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歪招:取消升降级伤联赛 女超改制毁女足

2010年01月01日03:52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张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2007年,阎世铎的接任者谢亚龙依然拾起了前任未完的心愿,预备为了给奥运会让路,中超联赛实行南北分区制。不过,这一疯狂的想法在郎效农等专家的抨击下,未能实现。

一、中超取消升降级

事件回放:北京时间2003年10月26日晚,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二楼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上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宣布:根据当年联赛的一些特殊情况,同意中超委员会的建议,2004年度中超联赛暂停降级,升级和其他赛程不变,剩余中超联赛比赛轮次和时间不变。这个决定虽然受到了媒体、球迷的一致反对,但是足协最终还是“义无反顾”地执行。取消升降级早在甲A时代就存在,为了冲击世界杯中国职业联赛暂停了升降级,这也造成了当年沈阳金德仅积7分却不降级的怪异现象。

影响:联赛取消升降级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由于没有了升级的欲望和降级的危险,大部分俱乐部都已经没有必要向球队投入更多的资金。随之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比赛的质量有了明显的下降,缺少了升级和降级这样的悬念,球迷也更多地选择坐在电视机前来观看中超的比赛。取消升降级带来的负面影响延续时间非常长,即便是现在这种影响也没有完全消除。

二、女超沦为赛会制

事件回放:2005年女超联赛将取消原来的主客场赛事,而代之以赛会制。2006年中国足协彻底放弃操办女超联赛。

影响:虽然女超联赛最终延续至今,但每年仅花一两个月时间打个赛会制比赛,就决出中国女足的大姐大球队,未免也太拿女性朋友不当回事了。因为女足没有了过去的辉煌,中国足协不想在她们身上多花一分钱,从此,女足的联赛打得是短平快,取而代之的是一支二三十人组成的国家队常年的东奔西跑,封闭集训。所以现在的中国女足,在足协的不断毁灭之中,已经沦为亚洲二流,中国女足那些有前途的姑娘们也被磨平了棱角,铿锵玫瑰再次绽放已经成为奢望。

三、国脚可自由转会

事件回放:2007年,“国脚将自由转会”?当时中国足协开会酝酿这样的条款,以来保护国脚的转会权利可以不会受到俱乐部的阻挠。而这个可能波及到所有俱乐部利益的新政在传出风声的那一刻起,就立刻被淹没在众人的口水中去,最终未能执行。

影响:虽然这一荒唐的条款没能实施,但足以让所有中超俱乐部冒一身冷汗。于是,出现了很多中超俱乐部强行与国脚签长约,或是签阴阳合同。更有甚者,出现了武力签约,或是宁费你几年,也不让你有球踢的事情,造成了不少国脚状态下滑。而且这次事件,也给足协后来设想为国脚所在球队加分等等更加荒唐主意提供了先例,让人啼笑皆非。

四、中超要南北分区

事件回放:还记得当年阎世铎下课前曾经产生的疯狂念头吗?联赛南北分区,赛会制死灰复燃。2007年,阎世铎的接任者谢亚龙依然拾起了前任未完的心愿,预备为了给奥运会让路,中超联赛实行南北分区制。不过,这一疯狂的想法在郎效农等专家的抨击下,未能实现。

影响:阎世铎曾经提过南北分区的计划,但是最终被强烈的抵制,南北分区的危害可见一斑。谢亚龙再提南北分区,足见中国足协领导人为政绩不顾中国足球死活的勇气。幸亏最终谢亚龙没能停住,否则这是对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个致命打击,南北分区将大大地伤了职业化足球的元气,和亚洲其他对手的差距又将被拉大几年。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