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十部委催生“俱乐部指南” 54条成变相裁军?

2010年01月04日08:51足球-劲体育黄继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这时原来的“18条”变成了新的“54条”,而且内容更加丰富,不仅加入了“反赌”、“欠薪”以及“校园足球”等内容外,甚至把一些纪律处罚……

特约记者黄继昆明报道 历经4个月出台的《职业俱乐部标准》在经过8次修改后,终于放在了中超中甲俱乐部老总们的桌面上,这份不到10页的新标准也是多方力量写就的,是除了足协外,还有总局以及公安等8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共同推动下完成的一次合作,该文件从酝酿到出台本身就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抬高门槛早在酝酿

早在2009年9月底,总局与足协就酝酿对中超进行裁军,而同时修改“中超准入制度”也被列入议事日程,但是相关工作一直没有对外公布。直到2009年10月底,结束中甲联赛后,当时辽宁队和南昌八一两家俱乐部以中甲联赛冠亚军身份等待足协的中超检查,为了准备检查,南昌八一和辽宁都按照老的“18条”标准备好了检查材料。

但是据辽宁俱乐部介绍,当时足协答复先暂停检查,现在足协正在修改准入制度,检查的标准和项目也会有变化,“要等到完成准入制度的修改后,才能开始对中甲俱乐部进行检查”。而两家俱乐部直到这次参加4日的昆明联赛工作会议也未能完成检查,只是看到这份修改过的新标准,多达54条。

此举是为变相裁军?

从2009年10月份开始启动修改条款后,足协召集了多次会议,参考了中超中甲联赛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了颠覆性的修改。据了解,崔大林对修改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他希望中超准入制能够规范俱乐部,也同时严格俱乐部的标准,一旦有俱乐部达不到标准,也可能会被清除出,而“变相裁军”被外界猜测为修改准入制的理由。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全面佳绩后,中国体育再度重申了“举国体制”和“奥运战略”的重要性,并随即开始了为2012年的备战,足球项目如何为国奥队开展备战成为足协工作重点。目前中超有16支球队,每年联赛占据了7至8个月的时间,国字号队伍的集训和比赛被认为“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而裁军后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时间进行备战,缩减中超队伍数量成为一个“可行”的方案。

但是中超准入制度的修改进行后,引起了多方质疑,甚至包括媒体也有很多批评声音。

2009年11月9日下午3时,崔大林在总局召集在京的足协领导和相关业务干部到总局召开中超准入制度的专题会议。尽管会上崔大林也当场表态“中超裁军是不得人心的”,但是最终结果如何还是要看总局领导的意见,而且这并未影响中超准入制的继续修改。崔大林当天下午还是在会议上对修改草案的程序和进程进行了安排和布置,首先是要求准入制度的修改要听取各方意见,其次要尽快拿出草案上报总局。根据崔大林的布置,2009年11月10日足协就召开了联赛部与相关部门的“扩大会议”,之所以称之为“扩大会议”,则是当初制定标准的郎效农被邀请参加。

在会上郎效农依然不改仗义执言的秉性,他发言时,介绍了2004年中超标准18条出台的前因后果,并直言:“在2007年,亚足联按照亚冠标准来中超俱乐部进行检查,当时中超是得了满分,这说明我们的准入制度是得到认可的”。郎效农坦言不希望看到因为准入制度的修改,而产生中超裁军的结果。

刘鹏御笔再添重量

当天的足协内部会议又重新逐条对中超“18条标准”进行了过滤,但是发现没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有两个焦点问题被重点讨论,其一是原来所有俱乐部都达不到的“连续三年赢利”的标准,早已被修改为只要求在进入中超的当年年度实现盈利,这是符合职业俱乐部现状的;其二,另一个焦点问题则是如何治理中超俱乐部欠薪,一个情况是,欠薪都是外界的报道,至今还没有球员到足协来状告俱乐部欠薪,缺乏普遍现象,这使得修改缺乏出处。

会后,足协将会议情况整理成一份报告,随后与总局联系约定时间做详细汇报。但是此时,总局显然对此有了更大的触动,总局方面告诉中国足协,2009年11月16日总局局长刘鹏将专门听取中国足协对中超准入制度的修改汇报。而当刘鹏看到原有的标准只有“18条”时,他也认为过于简单,他希望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标准能够更为全面和细致。

十部委完成最后催生

很快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鹏的期望成了现实,2009年11月底的一天,为了研究出台足协最新研讨出来的新的中超准入制度,总局汇集公安部门、工商局、教育部、民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多个部委,以及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研究中超准入制的新版本。

这时原来的“18条”变成了新的“54条”,而且内容更加丰富,不仅加入了“反赌”、“欠薪”以及“校园足球”等内容外,甚至把一些纪律处罚条例也加入其中,成了一份厚重的“俱乐部指南”,原来“中超准入制”的名字已经无法涵盖新版本的所有内容,经过讨论,新的名字变成了《中国足协职业足球俱乐部标准》,并经过12月份的总共5次修改,最终出现在4日的联赛工作会议上。

据悉,这份新标准由于之前并没有与俱乐部进行过协商,这次会议上,还将交给中超和中甲俱乐部讨论,由于讨论的结果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修改,修改后通过的可能性更大,只是目前由于中超中甲俱乐部注册在即,如果按照新的标准审核的话,对俱乐部也是一个困难。据了解,足协也准备在今年出台该标准后,会在2011年后开始实施,这多少减轻了俱乐部的压力。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