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劲体育:高洪波的轮回,谁的悲哀?

2010年01月11日08:57足球-劲体育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像中国国家队这样,基本传接都还没做好,随处可见个人带球猛打猛冲,奋力将比赛维持在一种“速度”。这已经不是足球技战术水平的问题,而是逻辑问题……

坊间流言,打完客场对越南的比赛,高洪波很可能会被解职,取而代之的可能又是一名洋帅。媒体言之凿凿,在未来的国家队中,洋主帅担纲,中方教练组成合作团队会成为一种趋势。

过去12年来,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走过了一条奇特的道路。戚务生之后,英国人霍顿1998年接手中国队,当年亚运会获季军,但1999年的奥运会预选赛未能出线。米2000年接手国家队,亚洲杯赛获第4名,但在2001年世界杯预选赛十强赛上率中国队出线,实现几代中国球迷的梦想。阿里·汉接任,世界杯预赛遭遇“11.17”,被迫让位于朱广沪,然后是双头蛇杜伊和福拉多的天下。2010年世界杯预赛亚洲20强决战的“三连胜出线”牛皮吹破,国足主教练位置再次本土化,这一次轮到了高洪波。

12年,7任国家队主教练,你无法找到一条具有继承性的脉络。今天我们要谈的不是这人所共知的事实。人们开始议论的新话题是,为何最近的几位教练都曾经历不同长短的蜜月期,然后齐齐遭遇“瓶颈”。朱广沪曾获东亚四强赛以及东亚运冠军,高洪波带队初期,几场热身赛也让外界看到了注重脚下传接的特点,但最后球队都不可避免被打回原形。义乌3万名球迷呐喊高洪波下课,与其说是对他个人的不满,还不如是对中国足球的绝望。也许,这种感觉是再来几个洋教练亦挥之不去的。

也是在义乌,曲波在一次队内作文大赛中以16字夺魁:“先有大家,才有小家;先有大我,才有小我。”各级国家队流于形式的“作文比赛”,实际就是“思想汇报”。中国国家队之所以青睐前南斯拉夫教练,其中最大的原因是只有后者才能理解这种“精神疗法”。但国家队无法解释,为什么在对约旦、叙利亚的两场比赛,看到的表演几乎都是“小我”。尤其是对约旦的比赛,明显处于劣势的对手仅仅“会比赛”,就获得了一场货真价实的平局。

哪怕是世界水平的国家队对抗,也存在书法意境中徐疾顿挫的现象。根据比分、天气、对手的调整,每支球队每个时段的打法都存在变化,节奏分明。但像中国国家队这样,基本传接都还没做好,随处可见个人带球猛打猛冲,奋力将比赛维持在一种“速度”。这已经不是足球技战术水平的问题,而是逻辑问题。

2010年,还用作文比赛提气的中国队仍然活在1950年。这种精神境界让每次换帅后的新奇感最终荡然无存。2005年对哥斯达黎加,朱广沪连角球都琢磨得很精细。当时肇俊哲把球一拨,孙祥假意去重发,突然转身带球向内,并且传中助攻张耀坤破门。正当人们以为朱广沪从此高歌猛进时,这支国家队却平庸得令人发指。高洪波在俱乐部时,比朱广沪更善于吸收先进足球的营养,2008年亚冠小组赛阿德莱德主教练维德马评价当时的长春,他们踢得像“工人般”有条不紊。尽管后来该队崇拜的对象变成了大阪飞脚,这起码说明中国球队的努力是被外界承认的。只是这样的进程为何在国家队层面频频被终结,值得业界深思。

职业联赛初期,我们经常庆幸我们没有像朝鲜那样冥顽不化。极具讽刺的是,朝鲜在44年后重新冲进了世界杯,而朝三暮四的中国国家队已经接连两届没有进入十强赛。不少圈内人士期待,联赛作为国家队基床,可以因引援的相对变化更大,提供更加多样的足球试验,从而为国家队提供更有建设性的帮助。毫无疑问,由于2002-2005期间联赛竞争性差,留洋军团萎缩,职业足球给国家队的帮助非常有限。从国少队的张宁,到国家队的高洪波,被迫像留声机一样重复“选材”捉襟见肘。

在高层还有想送幼童留学的潜意识之时,谁来当国足主帅都不重要,他们首先需要对“组织上”负责。不少有留洋背景的体育官员仍然认为,送一两拨球员去意大利、巴西就可以一劳永逸。相对而言,女足主教练商瑞华看得最透,奥运会完败给日本,有记者问他是否“不服气”。商瑞华平静地说,“我很欣赏她们的打法,那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个,男足从来没有人说过。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