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四年前伦敦奥运他们称霸赛场,四年后的今天虽无缘奥运却在另一个主场继续开启挑战之旅。

他们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或是因伤病无奈暂时离开的焦刘洋;亦或是完全意料之外落选的“五金王”邹凯。

无论是谁,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提醒人们——人在主场,故事继续!

文/王扬 应虹霞

伦敦奥运会上,罗玉通与秦凯搭档成功卫冕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2013年全运会夺冠后,他选择了退役,职业生涯可谓圆满谢幕。退役这些年,他保持着一贯的低调、谦逊,我们似乎很难了解到关于他个人生活的蛛丝马迹。3年过去了,他是否顺利从中山大学毕业,如今的他又过着怎样的生活?

text

curr/total page

读书结婚生子变身超级奶爸

翻开罗玉通的朋友圈,他的微信最新头像就是儿子蹲在地上穿着卡通家居服的可爱背影。提起1岁多的儿子,他脸上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 

2013年职业生涯圆满落幕后,罗玉通新生活展开的速度就像是坐上了火箭一般,目标明确,直奔主题。先是选择了去中山大学学习,2014年6月8日,又和相恋多年的女友赵丽在惠州低调举行了婚礼,和他关系一直很好的“跳水女皇”郭晶晶也到场为他们祝贺。一年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

都说男人三十而立,他今年三十一岁,按照中国人成家立业的说法,他的人生圆满的让人羡慕。可他自己却说,现在的幸福生活也是来之不易。跟老婆也是熬过了漫长的异地恋,才终于修成了正果。


“她(妻子)以前老说我骗她,我们是2008年认识的,2009年的时候我曾经想过退役,不会再去北京了,到时候我们就结婚,结果其实一直到2013年才退役。”罗玉通和妻子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女方是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安徽淮北籍青年演员,而彼时在国家队的罗玉通却远在北京,从相恋到最终修成正果,两人长期分隔在两地,不能常常见面,几年下来,算是熬过了漫长的相思之苦。“所以一退役,我觉得我们感情很成熟了,就结婚了。”

曾经的跳水冠军,回归生活却是一个“超级奶爸”。时不时的为老婆和儿子拍个小视频,记录下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一家三口一起拍过广州市交通安全大使宣传片,都是他为这个家留下纪念和回忆的小方式。“每天我都会和儿子一起洗澡,男孩儿嘛,还是要多和爸爸在一起。没事儿会带他出去玩,给他煮点吃的,都是琐碎的事情。”那个在外面低调,谦逊,随和的他,回归家庭更是标准“暖男”一枚。


大龄青年错过两届奥运 曾想退役

对于所有运动员来说,在职业生涯的最后,能够毫无遗憾圆满落幕,无疑是让人羡慕的。退役近3年后,再次回忆起当年训练的日子,罗玉通有着无限的怀念和唏嘘。

8岁的他就走上了练习跳水的路,2000年,罗玉通在全国跳水比赛中首次夺冠,同年8月入选国家队。一路走来,看着顺风顺水的他,进入国家队后却接连错过了2004和2008年两届奥运会。

“其实从来也不是一帆风顺的,95年我来到省队集训,其实是被退回来的,96年才又重新上的。我父亲也曾经觉得要是实在不行,就回去练杂技了,后来还是市队的教练觉得我还是有发展,我才又回来练跳水。”

罗玉通的两次奥运落选经历都有点像。最初状态都是不错,可后来因为腰伤的困扰似乎落选就成了板上钉钉的事情。连续错过了两届奥运会,2009年全运会后,他就想过要退役。比他小的运动员都去参加奥运会了,他为此烦恼过也落过泪“当时20多岁,干跳水也算年纪比较大的了,因为这个项目的特性吧,当时也就只有郭姐(郭晶晶)还有其他几个人大一些。”

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始了,由于没有太多本土运动员,大家都建议他再坚持一下,这一坚持,比完了全运会,东亚运动会,明星赛,三四个比赛一路比下来,也没给罗玉通太多时间去想退役的事儿。

