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利:同性婚姻幸福甜蜜 目标永远是击败中国队

· 2017-07-20

匈牙利布达佩斯,戴利结婚后首次亮相赛场。

男子双人10米跳台,戴利与队友丹尼尔倒数第二跳的走板、起跳、同步都十分完美,但最后时刻队友却出现重大失误,整个身体斜着入水,溅起巨大水花。这一跳最终仅得到63分,两人辛苦累积的领先优势化为乌有,无缘领奖台。

看到这一跳的分数,丹尼尔不知所措,愧疚地低下了头。看到队友沮丧的表情,戴利慢慢走了过去,他抱住丹尼尔,在耳边不停说着安慰的话。赛后,戴利在接受采访时说:“这就是竞技体育,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对我们今天的发挥十分满意,没有遗憾。”

俊朗清秀的外表、同性结合的婚姻,让戴利吸引了不少关注,也承受了许多非议。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戴利就这样慢慢长大。

就像每一个男孩,经过时光的洗礼,渐渐变成男人那样。

备受质疑的婚姻,美满甜蜜的生活

2017年5月6日,在120位亲友的见证下,英国跳水王子戴利与他的男朋友布莱克在英国博维城堡完婚。婚礼开始前,戴利站在城堡阳台上演绎了莎翁《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经典场景,他含情脉脉地对丈夫布莱克说出了那句台词:“噢,罗密欧,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

古堡、石桥、白玫瑰……梦幻般的婚礼化为现实。他们交换了誓言和结婚戒指,这对4年间历经非议和质疑的情侣终于修成正果,成为彼此的唯一。

伦敦奥运会后,戴利成为英国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感情状态更是成为了人们热议的话题。2013年12月2日,戴利将一段自拍视频发到了自己的社交网络上,面对镜头,他用平淡地语气说出了一段震惊众人的话:

“伦敦奥运会后,我的人生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父亲的离世、跳水成绩的不稳定、在学校受到欺凌等等过去和现在发生的事困扰着我,让我感到不安和痛苦。但是今年,一个人出现了,他是一个男人,带给我前所未有的安全感,我想坦诚地告诉所有人,我恋爱了……”

text

curr/total page

戴利正式宣布出柜,而那个带给英国“小王子”安全感的人便是他如今的丈夫,今年43岁的好莱坞著名编剧达斯汀-布莱克。布莱克不仅相貌英俊、身材高挑,更曾凭借电影《米尔克》夺得08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多才又多金,是一位著名的同志运动家。

恋情公开至今,戴利和布莱克无时无刻不在秀着恩爱。戴利十分喜欢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做“网络直播”,其中大部分都是和丈夫布莱克有关的互动。他们一起旅行、一起健身、一起做饭……视频里,比戴利大了整整20岁的布莱克一直扮演者包容、温柔的角色,他会在戴利切洋葱细心为爱人擦去眼泪,也会在戴利爬山体力透支时默默牵过他的手。对于自己的“小男友”,布莱克的眼神和言语里充满宠溺与体贴。

戴利说,这份爱情带给他的不仅有陪伴,更有勇气:“我曾经迷失和逃避过,我质疑自己、质疑跳水这项运动。但遇到布莱克后,我开始相信他所告诉我的一切,比如每天都要尝试帮助别人,比如要敢于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他帮我找到了方向,我变勇敢了许多。”

对于戴利和布莱克,两人之间最坚韧的纽带或许并非是爱情,而是深植于内心的认同感。爱情会在日复一日的熟悉中变平淡,和谐的精神世界却不会被取代。

童年戴利

被世界宠爱的英国“七跳小公举”

男子跳水历史上,戴利的成绩绝对称不上最优秀的,但是若论关注度以及受欢迎程度,没有人能与他相比。他是英国的国宝,更是无数同志垂青的对象。英国同志杂志《Attitude》每年都会推出“TOP100性感男星”榜单,戴利2013、2014连续两年被评为榜首,名次甚至高于贝克汉姆、贾斯汀比伯等巨星。

2012年伦敦奥运会,戴利曾因史无前例获得比其他奥运选手多跳一次的机会,被中国网友戏称为“七跳小公举”。也正是这场风波,证明了他有多么“备受宠爱”。

伦敦奥运十米跳台决赛,戴利在主场馆中排山倒海般助威声中第九位出场。第一跳规定动作结束,戴利仅得到75分,现场1万8千名观众一片哗然。从水中出来后,戴利却令人意外地径直走向裁判席,他以“现场闪光灯太过刺眼,影响我的正常发挥”为由,要求刚才一跳重来。这个请求居然得到了裁判的一致通过,再一次站上10米台的戴利拿下91.80分,最终赢得铜牌。

戴利今年不过23岁,却已经是参加三届奥运会的“老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14岁的戴利作为英国奥运史上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出征,成功闯入决赛。15岁时,他便在国际泳联跳水锦标赛中赢得自己的第一个单人冠军。2012伦敦奥运会在家门口拿到铜牌时,现场观众给予他金牌般的祝贺。他是唯一一个3次获得英国BBC电视台“年度最佳运动员”称号的人,出道以来,“跳水神童”的名号便一直围绕着他。

