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焦大伟

2015年田径世锦赛见证了刘虹十年磨一剑的辉煌时刻。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她为中国队夺得了唯一一枚金牌,也成就了她世界冠军的梦想。赛后的她泪洒鸟巢,哽咽地说道:“其实等这一天等了很久,等了第五届世锦赛终于实现了!”

出生于1987年的刘虹已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和三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全是第四名,三届世锦赛不是银牌就是铜牌,总是和金牌擦肩而过。这是不是刘虹的宿命?为何总是差之毫厘?

功夫不负有心人,真的是十年。从2006年出道到2015年,她终于用成绩为自己正名。2015年4月,国际田联挑战赛葡萄牙站,刘虹跑出赛季最好成绩夺冠。2个月后的拉科鲁尼亚站,刘虹打破世界纪录夺冠。8月世锦赛夺冠让刘虹终于在世界大赛上实现突破,打破魔咒。

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的刘虹几乎进入“无敌”状态,最近的比赛均夺冠。气势如虹的刘虹能够在里约实现最大的突破?确实值得期待。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20公里竞走赛,刘虹在比赛中

尴尬的第四!

领奖台有冠亚季军三个,从第四名开始就没有奖牌,所以获得第四名确实是一个尴尬的成绩,尤其是就差那么几秒,就更令人遗憾。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鸟巢赛场上最令人关注的中国运动员毫无疑问是刘翔。尽管赛前没有被看好,但21岁的刘虹却要向金牌发起冲击。一场不期而遇的大雨,似乎注定了刘虹脚下20公里的长路注定充满坎坷。一直在高温、湿热条件下训练的刘虹最终获得第四名,成绩距离获得第三的意大利选手埃莉萨只有5秒。再度回想起北京奥运会的经历,刘虹坦言获得第四确实是绝望的感受。

带着这份遗憾,刘虹卧薪尝胆,再练四年。在这期间,刘虹遇到了影响她一生的一个人——意大利人达米拉诺,这名外籍教练让她的成绩突飞猛进。刘虹特意把训练的地点改在了意大利,希望能在培养出近20位世界冠军的教头指导下,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新教练接手后的一段时间,刘虹的成绩逐步提高,连续夺得多项挑战赛的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带着复苏的信心,刘虹走上了伦敦奥运会的赛场。可最终的结果再一次重伤了刘虹,又是第四名!刘虹目送自己的队友切阳什姐走上领奖台,再度饮恨。

其实不光是奥运会,刘虹在之前的世锦赛舞台上也是与冠军擦肩而过。这样的结果不仅让人心疼,刘虹自己也在思考要不要再坚持下去。

text

curr/total page

突然开窍,一路狂奔!

2015年对于刘虹来讲是收获颇丰的一年,从年初开始就一路夺冠。4月份国际田联挑战赛葡萄牙站的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27分53秒的赛季最好成绩夺冠。2个月后,刘虹在拉科鲁尼亚站的比赛中再度夺冠,成绩是1小时25分02秒,打破了世界纪录。刘虹的状态越来越好。8月份,家门口的田径世锦赛,刘虹终于夺冠,这也是她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

 这是刘虹第五次世锦赛之旅,也是她进入国家队整整十个年头。从全国纪录到亚洲纪录,再到世界纪录,唯独缺少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在经历了一次世锦赛亚军、两次世锦赛季军和两次奥运会第四之后,28岁的刘虹终于打破了“大赛不见金”的魔咒,等到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这是对她十多年来辛勤汗水的最好褒奖。

“其实等今天很久,等了五届世锦赛,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感谢教练,我们付出太多,倒数第二天才有这块金牌,很不容易。”赛后夺冠的刘虹激动地留下了泪水。但刘虹最应该感谢的是她自己。

有的时候这灵感一来,什么都挡不住。自从去年2月份开始,刘虹参加的所有比赛均夺冠。不过对于刘虹来讲,她最大的目标还是放在了奥运会。从目前刘虹的状态和对手的情况来看,国内的很多教练员和运动员都看好刘虹。作为师姐,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冠军王丽萍认为,只要刘虹能调整好心态,正常发挥出水平,金牌就是她的。

text

curr/total page

喜事连连

2015年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刘虹力压朱婷、丁宁等劲敌,首次摘得最佳女运动员的奖项。但因为刘虹在意大利训练,所以是由刘虹的老公代为领奖。在现场连线的环节,老公刘学一开口,甜蜜的称呼让人感觉到两人恩爱满分。“领导是我,恭喜你得奖!”据悉两个人也是刚刚领证结婚不久,刘虹对这份恋情一直倍加呵护。

去年8月份田径世锦赛结束的时候,刘虹接受专访,那时候她对这份感情还暂时保密,不愿多谈。现在来看,两个人的感情很稳定,感情上有所归属也让刘虹的心态能放轻松。再大的事情,两个人一起扛,负担都变轻松了很多。

苦尽甘来的刘虹最近的好事情也是一件接着一件。近期由于受到兴奋剂事件的影响,俄罗斯田径运动员卡尼什金娜药检不合格,她的伦敦奥运会银牌和两枚世锦赛金牌被取消,刘虹递补获得伦敦奥运会铜牌、柏林世锦赛银牌和大邱世锦赛金牌。得知此消息,刘虹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你们理解吗?让我哭一会。”只有经历过才能明白其中的心酸和苦楚,刘虹真的熬出了头。

鸟巢的国歌刘虹应该一辈子都忘不了,现场几万人和她一起合唱。“不管怎么样,你到那一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第三次踏上奥运的赛场,刘虹可以放下包袱、放下一切,用自己的方式完成20公里的赛道。心无旁骛,莫留遗憾……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