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议事厅】如何评价本届奥运中国代表团的总体表现?

里约奥运会即将结束,奖牌榜上,美国一直领先,英国,中国紧随其后。本届奥运会,虽然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量相比上届少了很多,但在自行车,高尔夫,田径等项目都取得了一些突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代表队还会有让人惊喜的表现吗?如何评价本届奥运会中国的总体表现?

里约奥运会即将结束,奖牌榜上,美国一直领先,英国,中国紧随其后。本届奥运会,虽然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数量相比上届少了很多,但在自行车,高尔夫,田径等项目都取得了一些突破。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代表队还会有让人惊喜的表现吗?如何评价本届奥运会中国的总体表现?

为什么说这届奥运会中国赢了美国?

文/薛涌(波士顿Suffolk University历史系助理教授)

最奇怪的现象,是为什么这么多中国人会坐在家里幻想着全世界都在“黑中国”。这些人中,大多数连外语都不懂,哪里的信息来源?

由此,我还想到了另一个更大的问题:过去将近四十年,谁是世界上最大的赢家?如果从经济的改善、社会的进步看,无疑是中国了。而且,这种进步,是和进入当今的世界秩序密切相关的。“改革”和“开放”缺一不可。但是,作为现有世界秩序中最大赢家的中国,为什么还总觉得别人在围堵自己?

详情

金牌之外 这届奥运会我们还收获了洪荒之力

   文/毛煊磊(资深媒体人)

   没有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同样有很多值得载入史册。

   同样在奥运会上书写下自己人生印记的,还有秦凯。他在跳水赛场向女朋友何姿求婚,成为了诸多国外媒体追逐的头条。当然,这里少不了几乎改写了人生的“洪荒之力”。就连素未谋面的网坛女金刚纳夫娜蒂洛娃,都被傅园慧的表情包折服,路人转粉。

详情

中国体育里约表现:轻松大于紧张 失意多于突破

文/张林栋

   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出一种“纯体育”的姿态。从体操选手被压分到拳手“打不赢裁判”,从里约奥运中国国旗出错到美国田径接力队重赛,中国体育都表现出一种大度和平静的姿态与态度。没有更多地从政治、文化等非体育角度,去过度地解读和抗争。

   对于中国体育而言,里约奥运会其实是一个重要思考节点。中国体育在里约奥运之后需要认真考虑,在举国体制和全民健身这两条道路上,如何做出最好的选择和调整?举国体制是中国体育立身之本,不能彻底丢弃;全民健身代表未来发展走向,无法拒绝和变形……这届里约奥运会其实为中国体育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个分析、思考和研究的重要标本。

详情

刘鹏:中国充分发扬奥运精神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截止至目前,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刘鹏说。里约奥运会是中国重返奥运大家庭后第九次参加的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也是中国境外参赛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岁,是近三届奥运会最年轻的一届。

刘鹏介绍,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奖牌和名次的项目、人次均明显增多,创造了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游泳项目获得名次的小项和运动员人数均有所增加,年轻运动员经历了重大磨练和考验。一些集体球类项目虽然未能取得更好的名次,但都基本发挥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年轻运动员经受了宝贵磨练。男子柔道等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详情

外媒:金牌或创新低 但中国已学会享受比赛

中国代表团出征里约之前,相关领导就已经表态,中国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包括对南美大陆的适应、一些项目规则的改变,以及相比2008年时奖金的减少。

如今,中国的媒体和网友已经可以轻松地看待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许多评论都认为,中国已经学会了享受比赛,而不是一味地为了金牌而战斗。

傅园慧就是中国这一转变的代表人物,她在镜头前一番轻松而真实的采访,让她一度成为了网络红人。一千万网友观看了她那段经典的采访,她也因此收到了中国许多电视节目的邀请。

“中国人已经进步了,我们不再用金牌来建立我们的自信,也不再对运动员的表现有那么苛刻要求”,中国网友在微博上写道。

详情

榜样力量!“女排精神”激励中国军团砥砺前行

对中国人来说,这种精神早已超越体育范畴,成为一种情结一直鼓舞着国人士气。上世纪80年代初,刚刚改革开放起步的中国百废待兴,“铁榔头”郎平等一批女排队员以“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登顶世界之巅,成就五连冠辉煌。

与时代发展“合拍”的“女排精神”,成了“拼搏奋斗”的代名词从体育界走向各行各业。“女排精神”不仅是那个时代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口号标语,也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激励着国人砥砺前行。

详情

中国军团里约奥运之行-遭遇"光明"与"黑暗"

两天前,力克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进入四强的中国女排让国人扬眉吐气了一回。当地时间18日晚的半决赛,中国女排继续给国人带来“光明”和喜悦,面对曾在小组赛中以3:2战胜自己的荷兰队成功“复仇”,以3:1获胜,时隔12年再次闯入奥运女排决赛。主帅郎平也创造了两次执教中国女排、两次将队伍带进奥运决赛的奇迹。

预赛中中国队本以第八名身份时隔16年后晋级奥运决赛,但美国队赛后提起申诉,称交接掉棒是因巴西选手干扰,这一“奇葩”申诉竟然得以通过,美国队获得单独重赛机会并以预赛第一的成绩晋级,挤掉了中国队的决赛资格。而中国队的两次申诉却均被驳回。

详情

不容小视:金牌榜的异动!英国为何后来居上?

历史上有哪一次奥运会,英国军团能在金牌榜上力压中国?答案是:一次也没有!难怪《每日邮报》兴奋欢呼:“我们击败中国了!”

原来对中国威胁最大的是俄罗斯,在其田径队被集体禁赛后,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本届肯定前两名,中国代表团自己的目标也是“坐二望一”。可现在,美国的背影已经“望”不到,身后却杀出个英国来。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屈居第三,但英国的势头的确不容小视。

详情

提交资料 注意:信息提交后不可修改,请仔细核对后再点击提交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