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徐思佳

7月24日,举重队在天坛公寓集结,正式兵发巴西出征里约奥运会。人群之中,有一个小小的身影成为了众人瞩目的焦点。吕小军的女儿吕嘉祺坐在爸爸的箱子上,笑脸盈盈地被“推”了出来。第二天,这个可爱的小家伙就将迎来两岁的生日。不能陪女儿一起过生日的吕小军把孩子抱在怀里,摸着她的脑袋,痴痴地盯着,满脸不舍和愧疚。

老将吕小军甘愿变成女儿奴

场上的吕小军,眼里永远像钻着火花一样凶悍,但一回到场下,他就马上变得成熟稳重,私下里的他是个柔情的“女儿奴”。

4月的全锦赛,颁奖仪式结束之后,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举着长枪短炮等着吕小军,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观众手捧着鲜花等着迎接冠军,但走到镜头前的吕小军抢下话筒,动情地说着:“今天,就说一句话,别的不多说了。拿到这个冠军很不容易,我想说的最重要的一句话就是我感谢我的女儿,对不起我的女儿。”说话间,眼泪已经在这个铁汉的眼眶里打转。

text

curr/total page

伦敦奥运会之后,吕小军和女友郭喜艳成婚,组成了幸福的家庭,还有了一个爱情的结晶。而老将吕小军也成为了举重队里的第一个“奶爸”。俗话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初为人父的吕小军也一下子就变成了“女儿奴”。为了能够见到女儿,他周末都要特意从国家队赶回天津,只为和女儿短暂相聚几个小时;每次比赛之后,吕小军最希望的就是和妻子、女儿分享喜悦。带起孩子来,浑身肌肉的吕小军散发着一种特殊的魅力。吕小军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夺冠之后抱着女儿登上领奖台,他想把奥运金牌当做女儿的生日礼物。

世锦赛砸锅既是“阴影”又是“激励”

2015年的美国休斯敦世锦赛被举坛看作是里约奥运会的预演,77公斤级的霸主吕小军毫无疑问地成为这个级别最有把握夺金的选手。可是谁都没想到的是,这名久经沙场的老将竟然在最后时刻挺举三把失利,意外“砸锅”。

这次“砸锅”成为了吕小军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吕小军说,他不避讳提及那次失败,甚至会经常想起“砸锅”那天,把这当做一种激励自己的方式。“2015年我会永远记得的,世锦赛上的失利是给我的一个警钟,回来之后做了很多的调整。”

回忆起那次经历,吕小军说,那是他在大赛中第一次“砸锅”,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还是在刚刚练习举重的时候,因此心理上有些轻敌。去之前还想,在休斯敦随随便便就能把世界纪录破了,因为比赛确实没有什么对手,再加上比赛的氛围不错,可能就有点飘了。

世锦赛之后,吕小军给自己放了个小假,用了半个月的时间重整旗鼓。主管教练于杰在冬训期间特意给吕小军安排了挺举的加练,专门针对那次世锦赛的失败做出了调整。不到半年之后的全锦赛上,吕小军挺起了207公斤的杠铃,打破了总成绩的全国纪录、超世界纪录。放下杠铃,吕小军振臂高喊,激动地冲下台一下扑向了于杰的怀里。于杰说:“去年世锦赛,他在挺举栽过跟头,所以我们在冬训时加强了挺举的训练。从效果来看,还是有很大改进的。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他第一次挺举举起207公斤。”

老将已成“一哥”,身负“带队”众任

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举重队派出了6名“大力士”,其中只有龙清泉和吕小军有过奥运会的参赛经验,其他几人都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新秀。小龙又是个“年轻的老将”,在男举队里年龄最大的吕小军就一下子成了队里的精神领袖。

text

curr/total page

虽然身为卫冕冠军,但是吕小军总是说的少做的多,常常在训练结束之后一个人走到后场的器械区加练力量。举重馆里,吕小军总是喜欢把那双金色的冠军特制鞋放在一边,裸着上身、光着脚走来走去。训练结束,他就坐在凳子上,手里拿着刀片一点点削去手上、肩膀上的老茧。

吕小军的专属训练台位于场地中心,几乎是最醒目的位置。几个年轻队员训练间歇总是下意识地盯着吕小军看,就连教练、领导也总是拿老队员吕小军开玩笑。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无缘里约之后,吕小军身上的担子也自然变得更重了。

还有十天,吕小军就将站上里约的舞台,代表中国力量向世界展示中国的雄姿。对于他而言,他的目标只有一个——金牌。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