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陈月泽

29岁的易建联,即将面对职业生涯当中的第四届奥运会。如今的他,已经是中国男篮不可替代的核心,是中国篮球一面独一无二的旗帜。在姚明退役之后的岁月中,易建联逐渐凭借自己的表现,成为了不可替代的精神领袖。

易建联说,里约奥运对他来说意味着很多,他刚刚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完成了一次荡气回肠的救赎,率领一度万马齐喑的中国男篮重登亚洲巅峰。他希望在千里之外的里约,继续扛起球队延续这种厚积薄发的血性与斗志。

曾经,人们无数次质疑他是否配得上领袖之名,而易建联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领袖之道。里约奥运,他早已摩拳擦掌。

习惯沉默,积蓄救赎的力量

2015亚锦赛半决赛,中国对阵伊朗,比赛中中国队后卫队友在一次防守中被对方球员粗暴地放翻在地。队友还未站起身来,易建联已经冲到对手面前,将队友护在自己身后,并狠狠瞪着对方,就像是发出自己的战斗宣言。没错,这正是那个易建联,那个有些习惯性沉默的易建联。

但他从不会忘记,7年前的那个夏天,天津那个下雨的夜。

那一年亚锦赛的决赛上,易建联率领的中国男篮惨败给了伊朗,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男篮渐渐失去了在亚洲的霸主地位。锋芒初现的伊朗大中锋站在三秒区,对着他对面的易建联轻蔑而又充满挑衅地扬了扬手——“你随便投吧,我根本不在乎你!”那是易建联第一次承担球队的领袖角色,但他和他的球队彻底迷失

text

curr/total page

17岁便跟随国家队出征奥运会的易建联,曾经两度跟随中国男篮杀入奥运会前八,年少成名却并不意味着一路坦途。伦敦奥运会连吃五场败仗,两届亚锦赛夺冠失败,让作为球队核心的易建联承受了无数质疑。你从未听到来自易建联本人的辩解,他用去年率队重登亚洲巅峰的表现,为自己正名。“这样的机会无论对我个人还是中国篮球,都是不容有失的,”易建联说,“我们过去付出的那些努力和汗水,必须在这个时刻完全地展示和释放出来。”

很多时候易建联并不愿意主动去表达,但属于团队的胜利和荣耀,是他永远最为在乎的事情。易建联的职业生涯几经沉浮,沉默中的蛰伏早已经成为他最习惯的努力方式。但在沉默之中,这位老兵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他在耐心地积蓄自己的能量,等待着爆发的机会。

在亚锦赛上,易建联成为了对手无可逃避的噩梦,再一次面对不可一世的宿敌伊朗队时,他接连命中百步穿杨的远投,隔着对方的王牌前锋,高高跃起完成单手劈扣。在这次扣篮之后,易建联转身对着对手怒目而视,杀气如火焰一般从双眸当中喷射而出。这个夜晚,易建联不再沉默,他用最快意的方式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而在谈到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时,易建联说:“这支年轻的球队,经历了很多困难和挫折,终于凭借去年的亚锦赛夺冠,重新燃起了信心和斗志。现在的我们可能从实力上,与欧美的强队依然有差距,但把这种精神面貌坚持和发扬下去,才是我们奥运会上真正的目标。他们需要这样的经历去成长,这样他们才可能走得更远。”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