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王励勤:两年没收获冠军是尴尬 要战斗到最后

2010年01月10日21:4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记者沈楠、张家伟

新华网澳门1月10日电31岁的王励勤败在比自己年轻10岁多的小将拍下,两年的冠军荒还在尴尬的延续。对于一位老将来说,这似乎昭示着日暮西山。

但是,王励勤没有萌生退意,他决心战斗到决定伦敦奥运资格的最后一分钟。

10日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男单半 决赛是国乒两代选手之间的一场对攻大战,王励勤在刚满20岁的许昕面前表现得一样的生龙活虎,激情四射,数次中远台攻防都表现得相当强硬。然而,在第五局错失3个局点之后,胜利离他渐远了。

王励勤承认,那几个局点是整场比赛的关键;而许昕则认为,自己没包袱,心理更占优,所以关键球的处理更出色。

毫无疑问,以马龙、许昕、张继科等为代表的年轻后辈已经对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形成了强劲的冲击。

中国乒乓球队人才丰沛、更新换代很快,加上国际乒联很可能对奥运参赛名额作出新的限制,这位2007年世锦赛冠军还能不能坚持下去,会不会坚持下去,已经成为众所关注的问题。此前关于他在上海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挂职的消息,更被解读为退役的前兆。

然而,王励勤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我自己的意愿,我没有打算给自己留后路,现在我只是运动员。”

如果奥运会乒乓球赛每队男、女单打各两人的新限制得到通过,那么王励勤的奥运希望无疑更渺茫了。

但是,他决心战斗到最后一刻,“我不会给自己定期限,我会努力去恢复和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状态”。

王励勤坦言,两年没有收获冠军确实是一个尴尬的状态,主要问题是创新不够,尤其是意识方面的创新不够。“乒乓球尤其男子项目发展非常快,像我们队一些年轻运动员进步非常快,所以自己没有很好的创新的话,打起来还是非常吃力的。”

1月3日,国家乒乓球队已经开始新一期的集训,这次集训对于争夺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意义非常。

提到王励勤,张继科等小字辈的队员都承认,他练得比他们都要刻苦。

“他一天要练四堂课、,”张继科说,“大家看到的是他赛场上的不如意,但是没有看到他场下的努力。”

而新科世界第一马龙也对老将表示了敬重,认为自己还要“太多东西”要从他们身上汲取。

不管王励勤何时能把训练的刻苦转化为比赛的成果,老将面对梦想的执著和努力总是令人肃然起敬。(完)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