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半岛晨报:中国足球从假二流到真三流

2010年01月04日09:34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12年前,国足仅仅是惜败于伊朗队脚下,但还能赢沙特,赢科威特,12年后,国足连叙利亚队都敢输,赢黎巴嫩队都得靠裁判帮忙。从假二流到真三流……

当国足表现碰撞国人寄托……

在快速降低的中国球迷的要求与更快速降低的中国足球的水平之间,总能碰撞出一连串的火花。体现在国家队,这种碰撞尤为激烈,矛盾尤为尖锐。

12年,从假二流到真三流

12年前,何慧娴的“二流论”饱受抨击。1997年十强赛上,国足虽然暴露出了不少问题,但球迷们依然坚信,中国足球不是亚洲二流,国足不是亚洲二流。何慧娴发表“二流论”,有为中国足协开脱责任之嫌。

12年后,高洪波委婉地承认,国足已经是亚洲二流,甚至是三流。高洪波是根据国际足联排名“斗胆”得出这一结论的,虽然国足几经努力,已经从第108位攀升至第93位,但在亚洲排名第13,排在阿曼、卡塔尔、叙利亚之后,敢于把国足定位于亚洲二流,也是需要一定胆量的。

12年前,国足仅仅是惜败于伊朗队脚下,但还能赢沙特,赢科威特,12年后,国足连叙利亚队都敢输,赢黎巴嫩队都得靠裁判帮忙。从假二流到真三流,只需12年时间。这12年,是中国球迷从愤怒至麻木的12年。当年,他们曾为国足失利泪流满面,曾因恨铁不成钢而厉声喝骂,现在,他们只习惯于嘲讽。

从英雄到“流寇”

国足曾经抢手过,尤其是在韩日世界杯之前,哪座城市如果能把国足热身赛的承办权争到手,不仅荣耀,而且实惠。但最近几年,承办国足比赛往往意味着赔钱,对于足协抛出的橄榄枝,很多城市都避之唯恐不及。譬如,去年年初的亚洲杯预选赛,足协本来是想安排在广州进行的。但广州方面表示,他们要承办女足四强赛,无力承办国足比赛。无奈之下,足协只好临时联系其他城市,最终,由杭州承办了国足与越南队的那场比赛。

个中滋味,只有足协最能体会。要知道,他们是在已经把广州上报到亚足联的情况下,又遭婉拒的。去年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国足第一次开进了哈尔滨,第二次开进了呼和浩特,只有在那些足球极不发达的地区,国足才能勉强找到市场。

从英雄到“流寇”,不过短短几年时间。由于杭州的支持,亚洲杯预选赛国足三个主场得以安顿,但在去年年底与约旦队热身时,他们差一点找不到地方。据称,在义乌接手之前,中约之战曾在多个城市遭拒。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国足比赛门票现在已经成了严重滞销的商品。在天津热身时,组委会推出的促销政策是,买门票送方便面;到了义乌,改成订报纸送门票了。即便如此,能够容纳3万人的体育场也只坐了不到3000人,其中还包括数百名约旦球迷。

新年迎来“最强敌”

高洪波在2009年“年度总结”中说,对于6胜6平1负的成绩,教练组是满意的。13场比赛只输了一场,乍听起来确实很让人兴奋,但看一看这样的成绩是在什么样的对手身上取得的,球迷们就会倍感失望。90分钟内,赢不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依靠裁判的帮助才能勉强战胜黎巴嫩队,领先两球竟然也能被约旦队追平……这绝对不像是一支亚洲二流队伍的成绩单,只有地道的三流队伍才能发挥得如此“平稳”。给国足一个准确的定位之后,球迷们会发现,6日与叙利亚队的比赛有可能会非常艰难。这将是去年6月份不敌沙特队以来,国足面临的最严峻考验。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国足热身频繁,但除了只为出场费而来,在比赛中丝毫没有尽力的塞内加尔队之外,其余对手的国际足联排名全部都在国足之下。这使叙利亚队显得特别突出,目前他们的国际足联排名高出中国队两位,在亚洲杯预选赛上,更是赢得了首回合较量。

必须赢,不好打。对于中叙之战,很多国脚都持有这样的看法。大家清楚,如果赢不了球,国足将面临怎样的压力。

还要再失望多久?

希望永远不能寄托在对手身上,但从国足自身情况看,他们又确实没有绝对的把握战胜任何亚洲三流球队。这是铁的事实,且在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发生改变。6日与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即便国足踢得一帆风顺,开局顺利内容充实结果完美,那也不过是一场超水平发挥的比赛而已。经过了连年的严重滑坡,中国足球的水平就这么高了,还能指望国足好到哪儿去?大环境如此,爆发是偶然,低迷才是必然。

应该承认,高洪波在某些方面还是显示出了一些功力的。譬如选人,在他挑中荣昊、赵鹏之前,没有多少人能够想到,这两人也能在国足打上主力。还有卓翔,也是高洪波从联赛中发掘出来的。但在对整个队伍的捏合上,迄今为止高洪波还没有什么亮点。

当然,这也与国足严重缺乏核心球员存在直接关系。三条线上,都找不出一个可以信赖的领军人物,即使是在相对好一些的后卫线上,杜威也达不到当年范志毅或李玮峰的高度。可以说,这届国家队是史上最没有特点的一届,也是最弱的一届。

低水平的联赛必然产生低水平的国家队,球员能力不行,教练的执教能力再强,也起不了多大作用。更何况,高洪波也未必就是真强。因此,球迷们必然要继续郁闷下去。脾气火暴的,会一如既往地痛骂,早就已经骂累了的,则会麻木地站在一边,甚至懒得嘲讽两句。

中国球迷的要求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但国足的表现依然不断突破着他们的心理底线。碰撞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从根上抓起,重振中国足球声威,那是10年、20年之后的事情。B12a

高级记者隋海涛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