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腾讯体育前方报道组  编辑:潘谨勤、张一斌

2月27日,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让好莱坞杜比剧院门口水泄不通。

马弗里特-卡特,西装革履,在人群中并不显眼,但仍然有好几家媒体围了过来,但他们的问题与卡特本人无关,而是指向另一个名字,勒布朗-詹姆斯。卡特是詹姆斯的儿时好友兼商业拍档,此前几乎詹姆斯的每一场比赛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现在他却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好莱坞,并且代表詹姆斯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

在詹姆斯的未来蓝图中,成为NBA最好的球员只是第一个目标,第二个,就是建立庞大的娱乐商业帝国,成为全球的娱乐标签。这也意味着他踏入了美国体育与娱乐的关系网,这个网中,金融圈中有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乔治-索罗斯;娱乐圈中有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大亨哈依姆-萨班、演员本-阿弗莱克、“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莉、“水果姐”凯蒂-佩里、以及与NBA联系紧密的说唱歌手Jay-Z、德雷克……而在NBA,更多的球员,斯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甜瓜”安东尼、克里斯-保罗等等,在NBA体娱结合的大环境之下,都自然而然地踏入了这个圈子。

当然,要想在这个圈子立足,乃至发出自己的声音,詹姆斯与其他的NBA球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text

curr/total page

体育,詹皇打入好莱坞

詹姆斯与美国传奇嘻哈歌手Jay-Z私交甚笃

詹姆斯出演《空中大灌篮2》的消息,已经流传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超级明星与好莱坞的常规联系方式,就像当初迈克尔-乔丹出演了《空中大灌篮》。

很少有人注意到,詹姆斯与好莱坞的联系更为紧密,且与之前的球员客串式扮演几个角色有本质上的不同。他参与制作的《生活残骸(Trainwreck)》在北美大卖,并借此得到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青睐。2015年,詹姆斯成立的斯普林希尔娱乐公司(SpringHill Entertainment)与时代华纳签约,吹响进军好莱坞的号角。2016年,詹姆斯又推出一档真人秀节目,《克利夫兰动起来(Cleveland Hustles)》,影响力遍布全美。

詹姆斯能走到这一步,很多人将之归功于他的商业拍档卡特,也是被“禅师”杰克逊称为“随从”的人。卡特已经在好莱坞购买了一处价值三百多万的房产,工作重心也从克利夫兰转移到洛杉矶。不管是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高层,还是好莱坞其他权威人士,对卡特的评价都非常高。

不过,腾讯体育了解到,詹姆斯进军好莱坞,背后另有贵人相助。“马弗里特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商业谈判专家,但他之前并不了解好莱坞的运作,更多的操作细节掌握在另一个人的手中,”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腾讯体育。

那么,这个人到底是谁呢?

阿里-伊曼纽尔,WME( William Morris Endeavor)经纪公司的CEO,好莱坞资格最老的经纪人之一。他此前的客户包括“脱口秀女王”奥普拉-温弗莉,以及著名演员本-阿弗莱克、詹姆斯-弗兰科。2014年,他成为詹姆斯在好莱坞的代理人,领着卡特进入娱乐圈。

WME被认为是好莱坞的第二大经纪人公司,而第一大经纪人公司,则是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2010年,詹姆斯投奔热火,背后就有CAA的影子,当时詹姆斯、韦德与波什,都是CAA的客户。其实,热火组成三巨头,也被视为CAA进军NBA的一个信号。2012年,詹姆斯选择与CAA分手,让好友里奇-保罗担任他的经纪人。

据腾讯体育了解,詹姆斯原本对CAA的期待值很高,希望能借助他们的人脉将自己的商业帝国扩展到娱乐圈,但CAA只想执行经纪人的职责,双方最终分手。脱离CAA之后,詹姆斯进入娱乐圈的脚步越来越快,也得到了更多的主导权。

但即便是伊曼纽尔与詹姆斯,也只是体育娱乐大圈子中的一条线。

娱乐,明星聚焦NBA

詹姆斯走向好莱坞,不是偶然现象。

全明星期间,NBA联盟主席萧华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特地提到了他商业理念,“消费者在娱乐方面有太多选择,这些都是NBA的竞争对象”。在上任之前,作为前任主席大卫-斯特恩的助手,萧华就着力推动体育与娱乐的融合,上任三年更是向娱乐敞开大门。

这就是IP理念。

无论是体育还是娱乐IP,要想获得更大发展,都必须要衍生到其他领域,将单个的IP发展成IP体系。过去体育、娱乐的明星们只在自家碗里刨食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他们迫切需要在其他领域打开局面,彼此合作只是第一步,“拉帮结派”,集体发力进入下一个领域,就是第二步。

腾讯体育记者发现,过去的几个赛季,出现在NBA球馆的明星越来越多,“霉霉”泰勒-斯威夫特、Jay-Z、碧昂丝、德雷克、贾斯汀-比伯、贾斯汀-汀布莱克……有些明星还成为NBA球队的形象大使,比如“霉霉”就是尼克斯的形象大使,而加拿大人德雷克,干脆在猛龙队拥有了“德雷克之夜”。

