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张楠

10秒可以做什么?或许刚刚可以完成一道两位数的乘除法,但对于一个百米选手来说,你要想着如何改变过去十几年的习惯去重新起步、摆臂、调整步伐……两年前,苏炳添正是经历了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如果不是当时的勤奋,或许也没有现在打破“人种论”的说法;如果没有当初那份坚持,也不会有现在的苏炳添。

改技术遇困难险放弃

苏炳添说,至今为止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比赛并不是北京世锦赛杀入决赛那场,还是在尤金站上首次突破十秒那场比赛。那场比赛,他彻底打破了外界对于“人种论”的说法,让所有人相信,黄种人也可以跑进十秒。

其实,在那场比赛之前或者是亚运会接力打破亚洲纪录之前,苏炳添就早已经被人熟知。2011年他就以10秒16的成绩打破了周伟创造的全国纪录,但谁也没想到这个个子不高,低调谦逊的广东小伙儿能够在几年之后成为亚洲第一个跑进十秒的人。

跟田径队那些年轻的小伙儿一样,苏炳添有时候也会跟大家一起玩网游,但除此之外,他更大的兴趣却是看自己的比赛录像。仁川亚运会归来,苏炳添觉得自己的成绩遇到瓶颈,在看了自己的比赛录像和国际顶尖选手的录像之后,他决定对自己的技术进行改变。之前跑百米的步数是47步,现在他要改成48步。也就意味着一直右脚在前被笑称“跨栏脚”的他要换成左脚起跑。

text

curr/total page

10秒,也许刚刚可以完成一道两位数的乘除法,但要一个运动员在这短短甚至连思考都没有的时间内改变过去十几年养成的习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起初,苏炳添连起跑器都不会蹬了,在美国集训期间,自己甚至跑不过一个未成年的女选手。“其实想的很好,但真到改的过程太痛苦了,就是有点儿刚装了半桶水晃得感觉。起初都觉得自己不会跑步了,那痛苦的过程真的想放弃。但还好因为这个决定是自己做出的,所以就想着一定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也正是改技术后没多久,刚刚适应了新节奏的他在尤金站打破了历史成绩,进入10秒给了他更大的信心。如果没有尤金站的成功,也许就没有了今天的苏炳添。

而今年其实对于苏炳添来说也是一个新技术巩固的过程,他是一个很不自觉就会变得特别专注的人,有的时候跑起来习惯性的就会去专注向前冲,所以有些时候因为太紧张或者注意力太集中还是会让自己动作回到以前,如何将新技术变成一种习惯加以熟练也是在奥运会之前抓紧要做的事情。

text

curr/total page

用勤奋换来运气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苏炳添给所有人脑补了一下田径比赛概率极低的一种规则:如果决赛跑道达到九条的情况下,精确到小数点之后三位成绩仍相同的人,可以获得进入到第九条跑道参加决赛的资格。这会有着多低的概率才能进入决赛?当时9秒99的成绩,已经是苏炳添个人最好成绩,突破并非那么容易。一定要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前提还得是体育场有第九条跑道,然而苏炳添就成为了这样的幸运儿。那天得知苏炳添以这样的成绩进入决赛时,接力队同样跟他一样优秀的张培萌说了一句:“这就是命啊!”两年前莫斯科世锦赛,跑到10秒的张培萌就是因为这千分之一秒的成绩无缘决赛。

事后,苏炳添也承认那一次自己的确很幸运,之前自己根本也没想过一定要进决赛,那个时候新技术还不成熟,能够再次跑进十秒对于他来说都已经算是成功。但如此幸运的进入到决赛再次实现突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至少给了更多人激励。苏炳添曾经也觉得“人种论”是无法打破的,因为非洲人和欧美人从基因上就比亚洲人、黄种人更具备爆发力,但当自己真正实现了,他觉得一切都事在人为。

text

curr/total page

平日做人就谦逊低调,即便名声大噪之后,他对待身边的人也依旧平和。在为腾讯体育拍摄时尚大片时,摄影师要求他做各种卖萌搞怪的表情,他都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做着,直到摄影师满意。摄影师让他做一个笑的表情,他对着平面镜头直接“嘿嘿”笑出了声。全场的工作人员都被他的谦逊折服,拍摄团队的小姑娘攥着小拳头一直在说:“他太可爱了!”

已经迈入新一代中国顶尖运动员行列的他,原本应该像很多人那样保护自己的私生活,但他并不在意自己跟女友在影楼拍摄的“婚纱照”外露。当记者小心翼翼的问到他什么时候跟女友步入婚礼殿堂的时候,他也不像很多名人那样遮遮掩掩,而是很实诚的告诉大家奥运之后就会跟女友完婚。

text

curr/total page

苏炳添说自己能够有现在的成就,可能是因为比别人想得更多,更加勤奋。从中国田径开始施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之后,不再是单独的教练带着自己的队员训练那样分散的模式,同一个项目的队员有更多的时间集中在一起进行封闭集训。年轻人聚在一起玩玩闹闹是很正常不过的,但苏炳添在玩闹之余却把这样难得的机会当作是学习:“现在国家队把所有高水平的短跑运动员都集中在一起,当所有高水平选手在一起的时候,我就发现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我会特别观察,把每个人的特点记住,用到自己身上,短处互补。”苏炳添说,有了这样的互补,才会有现在进步。

而像他如此用心的人会有几个?性格决定命运,性格谦逊勤奋的他注定会被幸运女神多眷顾一些。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