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啊。”

转身一看,书豪笑眯眯的和我们打着招呼,一身浅灰色的篮网套头卫衣,尽管经历了长达5个小时的飞行,但疲惫的外表下,仍掩藏不住一丝兴奋,对于林书豪来说,能够重新上场打球,简直再美妙不过。而在接下来的聊天里,书豪坦诚的告诉我们,他在休战的这段时间内,究竟到底经历了什么。

“早上好啊。”

转身一看,书豪笑眯眯的和我们打着招呼,一身浅灰色的篮网套头卫衣,尽管经历了长达5个小时的飞行,但疲惫的外表下,仍掩藏不住一丝兴奋,对于林书豪来说,能够重新上场打球,简直再美妙不过。而在接下来的聊天里,书豪坦诚的告诉我们,他在休战的这段时间内,究竟到底经历了什么。

·腾讯体育    ·记者 张博峰/高湘宁

专访林书豪:伤病影响了我的信心 还没办法对自己作出评价

“嗨,我知道你一直在等采访林书豪的机会,现在机会来了,明天早上10点,客队更衣室。”实事求是的讲,能够得到专访林书豪的机会并不容易,不过当国王公关克里斯将短信发到我的手机里时,我意识到,这是一个深入了解书豪内心的机会。在面对面的专访中,书豪坦诚他曾一度迷失,却没有因此感到害怕。

忽视身体,过度训练使我受伤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训练得特别刻苦,再加上高强度的比赛,我发现身体的几个部位有些支撑不住了。”

这是林书豪在面对记者关心其伤情时做出的回答。众所周知,林书豪长期以来以异于常人的刻苦训练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论赛前或赛后,他总是保持着自己疯狂式的训练方式,从而证明自己的篮球实力。

职业生涯初期,林书豪周转于发展联盟与NBA之间,各方对其种族外貌总是加以品评。而相反的,林书豪却以自己加倍的努力和奋斗来回击所有质疑。这正是存在我们亚洲人骨子里的一种不服输的奋斗精神。

本赛季对于林书豪来讲意义非凡,记者问到他在没受伤之前,对于本赛季他有哪些期待时。他说:“我期待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发挥出来,并且要打得更有侵略性。” 侵略性可以说是林书豪进攻的一个代名词,但是要想保持在对抗上不吃亏,平时就要付出更多时间在力量训练上。

林书豪对于自己的要求有时甚至太高,反之超强的训练量让书豪的身体有些吃不消。这是导致他频繁受伤的重要原因之一。

队友洛佩斯曾表示:“我这个伙计(林书豪)真的很刻苦,别人做一组动作,他有时做两组,常常因为训练忘记吃饭。”在队友的眼里书豪就是他们的榜样。

林书豪对自己的要求已经非常严格,再加上夏天这次转会,机会的再度降临使他过于刻苦训练,以至于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由于这次伤病的反复出现,使得他对训练计划作出了相应的改变。篮网的训练师表示:“我们给林书豪增加了柔韧度训练,希望这样能更好的保护他的身体。”

林书豪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了担忧,他说:“随着时间的增长,我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了解,也会更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训练计划了。现在感觉还不错。” 看来他对改变训练方式,能减少伤病隐患也表示了赞同。这样的改变也确实让他的伤病没有像上回一样出现反复,在北京时间2月25日,书豪遵守了与球迷们的约定,如期伤愈归来。

伤病来袭,我曾迷失但没有害怕

NBA球员不怕自己被交易,不怕新闻的压力,他们最怕的是伤病。小到几场比赛,大到赛季报销,甚至会影响职业生涯。北京时间12月27号黄蜂挑战篮网,林书豪第三节在一次简单的突破之后,捂着自己的大腿,并向教练示意叫暂停,表示他坚持不了了,他之后便走回了更衣室。赛后篮网官方宣布林书豪无限期休战且没有复出时间表。这让人们大跌眼镜。

可想而知,当林书豪得知这一消息时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雪上加霜的是,林书豪的腿筋伤势在恢复过程中加重,篮网队也宣布他将继续缺席3-5周。

得知这一消息之后,他陷入了挣扎当中,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书豪也难掩自己的失望之情发布了这样一条状态“这是本赛季第三次受伤了,这真的是很折磨人的伤病,从一开始受伤到康复,再到受伤,伤情的反反复复让我感到非常的失望,如果早知道会这样或许我能更好受一点。“

不仅如此,球队在少了书豪之后战绩一下跌倒谷底,无形当中给了他更大的压力。当记者问他如何去调节心态时,林书豪说:“我把重点放在球员对我的支持和建议上面。心态上我选择相信队友,并且告诉自己不要因为受伤与康复之间的反反复复而变得过于沮丧。跨过那些因为受伤而造成的害怕与失落。”

相信队友是书豪能做的最好的事情了,在他的想法里,他更想要帮助队友。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林书豪在观看比赛的同时,不时地也拿起战术板为队友们布置战术。所以记者很好奇的问了这是他自己的想法还是教练的安排? 林书豪这样答道:“是我自己的想法,反正都在观看队友打比赛,就想尝试帮助他们,我觉得给他们一些建议会让他们打得更好。“