“霉霉”斯威夫特现场观看NBA比赛

不只是歌手,好莱坞很多电影明星也会出动,甚至前往洛杉矶之外的城市看球。NBA球队也成为娱乐圈最愿意投资的产业之一。汀布莱克就是灰熊的小老板,2016年,为了留下麦克-康利,他还专门制作了一首歌曲,让后者感动不已。

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只有少数球队能得到娱乐圈的青睐,比如纽约尼克斯与洛杉矶湖人,这是沾了城市的光。我们熟知的《成长的烦恼》,主角杰森就是尼克斯的球迷,电视中也会偶尔出现尼克斯比赛的镜头,但只是因为杰森一家住在纽约长岛,应景而已。

现在不同了,大批的娱乐圈人士与体育圈结合。卡戴珊家族最早追逐橄榄球运动员,如今她们将目光集中在篮球运动员身上。尤其是科勒-卡戴珊,先后找了多名NBA球员,目前正与骑士大将特里斯坦-汤普森热恋,也经常出现在骑士主场,而她的妹妹詹娜,更是与多名湖人球员传出绯闻。

娱乐明星利用他们的影响力,给NBA带来更多泛体育粉丝,与此同时,他们也在体育球迷那儿留下了深刻印象。“霉霉”经常与其他歌手、演员发生口角,但在推特上,她总能得到尼克斯球迷的支持。腾讯体育也曾采访过多位纽约球迷,他们异口同声,“泰勒是我们的人”。

与“霉霉”、德雷克等人相比,Jay-Z迈的步子更大,他不惜卖掉所持有的篮网股份,成立经纪人公司Roc Nation Sports,并迅速签下凯文-杜兰特、林书豪等NBA球星。2016年,杜兰特投奔勇士,改变NBA格局,Jay-Z就是操盘手。

商界,华尔街穿针引线

巴菲特前往克利夫兰观看骑士比赛

Jay-Z承认,他之所以放弃篮网的小额股份,以创办经纪人公司这种更直接的方式进入体育圈,主要是因为好友“股神”巴菲特的建议。“有一次聊天,沃伦问我为什么将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他告诉我,‘你应该走得更远一点’,”Jay-Z说。

娱乐圈与NBA各有各的生存法则、利益诉求,单纯因为政治理念走到一起并不容易,这就是过去数十年,娱乐与体育始终隔离的缘由,但如果有人能在更高层次穿针引线,一切就会变得简单,而这个人,正是巴菲特——在华尔街的顶级大佬中,经常抛头露面且与娱乐圈、体育圈都有交情的人并不多,巴菲特就是其中之一,而他也乐于担任桥梁的角色,将两个圈子的人结合起来。

巴菲特也是詹姆斯的忘年交,2014年,詹姆斯回到克利夫兰,巴菲特为他站台,特地前来观看骑士与黄蜂的比赛。“他就像我的人生导师,”詹姆斯说。

伊曼纽尔在一次采访中承认,“某些人的一句话,或许比你一辈子的努力还重要”。巴菲特就是“某些人”中最重要的一位。


当然,巴菲特并不会亲自出面说话,但有人愿意为他摇旗呐喊。哈依姆-萨班,好莱坞最有权势的人之一,身家35亿美金,是巴菲特的铁杆粉丝,尤其在投资方面,他对巴菲特言听计从,与此同时,诸多好莱坞公司对巴菲特趋之若鹜。腾讯体育了解到,一些讲述商业、政治的美剧,投资人都会恳求巴菲特提些建议,关系密切的,干脆邀请巴菲特客串。

《爆笑办公室(The Office)》就邀请巴菲特客串了一个角色,而《绝命毒师(Breaking Bad)》更是博得巴菲特的赞赏,“这是我见过最好看的电视剧”。他亲身上阵模仿《绝命毒师》拍了一部短片,用于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并讲出了经典台词,“既然大家可以一起赚钱,为什么要打得头破血流呢?”

事实上,华纳兄弟电影公司与詹姆斯签约,巴菲特也起了穿针引线的作用。2008年,詹姆斯曾与巴菲特、比尔-盖茨共进晚餐,有过一番长谈。腾讯体育记者鲍仁君曾在一次采访中询问詹姆斯到底与两位亿万富豪聊了什么,他笑而不语。

就在那次会谈之后,詹姆斯对娱乐圈的兴趣越来越大。

2011年,詹姆斯作为制片人推出了以自己故事为原型的动画片《勒布朗一家》,2014年,他又与Starz电视台联手,推出6集系列剧情片《幸存者的忏悔(Survivor’s Remorse)》,连出了三季。加上巴菲特的引荐,詹姆斯才真正走进了好莱坞,先签约伊曼纽尔,再得到了华纳兄弟电影公司的青睐。

