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散打教父转攻泰拳欲PK泰国 中泰对抗是编故事

2010年01月08日11:34长江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是中国散打的教父级人物,他曾多次担任国家散打集训队主教练,培养了140多位全国冠军。2006年,他接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中心的通知,跟中国武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转而成为中国泰拳国家队的组建者和牵头人……他就是国家泰拳队总教练李建平。

从“散打教父”,到国家泰拳队总教练,精通传统武术、散打、泰拳三大项的李建平说:“中国武术应该放眼世界,多学习别人的长处,别总以为自己是天下第一。”不久前在佛山进行的中泰对抗赛,更是被炒到“关乎中国武林颜面”的高度。对此,李建平一针见血地指出:“散打和泰拳是规则完全不同的项目,这个比赛炒作的成分太大。”

与武术结缘

说起中国功夫,人们就会想起李小龙、成龙、李连杰等功夫巨星。影视剧中,少林、武当门人飞檐走壁,电光火石间上天入地般的对打场面;金庸小说中威力无比的“降龙十八掌”、“九阴真经”……但那样的中国武术只是“传说”。

上世纪70年代,自幼习武的李建平考入了武汉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197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对于中国传统武术,他有一定研究。从打法上看,传统武术在攻防技术中掺杂了大量象征性动作和门派仪式动作。这些动作与技击无关。从功法上看,传统武术仍保留着很原始、低效的操习,与其说是增长格斗实力,倒不如说是在祈祷、苦行和磨炼耐心。

很多人问过李建平,传统武术有实战效果吗?对此,李建平也曾拜访过一些武术名家,他的看法是:“有,但没那么神,以前习武之人比武,规则很简单,倒地算输,双方点到为止。一些人通过长期的苦练,练出一些技能,所谓的‘绝招’,在实际搏击过程中,能起到一定效果,但并没有那么神奇。”

有绝招,但没那么“神”

“轻功可以飞檐走壁,一掌可以打死十几个,深山老林里出来个白胡子老头,身怀绝技一下制伏十几个大汉,这怎么可能?我这辈子反正是没见过。”

随着影视剧的传播,中国武术在世界上名气越来越大。但在世界搏击界,当时的中国武术并没有成绩。传统武术重个人修行、不重实战的弊端也被武术界所认同。

因此,从1978年开始,中国开始了散打项目的试点。原国家体委决定在浙江、北京和武汉体院进行武术散打项目试点工作。李建平回忆说,一开始,校领导对他提出的“散打”概念很模糊,认为“以快速击倒或摔倒对手为目的”的散打一定很具杀伤力,怕伤到人,怕出事。为了打消大家对散打这个项目的顾虑,李建平和其他三位老师一起到全国各地去拜访了很多老武术家、武术学者等行内领军人物,听从了专家们的观点和建议,为散打奠定了可靠的理论基础。

李建平是这样定义散打项目的:散打是中国武术的一部分,就是把武术中最直接、最简单的招法提炼出来,以快速击倒或摔倒对手为目的的竞技体育项目。(长江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