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简介

2010年01月06日15: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温布利大师赛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职业斯诺克赛事,仅次于世界锦标赛,尽管他不是排名赛,但是他的奖金超过了除世锦赛以外任何一项职业赛,事实上对于排名前16的好手而言,温布利大师赛是比世锦赛还好赚得多的比赛,以2002年为例,彼得·艾伯顿获得世界冠军奖金是26万英镑,他打了五场121局球,平均每局挣得将近2,150英镑;而同年保罗·亨特拿下温布利头衔进帐20万英镑,他只打了四场50局,平均每局赚4,000英镑。因而大师赛被认为是赛季中最有声望赛事之一。1975年,第一届大师赛在伦敦西中心大酒店举行,当时只有10个人受邀参赛,最终决赛是在约翰·斯宾塞和雷·里尔顿之间展开,前16局双方战成8平,决胜局中收完球台之后双方比分也是相同,不得不通过加赛黑球决定胜负,最终约翰·斯宾塞笑到最后,打进黑球以9-8获胜,那时冠军奖金只有2000英镑。1976年赛场搬迁到新伦敦戏院,雷·里尔顿再度打进决赛并取得这项比赛冠军。

1979年这项比赛再度移师,迁至现在的温布利议事中心,这是个可容纳2,500名观众的大型会场,从此,除了第一流球员、超高额奖金外,最多现场观众也成为这项赛事的另一特色。在乔迁后不断有新的纪录产生,首先是南非选手曼斯击败了阿里克斯·希金斯成为第一位英伦三岛以外的冠军,这是曼斯职业生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赛头衔;而阿里克斯·希金斯在决赛中打出这项赛事五届以来第一个破百杆,132分。1981年邀请人数增加到了12人,80年代球王史蒂夫·戴维斯首次参加大师赛,可惜首轮被来自南非的曼斯5-2击败,不过他在第2年就拿到了冠军。当时冠军奖金达到了8000英镑。

1983年开始了电视转播,在电视台帮助下冠军奖金加倍到16,000英镑,应邀参赛球员也增加到16位,在第一轮阿里克斯·希金斯对韦伯·纽克的比赛中,现场挤进了2,876名观众,这是迄今斯诺克赛史中现场人数的最高纪录;决赛中,克里夫·桑本以9-7险胜日暮西山的雷·里尔顿,成为第一位,也是仅有的美洲人冠军。1984年这项赛事盼了10年的147满分终于出现,这是由柯克·史蒂文斯在准决赛中面对新一代偶像吉米·怀特所打出,这也是在丁俊晖在2007年打出147分之前唯一的满分,吉米·怀特虽以这种难堪方式名留青史,但他却在决赛中轻取特里·格里菲斯,赢得35,000英镑的大红包。

1989年起斯蒂芬·亨德利的时代来临,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位才20岁的弱冠小子有办法连续雄霸五届王座,他首度夺冠的奖金是62,000英镑,斯蒂芬·亨得利连六届打进决赛,直到1994年才被同胞迈克马努斯在决胜局中拉下马来,在这其间于决赛中败在他手下的有约翰·帕洛特、迈克·哈雷特以及泰国人瓦塔纳,在1993年斯蒂芬·亨得利第五度封王时冠军奖金已提高到11万英镑了,有鉴于亨德利震古铄金的成就,主办单位特别让他永留冠军奖杯,所以现在这座奖杯并不同于原先的。此后亨德利还在1996年夺得冠军,其9次打入大师赛决赛,6次夺冠的记录恐怕后人难以超越。

从1990年主办单位首度引用了外卡制度,除了排名前16选手外,由主办单位指定两位高知名度并有观众缘的选手参加,如阿里克斯·希金斯这种有份量者,两名外卡先和排名15、16的球员对战,胜方晋级;1991年起本森海吉斯公司为排名17名以后的选手举办了一项本森海吉斯锦标赛,这项大赛的冠军可以拿到一张进军大师赛的外卡。这项比赛一直持续到2002年结束。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