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郭焱09赛季连取三冠 国乒边缘人变身临时核心

2010年01月10日22: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晚,2009年度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展开最后一天的争夺。老将郭焱经过7局激战,以4-3战胜同门小师妹丁宁,成功卫冕总决赛女单冠军。自全运会后,郭焱开始爆发,先是帮助北京队实现三连冠,随后在英国公开赛、总冠军赛和今晚结束的总决赛创造神奇,取得三连冠,担起了中国女乒的临时核心。

27岁的老将郭焱在年龄上已经不占优势,战绩也在所有主力中处于不起眼的位置,正当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张怡宁能否回归,郭跃、刘诗雯和丁宁等年轻选手谁会成为新领军人时,郭焱却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从不放弃的她创造了一个完美的赛季,2009年总冠军赛过关斩将,最终杀入决赛,4-2力克刘诗雯捧起大王者杯,为2009赛季增添色彩。

这并不是郭焱唯一的亮点,此前的英国公开赛上,郭焱就给师妹刘诗雯上了一课。连续两次在决赛中战胜新生代代表刘诗雯,可以看出郭焱一直在进步。

多年来,郭焱一直处于国乒边缘状态,06年击败张怡宁夺取世界杯冠军后归于沉寂,尽管大赛四强总有她的身影,但始终不见突破。直到08年巡回赛总决赛,郭焱才迎来状态的最好时机,决赛4-2战胜队友郭跃捧起女单冠军,但进入09年后成绩再度下滑,横滨世乒赛负于刘诗雯未能进八强,联赛也表现频频,失去很多参加大赛的机会。

不过进入年终,借“一姐”张怡宁休息的这段时间,郭焱表现明显提升,全运会发挥出色,与张怡宁、丁宁确保北京队团体不败,先后在英国公开赛、总冠军赛上战胜对手,用成绩抵御着新生代强烈的冲击波,彰显出一名老将的风范。

上一次总决赛,郭焱就是在这个体育馆里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总决赛女单冠军。此行,卫冕是其参赛的目标,她先后淘汰新加坡的孙蓓蓓和日本的平野早矢香以及韩国削球老将金暻娥。

决赛郭焱迎来小师妹丁宁的挑战,经过70分钟的鏖战,郭焱最终以4-3力克丁宁,成功卫冕总决赛冠军,丁宁收获亚军。尽管包括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在内的众多女乒高手均未参赛,但中国女单依旧包揽冠亚军。老将郭焱的出色表现令对手汗颜,同时也使中国女乒内部的竞争更加激烈。

2009年,郭焱的表现很明显被分成了两个部分,转折点便是全运会。上半年,郭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在年度最重要的国际比赛——横滨世乒赛上,郭焱不敌师妹刘诗雯,无缘八强,超级联赛并不突出。全运会后,郭焱帮助北京女队实现三连冠,收获女单季军。随后的英国公开赛、总冠军赛和今晚结束的总决赛连续登顶,郭焱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颠峰的时期。在张怡宁处于半退役,北京奥运会铜牌郭跃心理不成熟,在年轻小将时好时坏状态下,郭焱已经担起了中国女乒的临时核心。(菲菲)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