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男乒成功完成新老交替 新三虎接班让未来无忧

2010年01月11日02:1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9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落下帷幕。中国男队参赛的6人中,成绩最突出的是三位年轻选手,马龙卫冕冠军,许昕则连克波尔等强敌获得亚军,张继科也攻克削球难关闯入四强,三人的崛起让老三架马车中的王励勤和马琳延续冠军荒,同时让人看到中国男乒后继有人,不必担心打下的大好江山无人把守。

马龙卫冕正名NO.1 许昕张继科成长速度惊人

作为2009年的收官战,中国男队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有新生代的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也有中生代的郝帅,还有两届奥运会功勋马琳、王励勤,除王皓之外,男乒主力都在总决赛中亮剑。中国队包揽冠军悬念不大,但冠军花落谁家备受关注。因为主帅刘国梁表示,男队启用积分竞争制,成绩好坏在积分中显现,2012年谁有资格代表中国参赛,积分排名是最重要参考依据,所以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

结果势头强劲的马龙卫冕成功,在刚晋升世界排名第一、成为众矢之的压力下,他顶住外国选手和队友冲击,1/4决赛、半决赛、决赛分别和德国选手苏斯、队友张继科、师弟许昕激战6局,而且每次都处于局分或小分落后,他都用稳定的发挥逆转取胜,胜利来之不易,他也成为总决赛卫冕成功的第一人。

许昕虽在决赛憾负,但整体发挥依然有亮点。首轮遭遇强敌波尔,他没给德国名将丝毫面子,送他一个鸭蛋,第二轮零封另一位德国选手斯特格。半决赛和同来自上海的老大哥王励勤争决赛权,许昕人小鬼大,关键时刻毫不手软,4比2击败以前胜少负多的老大哥,决赛也给马龙制造很大困难,虽没夺冠,也让人看到他的潜力。张继科本次比赛同样有所收获,1/4决赛对阵1胜3负的“宿敌”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高质量的拉球和对旋转的准确判断帮助他4比2获胜,打削球能力提升将会让教练更加信任于他。

新人抢班老人尴尬 后浪推前浪男乒后继有人

王励勤、马琳和王皓是打了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的男乒功勋人物,被称为男乒“三驾马车”。不过辉煌总会过去,王励勤自萨格勒布世乒赛后单打已32个月无冠,马琳也自北京奥运会后17个月没有在正式国际比赛中夺单打冠军。除了王皓目前还是男乒不可缺少之人,王励勤和马琳则逐渐走向边缘、勉力支撑,老将不能总抱住过往的功劳簿,没有能力再拿冠军只能让位。

在夺得了横滨世界锦标赛的男单冠军之后,王皓终破茧而出成为新王者,这个冠军既是强大技战术实力驱使下的必然结果,也是他新奥运周期破釜沉舟的收获。十一运收获包括单打冠军之内的3冠,也让王皓一扫十运被王励勤横扫的尴尬,他终于用成绩证明自己不再是“千年老二”。

对于张继科、许昕,包括马龙这样的新生代球员来说,在2009年他们获得了更多的参赛机会。尤其是在年末,无论是团体世界杯、亚洲锦标赛还是东亚运动会,小将担纲已经是屡见不鲜。用刘国梁指导的话来说就是,现在真正到了他们抢班夺权的时候了。从成绩方面而言,年轻运动员在团体赛中往往能够有更为出色的发挥,例如亚洲锦标赛上,许昕在连挽四赛点的壮举被称为“第二个刘国正”,张继科则独得两分。在更加考验运动员单兵作战经验的单打赛事中,马龙收获总决赛在内的八冠,许昕亦在东亚运中收获首个大赛冠军。

从长远考虑,新人接班有利于男乒的可持续发展,老将延续运动寿命也是运动界的课题之一,主帅刘国梁表示:不会刻意的让老将退出,所有选手共同竞争,谁走在前面谁就有优势。目前来看新人已全面压倒旧人,抢班夺权在所难免。(whitney)

[责任编辑: 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