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广药获“最佳”很雷人 球队代表不好意思领奖

2010年01月05日18:21新闻晚报徐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足协再度做出雷人之举,竟然在颁出2009年中超、中甲最佳奖项时,将“最佳公平竞赛奖”赋予了深陷赌球事件的广药队,连代替广药俱乐部出席的广州足协代表都不好意思上台领奖。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一年一度的中超中甲俱乐部峰会昨天在昆明海埂拉开大幕,在反赌风暴如火如荼的当下,中国足协再度做出雷人之举,竟然在颁出2009年中超、中甲最佳奖项时,将“最佳公平竞赛奖”赋予了深陷赌球事件的广药队,连代替广药俱乐部出席的广州足协代表都不好意思上台领奖。

广药获得“公平竞赛奖”

这次足协峰会,主要内容是确定亚冠参赛队伍的优惠政策,以及新出台的中超准入制度。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是为2009赛季的最佳奖项颁奖。

在欢快的音乐伴奏声中,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马成全宣布了各大奖项的得主。在马成全宣布“最佳公平竞赛奖”是广药俱乐部时,会场顿时传来一阵议论声。

当下的足坛扫赌行动,第一个被公安部门掌握确凿证据的就是广药队,以至于广药投资方撤资,球员各自寻找出路,甚至连足协也恨不得要将其降级。虽然本次颁发的奖项是2009年的各项最佳,广药队获奖也不稀奇,但是,在反赌风暴尚未完结的时候,涉案的广药俱乐部竟然获得最佳公平竞赛奖,还是引来了现场的尴尬,一些记者甚至笑了起来。

而雷人的镜头还在后面。马成全连续喊了好几声“广州”,会场里都没有反应。原来,对于 “最佳公平竞赛奖”,广药俱乐部竟然无人上前领奖。此前,广药在元旦前已经被托管,此次会议,只有广州足协派来的一名代表吴方参加会议。当时,吴方一直不愿意上台,坐在位置上无动于衷,在台上颁奖的足协两大副主席南勇和杨一民面面相觑,最终把奖杯放在了一边。

绝口不提反赌打黑

广药获奖是否意味着扫赌风暴可能就此结束?广药和成足的代表参加昆明峰会,是否预示着扫赌行动将要放缓?在海埂举行的足协峰会给外界留下了诸多问号,包括南勇在内的足协领导自始至终都没有涉及到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扫赌打黑。

据悉,此次会议上,涉假的成都谢菲联、广药、青岛海利丰3家俱乐部情况迥异,谢菲联派出了副总马明宇参加,广药由于已托管给广州市足协,因此委派广州市足管中心竞训部官员吴方出席。惟一缺席会议的是海利丰俱乐部,总经理王守业在协助警方调查假球,俱乐部无法派人参会。

这样,在峰会上,马明宇、吴方成为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中角色最为尴尬的两人,这导致与会者无法理解足协的真正用意。一位参加了讨论的代表就说,“扫赌的事情一直不说,现在我们还不知道是否会有俱乐部被勒令降级、下个赛季中超有哪几支球队参加,面对这么多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次会议)给人的感觉太生硬了,比较虚,(一些决定)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施行。 ”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地方协会还是俱乐部的代表,都无人询问对谢菲联、广药的处罚决定,一些代表们私下对此事进行了议论。“来参加会议对他们也是一种煎熬。”一位与会代表猜测说,“会上没谈(扫赌),让大家对今年联赛没底。但是广药提前托管、海利丰不参加会议,应该是得到相关消息,为降级等处罚提前做准备。 ”

十部委介入联赛

足协峰会,重点在重新核定中超俱乐部的“准入标准”,而重中之重就是出台了经过8次修改的 《中国足协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据悉,为了出台准入制度,国家体育总局汇集公安部门、工商局、教育部、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内的国家十部委,将于2011年成立一个联赛监管委员会,对各支中超中甲球队进行常态监督,内容包括财务、合同、欠薪等各项内容,其中重点就是对财务方面进行监控,从而防止俱乐部之间打假球。

2009年11月底,由公安部、工商局、教育部、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门的责任人,以及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研究中超准入制的新版本。值得一提的是,公安部的介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赌球假球的发生。而工商局和银行的介入,能够保证球员和俱乐部的利益,让拖欠工资的情况不再发生。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介入则可以让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机制走入校园,得到更广泛的发展。

此外,此次峰会还讨论了征战亚冠四支球队的优惠政策。此前,足协曾提出“亚冠打出好成绩,在联赛中加分”的想法,但这个荒唐的设想犯了众怒,与会代表一致反对,让足协收回了话题。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