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四年前他们是伦敦奥运赛场上的霸主,四年后的今天却无缘再战里约奥运。

   他们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或因伤病无奈暂时离开的焦刘洋;亦或是完全意料之外落选的“五金王”邹凯。

   无论是谁,以何种方式,阔别奥运,他们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又上演着另一个主场!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文/廖晶晶 车莉

他是北京奥运会让人叫绝的“黑马”少年,他是伦敦奥运会上扛起“王者之师”大旗的“五金王”,他是心怀感恩的阳光偶像“邹小咪”,他是自小进京说话带四川口音的泸州男娃。历经两届奥运会,六个项目参赛五个夺金,邹凯创下了中国奥运史个人金牌数纪录。本想再为祖国征战,却在最后关头与里约失之交臂。光彩熠熠的他即将退役。面对坚持了十几年的体操,邹凯坦言难说再见。

止步里约偷落泪 起初不理解教练

5月11日,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预选赛在合肥举行。“五金王”邹凯在自由体操、单杠、跳马三个单项中的成绩均不出彩。由于脚伤加重,他放弃了鞍马预赛的争夺。赛后体操男队大名单公布,邹凯并不在其中。尽管心里有准备,这个倔强的四川大男孩还是忍不住掉了眼泪。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两三天,一个人承受着内心巨大的失落。邹凯说:“这是我练习体操以来最难熬的时期。”

邹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在六个单项中拿到了五块金牌,创下了中国奥运史个人金牌数纪录。里约奥运会是邹凯备战的第三届奥运会。12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刻苦的训练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回应所有人的期待。邹凯说:“跟之前八年相比,这四年备战的意识不一样。伦敦之后才真正有了代表中国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很遗憾不能最后一次代表中国体操队。坚持了这么久,说再见的时候很困难。”

全国锦标赛后,教练白远韶劝说邹凯放弃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因为以邹凯的发挥,只能作为替补三加入代表团。而替补队员同样需要参加每天高强度的集训,很可能会加重邹凯的脚伤。白教练的关心,邹凯起初并不理解。他觉得运动员就像是战士,应该“战死在沙场上”,怎么能因为脚伤就临阵脱逃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他才开始明白教练的良苦用心。毕竟自己还年轻,还有几十年的生活,也该为自己的健康想一想。

得知邹凯止步里约,很多朋友纷纷打来电话。在大家的陪伴和鼓励中,他渐渐挣脱了落选的阴霾。他说:“想出去走一走,不让自己堵在一个地方出不来。”19日,邹凯和妻子周捷踏上了前往里约的班机。这次,他将作为体操评论员参与奥运。听说体操赛场的票很难买,邹凯打趣道:“现场票应该是搞定了,不然去了里约只看电视不太好。”

里约男团实力不俗 张成龙是全队定心丸

在邹凯的五块奥运金牌中,他最看重的是两块团体金牌。邹凯说:“体操的宗旨是团体至上。团体能把整个体操大家庭凝聚在一起。虽然只是一块金牌,但意义完全不一样。”

邹凯评价这两块金牌,伦敦的更艰难,而北京的更难忘。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男团预赛仅排名第六,并不被看好。但队员们硬是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和融洽的场上配合打动了评委,在决赛中成功逆袭,冲回第一。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并不需要适应环境,运动员们可以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团体的最后一个项目是邹凯的单杠。首次参赛的他毫不怯场,凭借完美的表现为中国队锁定胜利。邹凯笑着说:“当时就算单杠失误了,我们也是冠军。但我是最后一个,不想收官难看。”

里约奥运会体操代表队出现了很多新面孔。有人质疑他们挑不起大梁,中国队一块金牌也拿不到。邹凯回应道:“拿不到金牌有可能,但机率很小。12年伦敦奥运会赛前也有这种说法。胜败乃兵家常事,希望他们能给一个交代,不要怯场。”

邹凯还说现在的中国男队非常有实力。队长张成龙是全队的定心丸。邓书弟各项都不错,是劳模运动员。刘洋是吊环世界冠军,要冲击单项金牌。尤浩是“前锋”,要拿高分让对手胆怯,在团体中需要做到最大的贡献。林超攀年轻有血性,有点像08年的自己。虽然中国队拿了太久的冠军,裁判心里可能觉得要换换人了,打分方面不占优势。但邹凯仍表示自己对中国体操生力军充满信心。

退役心中早有预感 立志做好家乡体育

邹凯家在四川泸州,88年出生的他很小便进入国家队。在北京待了十几年,比在家乡的时间还长。回忆体操生涯,邹凯最想感谢的人是自己的教练,白远韶。他说:“自从进入国家队,白指导一直带着我。跟我在一起比跟他儿子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他就算责罚我,我也从来没觉得他错。”

里约预选赛后,邹凯听从了白教练的劝告,选择退赛,这意味着他的退役计划也将提上日程。其实早在去年,他已有了退役的心理准备。身体状态大不如前,训练强度跟不上队里的节奏 。起初得心应手的动做起来也渐渐力不从心。邹凯原本以为能凭借加倍的努力恢复往日的水平,但一次次尝试带来的只是身体的损耗。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快结束了。

谈到退役后的打算,邹凯的回答很干脆,“回老家做体育”。这位说话带着四川味的年轻小伙形容自己是个家乡情很重的人。泸州养育了他,他理应回馈家乡。邹凯预备年底在老家开一个运动俱乐部,从体操开始延伸很多项目,把四川落后的体育搞上去。而在学业方面,邹凯显得很谦虚。他准备先把北体大硕士课程的学分修完,然后选一些觉得对自己有用的课程来学习。他说自己对体育真正的含义还不太熟悉,要先把体育学明白了,再去学习怎样管理传播体育的公司。

text

curr/total page

对于邹凯而言,退役后最大的改变竟然是爆增的体重 。二个月来,他已经胖了十五斤。昔日玉树临风的“邹小咪”如果变成大腹便便的“胖咪”,恐怕会有不少粉丝失望吧。邹凯笑着打趣道:“粉丝肯定会伤心,我自己也会很伤心。”

结语:从青涩少年到加冕五金王再到遗憾告别里约,12年的光阴见证了邹凯的成长。即将告别体操赛场,邹凯充满了对过去的感念和对未来的期待。即使不能代表中国队出征里约,邹凯依然时刻关心着队里的情况。如他所言,说出再见不容易。期待这位体操天才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