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内线三塔迟暮 亚洲霸主未来内线谁来撑起

2010年01月04日20:4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报道,23日晚凭借薛玉洋的超级表现,新疆队再显“魔鬼主场”的神奇魔力,以110比82痛击远道而来的八一队,延续了新赛季主场不败的战绩。但赛前备受瞩目的巴特尔——王治郅的巅峰对决则令人失望。

在当晚进行的CBA联赛第七轮对阵中,巴特尔、王治郅这对当前中国“超级内线”的对抗成为最大的看点。严寒显然无法“冰冻”球迷们的热情,不仅能容纳近5000名球迷的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座无虚席,比赛开始后,球馆外仍有许多“铁杆”不愿离去,固执地等待退票。

巴特尔和王治郅似乎并不了解球迷的心思。当天两人均表现平平,巴特尔得到7分、9个篮板和9次助攻,王治郅则得到16分、5个篮板、2次助攻。两人在篮下的直接对抗少得可怜,在内线各自占不到便宜的他们索性拉到外线做文章。反观两队小将的表现,则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新疆队的薛玉洋在三分线外无人能挡,他的三分球18投10中,全场得到32分,其难得一见的“疯狂”表现成为新疆队取胜的法宝。

其实,即便是如今外援“称霸”的时代,巴特尔、王治郅在球队的地位、内线的能力依然不容置疑,但已不可能像鼎盛时期那样场场送出漂亮数据。本赛季,王治郅场均还能够送出29.1分、9个篮板、1.8个盖帽,巴特尔场均就只有10.4分、11.4个篮板、4.2个助攻。两人的表现与年轻时相比有所下降,毕竟在运动场上,他们已经算是绝对的“高龄”。

“大巴”、“大郅”日益老迈已是现实。那么,目前谁有能力接蘀他们,在国家队内线辅助姚明呢?莫科、唐正东,身体条件优越、能力突出,本是合适人选,两人也已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不过,受伤后的唐正东状态一直低迷,本赛季场均8分、5.6个篮板的贡献的确让人不敢恭维;莫科场均16.3分、4.2个篮板的数据也很一般,并不在最佳状态。再者,两人都是1982年出生,28岁在篮球场上已不算年轻了。

近年来,CBA联赛中也涌现了一批能力突出、敢打敢拼的内线年轻球员,如目前广东队的苏伟、东莞队的孙喆和宋康明以及陕西队的郑准,他们的年龄都在20岁上下。身高2米12的苏伟在上赛季总决赛中面对巴特尔表现得毫不逊色,发展潜力可见一斑,不过本赛季场均4分、2.5个篮板的糟糕表现,不禁让大家为他捏了一把汗;宋康明新赛季进步较快,前六轮场均贡献14.4分、10.6个篮板的两双成绩,是当前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孙喆、郑准等“90后”球员虽身体条件出众,潜力无限,但还需多经历大赛的磨炼。

郭士强执掌国家队教鞭后,曾将其中一些人招至麾下进行观察,但从场上不稳定的表现来看,他们似乎并不能让人放心。在东亚运动会中国男篮32分惨败韩国队的比赛中,内线薄弱是输球的关键。苏伟、许钟豪、孙喆三个内线球员加起来的贡献仅有可怜的3分、5个篮板。主教练李群赛后一针见血地指出,内线方面三个队员都太年轻,在攻防两端的能力上他们都要提高。

目前看来,拥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在内线并不吃亏,但姚明终究并非三头六臂,需要有人支持和帮助。如今,巴特尔、王治郅等球员虽在国内联赛中锋芒依旧,但日益老迈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篮球若要继续“称霸”亚洲,并与世界一流球队对抗,培养内线年轻球员已日益迫切。

论坛推荐:

金隅和双星堪比难兄难弟  唯有广东才配挑战上海男篮  积臣虽走,十年无悔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