一天,篮网99比103负于黄蜂,同样是球队的当家控卫,哈里斯9投2中只拿到4分、4次助攻。而保罗9投4中,拿到11分的同时还有18次助攻。

ESPN的马克·吉诺奇奥说得很不客气:“上赛季哈里斯在组织后卫里的效率能排上第四,而今年的哈里斯,连前20名都排不上。”本赛季前,哈里斯被篮网钦定为球队领袖,可打了这么多场,你也只能在他的口头上发现领袖的踪迹。

说得多,做得少

赛季开始前,哈里斯总是拍着胸脯,信誓旦旦地说着豪言壮语。可是季前赛才说过这个赛季目标是打满常规赛,常规赛两场比赛后,他就伤停休战。

总算等到复出了,他的状态却是今不如昔。最明显的是他的投篮,简直就是赌博,是碰运气,投进了,就是瞎猫碰死耗子。这赛季他平均命中率只有38%,球队首发中最低的;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20.6%,又是首发最低。偏偏他还特别喜欢投三分,即便缺了那么多场,场均三分出手数却还排在全队第二,仅次于刚被交易的阿尔斯通

没人想冤枉哈里斯,私底下训练的时候,哈里斯也挺准的,基本达到了NBA球员的平均水准,命中率能达到70%左右。

哈里斯的投篮姿势,就是一个大问题。其实没有人的投篮姿势是绝对标准的,科比就说过,所谓的三个90度———上臂和身体成90度角,前臂和上臂成90度角,手背和前臂成90度角———也不是必须的。他说只要自己的动作自己感觉舒服就可以了,不必追求三个90度。

但哈里斯的姿势实在是太邪门歪道了,他的身体严重倾斜,基本是右侧身体面对篮筐,如此一来,他投篮的瞄准和发力,全都依赖右手,他的左手基本是摆设。所以哈里斯的右手手感很好,他很常用的一招是突破后的右手单手抛投,这一招的命中率倒是很高。有记者给他总结说:“哈里斯单手投篮比双手还准。”

NBA喜欢讲究数据,这赛季哈里斯场均15.9分,这个数字也就是他在达拉斯小牛时的数据。可那时候他只是一个替补,平均出场时间也就是26分钟。但现在他在篮网是头号球星,场均34分钟,可贡献还和当年当替补一样,这样的效率实在是说不过去。

哈里斯不断地下滑,也不全是他自己的问题。在小牛时,他身边有诺维茨基,上赛季在篮网,队里有卡特这样的球星。他们总会吸引对手大部分注意力,给哈里斯无人防守的投篮机会。而现在,正是因为哈里斯是主心骨,是进攻的主要选择,也是对手关注的焦点,所以哈里斯的投篮就更不靠谱了。“我会一直留在篮网,我忠于这里,我每天都来,认真训练打比赛,我愿意呆在篮网,”这是哈里斯说过的话。每场比赛后,他也会像个领袖那样评点球队,指出不足,可是终究没见到效果。

单干多,传球少

投篮不准,哈里斯本可以用传球为球队多做贡献。可没有了卡特,哈里斯一个人运转球队倍感吃力。

伤愈复出后,哈里斯也曾自信满满地表示:“现在,我是球队的领袖,我的职责就是带领球队每晚拼命。”可结果球队却是越打越没斗志。

和黄蜂的比赛,保罗都把篮网当作猴子耍,一个挡拆,他就能甩开任何人,下一秒,你将看到他把球像炮弹一样发射出去,再下一秒,会有一个队友,接到皮球,在最近的距离,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用最舒服的方式把球放进篮筐。这就是保罗的能力和他的价值,他能助攻。

没人要求组织后卫都像保罗和纳什那样场均20分,还送出11次助攻,或者像比卢普斯那样把一支强队提升到冠军级别的球队。你让哈里斯每场15分外加10次助攻,那实在是对他太苛刻了。看数据,哈里斯场均助攻接近6次,也不是太差。

但对哈里斯来说,他的问题在于,他的表现,和球队的胜负压根就没有关系,而具体到篮网身上,就是他表现好还不是不好,球队都在输球。

复出以来,他六次得分达到20+,那六场比赛篮网全败,场均净负11分以上。得分最高的一场,他拿了25分,但全场22投只有6中,靠着17罚13中的表现,才将得分提到20+,那场比赛,篮网输了国王13分。他命中率最高的一场11投7中,全场拿到21分,可篮网输了湖人19分。

哈里斯也不是不想球队好,12月中旬,球队在克利夫兰打骑士,他还专门请全体队友吃了一顿晚饭,那次晚餐被看成是球队整顿作风,唤起大家激情的一次良好尝试。但一到球场上,哈里斯的能力局限就显现出来了。哈里斯当年靠突破创出了名气,但到现在,他还是只会突破,用突破直接得分或者获取罚球机会。但当对手不对他犯规的时候,对手让他中投的时候,他就傻了。他也想得分,但他命中率太低,投篮太不靠谱。他也想助攻,但他冲到内线的时候,脑子里一片空白,只想着怎么把球弄进篮筐。

所以,哈里斯只会单干,不会传球。他突破了以后,队友就不用奢望他还能把球传出来。不是哈里斯不想,是他没这个能力。

和黄蜂一战,比赛最后11秒,黄蜂还落后1分。暂停后,保罗利用韦斯特掩护甩掉了考特尼·李,紧贴着海耶斯推进,一个加速,就摆脱海耶斯,三步上篮,擦板,球进,还造成海耶斯犯规。保罗做了他该做的事情,一个最出色的组织后卫和球队领袖该做的事情。

而哈里斯,还只是个嘴上领袖。

[责任编辑:yita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