但是,被称为“神童”、“天才”的人,成长之路往往充满是非争议,戴利也是如此。

儿时经历校园欺凌长达18个月、17岁时父亲癌症去世、14岁起被纪录片跟踪拍摄长达4年、伦敦奥运会后被主管教练公开指责“不务正业拍综艺”、五次更换10米台搭档、公开同志身份、订婚后与男粉丝搞外遇……赛场外的新闻带给戴利极大的压力,甚至一度令他迷失方向。

2013年接受采访时,戴利说:“我现在站在跳台上就会恐惧,落水的那瞬间,我觉得自己身体受到的冲击像是出车祸时一样可怕。我小时候曾经那么喜欢跳水,现在却如此恐惧。”

一位与戴利熟识的英国记者这样评价他:“英国再也没有第二位运动员像戴利一样,青少年、甚至童年时期是在聚光灯下成长的。他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会被媒体记录下来,发生每件好的坏的事都会被公之于众。他的生活和我们大多数人不同,更脆弱、却也更坚强。”


度过危机,男孩终于变为男人

戴利和去世的父亲合影

人往往是在恐惧和危机中成长,对于戴利来说,过去一年发生的两件事,让他从男孩变为男人。

2016年里约奥运会,戴利和队友拿到男子双人十米台的铜牌。然而在之后男子单人十米跳台比赛中,他在预赛中得到职业生涯最高分571.85分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半决赛中连连失误。第二、第三跳仅拿到54分以及47.25分,最后由于太过紧张,甚至只拿到50.40分,垫底爆冷出局。


10年前,被誉为“跳水金童”、包揽国际大赛各项冠军的戴利曾狂妄地说:“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会在奥运会中胜出,站上世界之巅。”一年年过去,面对无法撼动的中国梦之队、面对伤病、面对令人精疲力尽地训练,戴利终于明白,想得到奥运金牌光靠天赋是不够的,还需要绝对实力以及运气。

赛后,英国媒体把戴利的失误归结于里约恶劣的天气以及腰部伤病。但戴利本人却并没有找任何借口,他说:“今天的这场比赛,是我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的最低点。昨天我以为离梦想很近了,但事实并非如此。”然后,面对电视镜头,他收起年少时的狂妄,说出了一个平实朴素的目标:“但我不会放弃梦想,我会全力以赴把目标放在东京。结果好坏不重要,我只想得到一个能令自己满意的结局。”

今年2月,一则出轨男模的新闻,把戴利推上风口浪尖。他被传出与身高198公分的帅气男模爱德华-威廉有长达18个月的“肉体关系”。他还趁男朋友国外工作时,邀请对方到伦敦的家中做客。加上此前被传出与男粉丝裸聊以及互传露骨信息,戴利再一次被无关跳水的负面消息所淹没。

此时站出来支持戴利的是男友布莱克。3月22日,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布状态,上面写道“4年了,纪念日快乐”。然后又发布小视频,视频中男方问道:“我们还好吗?”戴利回答道:“当然啦,我们很好!”这个反应,无疑是在向外界证实双方关系并未受到任何影响。

此后,戴利承认了自己出轨的事实,并表示“我们马上就要举办结婚仪式,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第二次。”作为比戴利大了20岁的丈夫,布莱克用支持和体谅,帮助戴利在爱情里成长。


text

curr/total page

目标永远是击败中国队

今年2月,戴利出了一本烹饪书,里面记录了他健康饮食的菜谱以及生活小窍门。令人惊讶的是,里面居然有不少中国菜谱,戴利在旁边配上文字:“2006年第一次去中国,我发现他们居然会吃鸡爪,以及各种各样在英国从没见过的食物,我却只能在一旁吃白米饭就空心菜。或许,想要击败中国运动员,我必须学会跟他们吃一样的东西。”

从曾经的公开炮轰中国队,到现在的一笑置之,戴利同样改变了很多。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戴利曾公开在各个场合公开炮轰中国队。他认为中国选手虽然强大,但没有真正的生活,并将邱波形容为“机器人”。

戴利说:“中国选手的训练方式很特别,他们离开了学校和父母接受专业训练。而且他们有完整的选拔体系,有人退出很快就会有人顶上来。我每天训练5个小时,每周训练6天,我觉得训练量已经很大了。但中国选手可能每天要训练7个小时,而且都相当刻苦。他们没有了真正的生活,我认为跳水不该是这样的。我的对手邱波像个机器人,或者说,他想让自己变成机器人。”

只是从北京奥运会到现在,10几年过去了,戴利却仍旧没能得到梦想中的奥运金牌。与他竞争的中国跳水队员从邱波、林跃变为如今的陈艾森、杨健……“梦之队”就像是戴利无法逾越的鸿沟,每当这位“跳水神童”感受到希望时,中国队便会有新人出现给予他重重一击。虽然只有23岁,但跳水运动员巅峰时期并不长,戴利已经进入职业生涯的“暮年”。

本届世锦赛,戴利仍旧有冲击单人10米台金牌的机会。当被问到如何看待与中国队再一次竞争时,戴利说:“现在的我只想关注自己,关注我的身体状况与竞技状态,我必须变得更加聪明和灵活,这样才能坚持到东京奥运会。”

“那么如果能赢下世锦赛金牌,对你意味着什么?”

戴利顿了顿说道:“对我意味着一切。”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7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