看来康复期间,客串教练一职也是书豪调节心态的一大法宝。

由于伤病的反复,林书豪的自信受到了极大的考验。本赛季本该是他在布鲁克林大放异彩的一个赛季,可是由于伤病他却高挂免战牌。这对一个正值当打之年的优秀控卫来说,是相当大的打击。

“伤病对于我的自信心肯定是有打击的。但是时间一天一天过,每天我都觉得信心会回来一些。我肯定不能一下子就像以前一样有自信、有爆发力的,这需要一个过程。“ 然而在林书豪眼里时间会解决一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相信自己会慢慢变得更好。

一转眼本赛季已经是林书豪的第七个年头了,从毛头小子变成如今的球队核心之一,对于伤病的理解他也有了重新的认识。他明白了伤病也是比赛的一部分,是你不可避免的东西。所以当伤病降临时,你唯一的选择就是接受。

林书豪的妈妈在他康复过程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林妈妈得知儿子伤情出现反复后,她放弃手中的所有工作,专程从台湾返回美国,目的就是照顾林书豪。在与国王队比赛结束后,我们看到林妈妈一直守候在篮网队更衣室门口。焦急的她一直在向里面望,担心着儿子的身体情况。不时地也向工作人员打探着儿子的情况,可谓无微不至。

最近几天篮网队开启了他们的加州客场之旅,这也是书豪的故乡。

赛后他也表示,“在家乡打球我感到很舒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感觉很好,同时见到了很多朋友,他们告诉我要打得有信心,妈妈也带我回到了原来的家,他们都试图帮助我忘掉伤病带来的困扰。”

真的像书豪说的那样,时间会让他忘记之前的挣扎和康复过程中那些不为人知的辛酸。抛开以前,重新回到赛场证明自己才是当务之急。

面对质疑,用行动证明我还是领袖

去年夏天,林书豪离开了夏洛特黄蜂,选择加盟布鲁克林篮网,担任首发是当初篮网给林书豪的承诺。同时篮网新任主帅肯尼·阿特金斯的战术体系更适合书豪的打法。然而首发位置还没坐热,他便连续遭受伤病的困扰,之后几场比赛,主教练保险起见,不得已让书豪从替补打起。但这次书豪伤愈复出之后,我们看到篮网立即把他提上首发,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

林书豪在更衣室里面的座位被媒体们成为“老大席位“,顾名思义只有球队老大才配坐的座位。这种座位一般都与球员隔开,有自己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以便于接受媒体采访。

对阵国王之前,篮网主教练这样评价道林书豪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他的复出对于我们球队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了,他是我们的领袖,他能带领我们赢球,我相信他的复出会使我们队摆脱低谷,赢得更多比赛的胜利。“林书豪对于篮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林书豪毫无疑问想当球队的领袖,对于刚刚复出的他来说,想当领袖之前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先融入到球队的战术体系当中,毕竟本赛季他仅仅出战15场比赛。还需要时间去磨合。

球队老将特雷沃·布克表示:“杰里米缺席了不少比赛,没有他的比赛里我们举步维艰,对比赛的掌控性不够,他伤愈归来是好事,但是首先要多适应一些球队新的体系和打法,这样他才能发挥到最好。”

林书豪在七年的职业生涯里经历过六支球队,他最不怕的就是适应新的事物。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以最快的速度适应球队,尽自己全力打得更有侵略性,只要书豪能做好这三件事情,相信扛起篮网队领袖大旗势在必得。

重在当下,在比赛当中寻找自我

到目前为止,篮网队排名联盟倒数第一,距离东部第八相差19个胜场之多,基本无缘季后赛。本来这赛季林书豪的目标是带领球队闯入季后赛,实现自己的领袖梦想。无奈造化弄人,伤病的不期而至,把一切都化为乌有。所以书豪把剩余的比赛看作是他实现目标的一个桥梁。

当记者问到他对下赛季有何展望时。他说“我每个赛季都是把重点放在当下的赛季,在此时此刻,我也只能关注今天和明天,现在想不了太遥远的事,你知道计划没有变化快,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如果现在去展望未来的话真的太累了。” 

北京时间3月2日,篮网109比100战胜国王,结束了尴尬的16连败,林书豪出场20分钟高效拿下17分5助攻。

赛后就连国王主教练乔格尔也对林书豪的表现赞赏有加:“当你看到健康时的林书豪打球时是一种享受,防他很难,他是很好的球员,伤病没有影响到他,他领导篮网打败了我们。“

一场比赛虽然不能证明什么,但至少可以证明以前那个无所不能的林书豪健康的回来了。他本赛季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通过接下来的比赛磨练自己,并且从比赛中获得更多的自信才是关键。

当记者让书豪对自己本赛季表现打分时,他表示还不知道要给自己打几分。

“我觉得还没有足够的比赛数量来让我判定自己,现在距离赛季结束还有一段时间,以后的比赛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是未知的,所以现在给自己下结论还太早。”林书豪补充道。

回首林书豪的过去,充满了传奇与故事,现在这一点小小的挫折根本不足为题,希望林书豪可以走出目前的困境,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实现梦想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相信过不了多久“林疯狂“还会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回首林书豪的过去,充满了传奇与故事,现在这一点小小的挫折根本不足为题,希望林书豪可以走出目前的困境,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实现梦想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相信过不了多久“林疯狂“还会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7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