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首席记者王怡薇

2012年伦敦奥运,李晓霞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逆袭”夺冠。4年一个轮回,里约奥运,满身伤病的李晓霞又是在最后时刻获得参赛资格,这一次,她还能再次上演“逆袭”的好戏么?

浑身伤病的“钢铁侠”

成都国乒女队封闭集训基地。每天一早,李晓霞和师父李隼都要比别人早到训练馆20分钟,这是俩人坚持了5年的习惯。热身、活动关节、牵拉全身…..李晓霞的肘臂里有游离的碎骨头,为了防止高强度训练中碎骨头卡住,这样热身必不可少。

国乒女队中,李晓霞是伤病最多的那一个,她笑说,如今自己就像“钢铁侠”一样。

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晓霞在外界不看好声中夺得奥运女单冠军,终于将“千年老二”的包袱丢掉;转年的巴黎世乒赛,她再接再厉拿下女单冠军,完成大满贯的梦想。然而,在这之后,李晓霞如同中了“魔咒”一样,身体的各个关节好像和她在作对,纷纷开始“罢工”。

先是联赛中受伤腿筋断裂,手肘的骨刺、膝关节又在常年高强度训练中出问题,每次只要上强度训练,她的手肘和膝关节都会出现肿胀反应。伤病让李晓霞竞技状态一路下滑,苏州世乒赛她更是没有打入决赛,临近奥运年,这一次的失利让李晓霞身心俱疲。

2015年下半年,伤病缠身的李晓霞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气儿彻底泄了,怀疑自己打不了球了,连公寓的东西都运走了,时刻准备着退役”。

蔡振华一句话点醒她

不过李晓霞的退役报告还是被教练组驳回了,但她心底的结还是没解开,距离里约奥运越来越近了,大家都替李晓霞捏把汗。

今年年初的直通赛,李晓霞又因为赛前习惯性发烧退赛了。队伍比赛这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特意来到球馆,并非为了督战,而是找李晓霞谈心。俩人一谈就是2个小时。

作为一手将国乒重新带入辉煌的昔日总教头,蔡振华再明白不过队员此时的心理纠结。他帮李晓霞分析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更对她表示,如今在技术能力上,她仍然是最领先的。

而在随后的吉隆坡世乒赛期间,在接受众多媒体采访时,蔡振华更直言:“李晓霞的大赛经历和大赛抗压能力队伍中无人能及。”一句话,让李晓霞又吃了颗“定心丸”。

李晓霞在国家队师从李隼,作为金牌教练,李隼曾一手带出王楠、张怡宁两个大满贯。“从技术质量和意识,李晓霞已经超过张怡宁,她在场上主动进攻更多一些,这是她的优势。”在李隼看来,李晓霞早已超越了张怡宁。

最后一届奥运

4月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对于李晓霞至关重要。因为本次比赛和之后的亚洲杯,将最终决定她能否入围奥运单打阵容。

在香港,李晓霞面临到近些年从未遇过的“危机”局面,队友刘诗雯和丁宁早早出局,中国女队只有她一人独扛大局。

“孔指导(孔令辉)就让我当奥运会决赛打,说真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点去激发自己。教练和我说‘没有退路,只能赢’,这个点刺激到了我,场上那种求胜的欲望被激发出来。”李晓霞说,正是教练这句话和眼前的形势彻底激发了自己,随后的比赛中,她接连过关,在决赛中4-0战胜日本选手石川佳纯,率先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赛后,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更坦言,李晓霞状态已经恢复到巅峰时期的8成。

最终,李晓霞顺利入选国乒奥运单打阵容。

“我只希望在里约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论结果如何,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在香港,李晓霞告诉记者,里约将是自己的最后一站,谢幕之战,她必定全力以赴。

结语:

平时训练,李晓霞特别喜欢穿一件带有蜗牛图案的T-shirt。在她看来,蜗牛是最坚强的动物。“有人说只有两种动物达到金字塔尖,一个是雄鹰,一个就是蜗牛。雄鹰是靠它超强的能力,但蜗牛没有那么好的能力,就是一点一点往上爬,下雨天把它冲下来,它再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李晓霞说,自己就像一只蜗牛一样,无论遇到多少风雨和困难,都无法阻挡自己“爬”向奥运冠军这座金字塔顶端的信心。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