最终他还是进入了2012伦敦奥运会最后的选拔阵容里面。


26岁才练109C:差点摔坏眼睛 教练赞他肯搏命

随着年龄增长,伤病和体能的变化成为他前行中最大的困难。可教练谭良德曾这样评价罗玉通“他像牛一样勤奋,肯搏命。”

26岁的他开始练习109C了,一方面不能耽误学习新动作,一方面又实在害怕加重腰伤,再次因伤病无缘奥运。罗玉通心中清楚,这可能是自己离奥运最近的一次了,所以他从训练一开始就做足了准备功课。

千叮咛万小心,训练的时候他还是摔了。即使是水上项目,训练的时候也会出汗,馆里很闷热,一有水抱膝的时候就容易打滑。“那天就是踩板打滑了,本来该翻四周半的,结果翻到四周,直接手散开了,整个脸直接拍水上了。当时很担心的。”

“担心什么?”

“当时整个脸一晚上都是肿的,和猪头一样。脸全部淤血了,眼睛也红。其实练跳水最怕伤眼睛,所以我当时就害怕眼睛有问题。”

经过检查眼睛并无大碍。那时的他,除了奥运冠军,什么冠军都拿过了。可这个看着永远谦逊,随和,和谁都能做搭档,万事有商有量和和气气的他,就是抛不下心中的那个奥运梦。

text

curr/total page

27岁终赶赴最后一次奥运之旅

有了两次错失奥运的经历,这一次罗玉通格外的珍惜。直到最终的名单定了下来,大家一起去济南封闭训练,他才慢慢的有了一种真实感。毕竟,长年受腰椎间盘突出的折磨,睡硬床,整夜睡不着觉,一超负荷运动就反复发作的腰伤曾无数次让他止步奥运。 

15岁入选国家队,接连两届奥运会遗憾落选,27岁的他带着满满的期待和忐忑去赶赴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进入奥运村的兴奋很快随着比赛氛围的加重,而变得紧张。“那时候不会去想要拿冠军,不敢想,要控制这个,要做的就是每天训练。”

当时罗玉通要和秦凯一起搭档,比赛时无比默契的两人,私底下话却都很少。为了缓解紧张,罗玉通要求自己每天正常作息,按时吃饭睡觉。比赛前3天,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一天晚上,我睡了没多久,突然就蹦起来了,秦凯就在旁边看电视。我对着他说,快,迟到了迟到了,要出操了,把秦凯吓坏了。他说,哥们儿你没事儿吧,你看才几点。我一看,23:50睡得,原来才过了5分钟。”


2012年8月1日晚,罗玉通搭档秦凯以总分477分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在比赛第五轮,罗玉通、秦凯再次尝试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动作完成的相当漂亮,空中、打开和入水毫无失误,水花效果也相当好,获得了104.88分,成为该次奥运会跳水赛第一个超百分的动作。 

“其实第一时间是想哭的,但是没哭,眼泪在打转了。我们第四对儿跳,不能影响人家比赛,和秦凯,和教练拥抱过后,控制了一下。” 罗玉通说“过后藏在热水池里,在水底下,偷偷吼了几下。“从15岁到27岁,从进入国家队到赶赴人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奥运会,获得金牌。整整12年,他由男孩变为一个真正的男人,罗玉通终于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所有梦想,弥补了所有的遗憾。

罗玉通说,其实自己练跳水,完全是个刻苦型选手,条件算不得非常好。“我想这是我自己选的,那我就坚持。”或许有些事,本就是命中注定,你有一万次放弃的理由,又再一万零一次的选择再坚持那么一会儿。就是这一会儿,让人觉得执拗的傻气,而傻气,是源于热爱。

结语:退役三年,罗玉通说现在的他仍然热爱跳水,时常还会怀念起以前的生活。“那时觉得最痛苦的其实就是出早操,但虽然训练单调,可生活很踏实。”他说,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还是继续会和跳水相关。偶尔我也会看到他在朋友圈里发看到的某场跳水比赛,对队里的情况也十分关注,“今年里约,我觉得他们都没问题,最重要是做好自己。中国跳水队能去奥运会的,都是非常有实力的。”你看,现在的他做了超级奶爸,幸福圆满,离跳水不远,离生活很近。(完)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