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羊城晚报:施之皓的神经

2010年01月01日20: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春”风化雨

都说是暖冬,但这个冬天有些冷。

中国乒乓球队昨天开始新一轮集训。女乒主帅施之皓说,“无核”女乒将迎来几十年来最严峻的“寒冬”。在一年一度的述职报告中,他不止一次提到张怡宁。看来,婚假只要一天还未结束,施之皓心里的冬天就会继续下雪。

亚萍时代开始,中国女乒已经习惯了“核心”建队体系。王楠接班,张怡宁接班,接下来是谁,施之皓愁上心头。因为从邓亚萍时代开始,王楠作为接班人的第一人选,无人撼动。张怡宁是在与王楠对抗4年后,在雅典奥运会上确立了自己的接班人地位,接着王楠又用了四年时间扶上马送一程。想当年,王楠也好,张怡宁也好,她俩作为接班人的时候,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目前郭跃和李晓霞两个最接近继任者的人选,仅就战绩而言,就难以比肩当年的王楠和张怡宁。难怪在施之皓眼里,“郭跃还没达到张怡宁的高度,也尚不具备核心运动员的优秀素质和条件”。对于李晓霞,施之皓更是泼了一盆冷水,“上届奥运会我敢用李晓霞,是因为有张怡宁在,她可以跟着。按照目前状况,如果三年内她没有太大变化的话,下届奥运会我不会用她”。

与施之皓相比,男乒主帅刘国梁的底气要足许多。从蔡振华时代,中国男乒就是集团作战,王涛带领刘国梁、孔令辉在天津世乒赛打赢翻身仗后,接下来是刘国梁和孔令辉,携手王励勤和马琳。现在是王皓和马龙成为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双核心,王励勤和马琳鞍前马后地保驾护航。

不得不承认,邓亚萍、王楠和张怡宁是天才球员,她们当年达到的境界是目前中国女乒队员无法超越的。苦盼张怡宁“脱我女儿装,换我战时袍”,不如从现在开始,打造一支技术特点互补的团队,如果不用张怡宁的标准来衡量,郭跃和李晓霞、丁宁和刘诗雯、范瑛和文佳,三个不同层次的梯队,环顾世界乒坛,这样的超豪华阵容,施之皓没理由整天愁眉苦脸。兵多将广,还非要树个神出来,恐怕是神经出了问题。

其实,牵动施之皓神经的,就是冠军旁落的恐惧症。伦敦奥运若是丢了金牌,后果一是挨骂,二恐帅位不保。不知道,施之皓怕的是哪一个?·戴春光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