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车莉

出生于1991年的钟天使被誉为中国最有天赋的场地自行车运动员,教练评价其是一个自行车智商很高的人。2015年世锦赛,钟天使和宫金杰搭档夺得了一枚女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而这个项目也是中国自行车队最有可能在本届奥运会舞台上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项目。

text

curr/total page

自行车运动的“天使”

女儿出生前,爸爸梦里看到了天使。于是,“钟天使”的名字就此诞生。只不过,爸爸当时还没有想到,他的小天使最终会为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希望。

小学六年级时,钟天使被启蒙教练选中,成为一名自行车运动员。对于教练的慧眼,钟天使自己也很纳闷,“我体育成绩不好,也没参加过运动会。不过倒是蛮喜欢骑自行车的,教练可能就看上我的高速耐力了吧。”钟天使就这样被带进了自行车运动。刚开始还是骑公路车,她特别喜欢,到后来逐渐骑上了专业车,她才知道自行车运动与老百姓在大街上骑的自行车有区别。

场地自行车的场地为椭圆盆形,看着就很惊险,钟天使在一次训练中摔下跑道,掉了两颗门牙,下巴上还落了一道伤疤。“当时我想,以后再也不练自行车了。可是没多久,门牙装上了,也就很快回来了。”

钟天使和很多年龄相当的孩子一样,也会叫苦叫累,尤其是刚开始那几年,她每次回家都是哭着归队的,偶尔还会跟父母表达不想继续训练的想法,但最终都乖乖地回到了训练场。好在辛苦的努力最终都有了回报,2009年世青赛,钟天使拿到了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金牌。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后,钟天使进入国家自行车队,并很快展露头角。


中国首位世锦赛个人冠军

然而,对于很多体育迷来说,钟天使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名字,在场地自行车领域中的名气也不及郭爽大,但她却是历史上首位赢得自行车个人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选手。钟天使从来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却三次入围体坛风云人物候选阵容。从伦敦到里约这个奥运周期里,她从未大红大紫过,但却也一直以出色的战绩活跃在中国体坛。

2016年3月6日,这位上海姑娘创造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历史。她在伦敦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击败队友林俊红赢得女子个人争先赛冠军,成为历史上首位赢得自行车个人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中国队选手。而就在一年前,她搭档老将宫金杰,赢得女子团体竞速赛的世锦赛金牌。


如今,钟天使已经把目光瞄准了奥运金牌,若能如愿以偿,她将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自行车奥运金牌得主。她说:“目标需要一个个去完成,以前是世界锦标赛,现在的目标是奥运会。但我不会去想结果,只是把过程完成好,我会竭尽全力朝冠军去冲击,只要努力就可以。”

教练赞她为自行车而生

短距离主教练法国人本努瓦在评价爱徒时说:“钟天使是一个非常有天赋的运动员,也是我执教生涯里遇到的最有天赋的选手,她的耐力很好,同时技术也非常出色,技术是与生俱来的,而不是后天训练出来,她就是为自行车而生的。”

2016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钟天使在女子争先赛上夺得冠军,这个项目世锦赛的冠军是中国选手从未染指过的。本努瓦-梵杜对钟天使的成绩非常满意,他说:“世锦赛冠军是多少自行车运动员的梦想,虽然不能说拿到了世锦赛冠军就一定能拿到奥运会金牌,但二者是有联系的,她可以震慑其他对手,也让她知道自己是最棒的。”


自行车人为梦想而骑行

从悉尼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姜翠华,到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银牌的江永华,再到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共摘得两银两铜的郭爽,一代代中国自行车运动员为了实现奥运金牌梦一直在努力骑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重担落到了宫金杰和钟天使的肩上。

中国自行车队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近年来成绩稳定,拥有宫金杰和钟天使两员大将的中国队在里约奥运周期先后夺得两个世锦赛冠军和8个世界杯冠军。征战里约,中国队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争先赛和凯琳赛上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但其中竞争力最大的无疑是女团竞速,宫金杰和钟天使在此前赢得奥运资格积分的10次国际比赛中有6次赢得冠军,两人同时还保持着该项目的世界纪录。

钟天使说:“这是两个人的项目,用实力去说明一切。我们非常明显的特点,她爆发力好,我耐力好,我们是最完美的组合。”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宫金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泪流满面的场景历历在目。里约奥运会,这位29岁的老将搭档钟天使,希望她们不再留遗憾。


text

curr/total page

最看重团体竞速金牌

伦敦奥运会一结束,钟天使就被列为了这个奥运周期的重点队员。根据国际自盟规定,女子短距离满额只能有两人参赛一人替补,这也意味着必须有一人要身兼凯林赛、争先赛、团体竞速赛三个项目,全面而能力出众的钟天使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人选。采访本努瓦时,法国人对天使信心十足,“三个项目她都能获得金牌,前提是她要相信自己。”

钟天使性格内向,不善与陌生人交流,但是她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先全力以赴争取团体竞速的金牌,因为这是最先进行也是最重要的,之后的个人赛,“能拼多少是多少”。在北京老山训练时,场馆门口和食堂门口都挂着奥运会的倒计时牌,数字的减少让天使每一天都能感受到里约的迫近。

“带着所有人的力量,去实现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对于里约奥运会,25岁的钟天使说知道自己要什么,她会拼尽全力,不管结果如何,她都不会放弃。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