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黄健华道与姚明不同:投资球队 不带感情色彩

2010年01月07日10:06东方体育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说起NBA,除了姚明,还有一张中国面孔备受关注,他就是黄建华。而当CBA的2009至2010赛季开赛,占据着体育版头条位置的还是姚明和黄建华。他们各自拥有一支CBA球队,他们也是CBA中仅有的两位拥有NBA背景的球队老板,在CBA赛场演绎着NBA级别的较量。

黄建华在涉足CBA球队之前,是第一位就职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华人,也曾经为很多超级大富豪做金融管理,后来他又成为NBA球队中第一位华裔大股东,收购了克里弗兰骑士队的部分股权,同时他也是纽约扬基队的华人老板,眼光独到同时又有执行力,拥有丰富的俱乐部管理经验。

而姚明则不同。虽然他是全中国最富有的运动员,但是除了一些代言合同,几乎没有什么投资的产业,就连鼎鼎大名的“姚餐厅”,姚明也从来都是忙不迭地撇清和自己的关系。算起来,他和他的“姚之队”唯一一次公开正规的出手,就是这次收购上海东方男篮了。

关于收购球队,黄建华的理解是“做生意”。“我做投资很久了。一直以来,我都是首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商人,以商人的眼光来投资。只不过现在,我恰好投资了一支球队,恰好又是第一个投资NBA球队的中国人,而NBA在中国这几年又很热门,所以才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黄建华说,“有些人买球队是因为喜欢那项运动,但我是会在各个领域都会很冷静地分析风险和回报,投资骑士队也是这样,如果它的风险和回报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我会把它从我的整个投资计划里面撤掉。就像亚历山大那样,在他的眼里,做火箭队其实根本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他不靠火箭队赚钱,他靠火箭队来完成一些赚钱以外的理念,比如说创立品牌,以及品牌衍生出来的别的商业机会。”

有消息表示,早前黄健华同样对上海大鲨鱼感兴趣,但是后来最终还是放弃了,转而选择吉林东北虎队,他以一个投资商人的视角解释是,他希望收购的CBA球队产权必须明晰,能百分之百地拥有该球队的股权,而上海队产权不明晰是他放弃的原因。而姚明收购上海队,拥有更多的个人感情色彩,姚明正是在上海队不断成长,从而有今天辉煌的成就,也许反哺之情也促进了姚明收购这支资金一度陷入困境的大鲨鱼队。

在接受采访时,黄建华表达了对姚明的羡慕。“上海的市场很好,商业机会也会比吉林更大。我很羡慕他,我觉得他能做一个好老板。”他道出了两人的最大不同,“姚明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他是篮球方面的专家。我不懂篮球,但我拥有多年经营篮球俱乐部的经验。这就是我和他的最大不同,在篮球方面我没有发言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