政界,这个圈子硬怼总统

詹姆斯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时力挺希拉里,为她站台拉票

当体育、娱乐与商业结合起来,就会以同一个声音说话,拥有巨大的能量,甚至能硬怼总统。

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骑士能在2016-17赛季成功卫冕,詹姆斯作为希拉里的拥趸,他应该去白宫拜访刚上任的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吗?也许你想不到,詹姆斯在NBA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连续两届常规赛MVP得主,斯蒂芬-库里,正是他的同盟。不久前,库里再度讽刺特朗普,甚至不惜与他的赞助商闹翻。

为什么詹姆斯、库里爱希拉里而讨厌特朗普?这与他们背后的圈子也有关。无论是华尔街、好莱坞还是NBA,都从全球化中获益,且未来会越来越依赖美国之外的市场。作为全球化的最大反对者,特朗普不受詹姆斯、库里等人的待见,也在情理之中。

事实上,特朗普可以硬怼媒体,却拿这个圈子毫无办法,面对体育、娱乐明星们的讽刺,以及华尔街的冷漠对待,他也只能忍气吞声。

在这个强有力的圈子里,NBA球星才刚刚进入,还无法跻身最核心的圈子。贵为当今联盟第一人的詹姆斯,无论资历、身家,都无法与斯皮尔伯格、奥普拉这样的好莱坞巨星无法相比。按照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2016年,詹姆斯的身家为4亿美金左右,而奥普拉、斯皮尔伯格的身家都超过了30亿。

就算影响力,詹姆斯、库里这些在NBA叱咤风云的球星,离开NBA,影响力缩水。同样与巴菲特打交道,詹姆斯只能向他讨教经验,寻求一些建议,而奥普拉在2008年曾经召开私人会议,参与者是巴菲特、盖茨这样的顶级富豪,讨论的话题也是詹姆斯还没有能力踏入的领域,“我们谈论新能源给社会带来的影响”。

更夸张的是,奥普拉对股市也能造成巨大影响,她购入慧俪轻体公司大笔股份的消息传出之后,这家公司的股票居然狂增5倍。

与她相比,詹姆斯的影响力就逊色不少。

未来,硅谷或成新纽带

2015年总决赛MVP伊戈达拉拥有多家高科技公司股份

我们应该认识到一点,这张巨大的关系网仍然在扩张。硅谷,就是他们新的发力点,也是他们新的合作平台。

一方面,IP的发展需要更好的平台,新世纪开始爆发的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让明星们有了更多与粉丝接触,进而扩大粉丝群的机会;另一方面,硅谷也是明星投资的最佳选择,因为他们获得财富的时间短,很难进入传统行业与根深蒂固的巨头们抗衡,而在互联网领域,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体育、娱乐明星更大胆,也更容易接受新思维。

詹姆斯就是先行者之一,2008年,他投资魔音耳机,6年后,苹果公司斥资30亿美金收购魔音,詹姆斯所持有的股份套现高达3000万美金,但他还很不满足,“我本来可以投入更多”。

在他的劝说下,好友“甜瓜”安东尼、克里斯-保罗也将目光转向硅谷,前者成立风投公司专门投资数字媒体;后者成为Game Vision的联合创始人。已经退役的科比,干脆建立了一个总额高达一亿美金的基金会,专门投资硅谷的新兴产业。

与硅谷联系最为紧密的还是勇士队,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2015年总决赛MVP伊戈达拉在过去的三年投资了15家硅谷公司,两届常规赛MVP得主库里也投资了在线辅导网站、应用程序和社交媒体,2016年7月,伊戈达拉更是在旧金山召开首届球员工会科技峰会,吸引了超过30名NBA球员。

娱乐圈也不遑多让,最近几年,华纳兄弟、迪士尼等好莱坞巨头加大了投资初创科技企业的力度,CAA与WME等经纪公司也开始积极拓展相似的业务。CAA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腾讯体育,互联网与数字技术对好莱坞的影响几乎可以用“颠覆”来形容,尤其是明星们发现,未来他们的发展,与社交媒体息息相关,“这让他们加大了投资力度”。

好莱坞的疯狂甚至让硅谷都有向洛杉矶发展的趋势,脸书、推特以及视频网站都在洛杉矶建立分部,根据统计,2014年底,洛杉矶地区初创公司的平均并购价达8700万美元,远超旧金山湾区的7500万美元,而这一数字在过去的三年还在增长。

当体育、娱乐明星们的钱都流向同一个领域,他们自然而然地联系到了一起,形成新的利益集团。

美国政商体娱关系网

text

curr/total page

做下一个乔丹?错了,奥普拉才是詹姆斯的真正效仿目标——横跨多个领域,成为利益组合的领导者。

在此之前,詹姆斯要先完成他的一个小目标:赚够十亿美金。

做下一个乔丹?错了,奥普拉才是詹姆斯的真正效仿目标——横跨多个领域,成为利益组合的领导者。

在此之前,詹姆斯要先完成他的一个小目标:赚够十亿美金。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7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