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稿/陈月泽

不可否认的是,自从6月底的选秀大会上被火箭队选中之后,20岁的中国男篮年轻中锋周琦略显瘦弱的肩膀上,一直在承载着超乎常人的压力。

在刚刚结束的中美男篮两场热身赛上,周琦首战发挥不佳,仅仅得到2分,还付出了5次犯规和3次失误的代价。第二场比赛他的状态回升,拿到了全队最高的13分,但在与NBA一流内线的对抗当中,还是显示出了不小的差距。

原本被寄语厚望的周琦,却有些意外地在次轮第43位才被火箭选中,一度让这个年轻人的内心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他新赛季能否顺利登陆NBA现如今也不得而知。对于周琦来说,即将开始的里约奥运,不仅是他职业生涯当中即将经历的最重要的世界大赛,同时也是他从小以来的梦想,是他完成自我正名的舞台。

text

curr/total page

提升自我,从不间断

就在今年的CBA联赛结束之后,周琦稍作休整便从北京前往美国达拉斯,进行个人特训。这不仅是为了NBA冲刺,更是为了里约奥运会打基础。

小城弗里斯科的一条公路旁,坐落着一家名为“Michael Johnson Performance”的训练中心。美国传奇田径运动员、奥运历史上唯一一名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男子200米和400米金牌的运动员迈克尔·约翰逊,退役之后开办了这家训练中心。

从外观来看,这座高度只有两层楼左右大小的建筑并不那么亮眼,走进去之后却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触。这里常年接待各种不同领域的职业运动员训练,有供田径运动员训练的塑胶跑道,有橄榄球运动员训练的人工草场,有器械训练的区域,还有一个半场的篮球场,而在室外则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泳池。

在这里,周琦还巧遇了同样来训练的美国400米栏田径名将迈克尔·汀斯利,还有一位NFL德克萨斯人队的橄榄球运动员,而在有一天做单车训练和拉伸训练的时候,和他一起训练的则是一位罗马尼亚的女子400米运动员,她18岁的时候就代表罗马尼亚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

周琦的训练一般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段,每个时段各为两个小时左右。通常情况下半天是在训练师的陪同下去篮球馆做有球训练,半天是来到这个训练中心做器械和力量训练。从三月下旬来到这里,到现在大概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周琦的进步已经越来越明显地展现出来。他在篮下的动作速率和投篮出手的速度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而过去习惯用颠投方式投篮的周琦,如今在三分线以外都已经完全改成了跳投。同时周琦的身形也有了明显的变化,当记者问他体重增长了多少的时候,周琦则开玩笑地反问了一句:“你看看有没有增长?”

周琦的经纪团队专门为他聘请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训练师,而他对于训练周琦也有着自己的规划,“你能够看出他有非常出色的天赋,他身高臂长、脚下的移动速度很快,并且有出色的手感,”训练师说道,“我需要让他能够应付更高强度的对抗,并且不断加快他的动作速率,只有这样他在NBA级别的对抗强度当中才能更加自如。”

压力之下,期待正名

NBA选秀的那个夜晚,周琦正跟随男篮国家队一起在意大利特雷维索进行欧洲拉练。他一宿没睡,在腾讯体育临时搭建的演播室里,看完了选秀的直播,直到自己在第43顺位被选中。夜色深沉,几个小时的等待让周琦一度有些失落,但每一次成长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这些挫折是周琦注定需要交出的学费。

从很小的时候,周琦便展露出了超乎常人的篮球天赋——出众的身高、敏捷的速率、柔和的手感……这些让他几乎在迄今为止的整个成长道路上都没有遭遇太大的挫折和磨难。“我开始打球一直到现在,应该算一直都比较顺利吧,”周琦自己也坦言,“所以遇到一些不顺利的事情也是肯定会有的,也希望自己能够从中得到更多的一些收获。”

text

curr/total page

早在选秀之前,很多人都将天赋出众,且拥有广大中国市场背景的周琦,视作首轮新秀的热门人选,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周琦必须接受的现实。在选秀之后,周琦先是出现了一阵短暂的肠胃不适,之后比赛的心态也受到了影响,在斯杯、中欧对抗赛等一系列国内的比赛中,都表现得并不稳定。心理的起伏对于一个今年只有20岁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周琦也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用实际的表现为自己正名。

“这个夏天的热身赛,我的起伏比较大,从之前的比较低迷,到后来渐渐找到感觉,对我来说还需要保持这个状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奥运会,尽量去帮助球队。”谈到自己最近的状态时,周琦说道,“通过比赛包括又一年的联赛,再加上之前在美国训练的时间,心理和身体上都有一定提高,也让我更适应高强度的比赛。”

众所周知,美国男篮球星杜兰特一直是周琦心中的偶像,而在谈到即将与偶像在场上的交手时,周琦说:“争取帽他一个呗(笑),和杜兰特交手是我的梦想,也是我向他近距离学习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在谈到对于本届奥运会的期待时,周琦表示:“期待更多的是对队伍,希望我们有个好的发挥,能在奥运会打出精彩的比赛。个人方面则希望能用出色的表现,在这个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从2014年进入国家队开始,到如今即将开始人生当中第一次奥运会之旅,周琦坦言自己的收获很大,也非常感谢教练的信任和帮助。“这三年对于我来说,是我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三年。从青年队直接到国家队,是教练和领导对我的信任。这里边更多是宫指导对我的信任,对我在训练和生活中很耐心,给我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教我更多的东西。”周琦说。

随着周琦的逐渐成长,面对压力也是他必须学会的课题之一,而周琦也有着自己对待压力的方式,他说:“压力每个球员都会有,首先我会尽量把压力抛开,不去理会外界的看法。相信通过我不断的努力,会更加强大,也会打破这些质疑。”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