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车莉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邓书弟朋友圈的这句话格外令人动容,而他也正是这样做的。这位体操队中有名的硬汉,从未因为训练喊过一声苦和累;也从未因为伤病缺席过一天训练。不久之后,他将带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出征,全部六个项目的全能选手,让他比别人付出更多。

从小就懂得两个字“坚持”

邓书弟,1991年9月10日出生于贵州。小时候的他和哥哥一起上幼儿园,结果哥哥会写字,书弟不会写,“就喜欢翻跟斗,走到哪里都翻来翻去的,3、4岁的时候别人翻跟斗脚是弯的,他不知道从哪里学会的,翻过去脚是直的。”小时候的邓书弟性格闷闷的,不爱讲话,却很快在体操房里找到了童年的快乐。

“那个时候是周托,我记得他从来没有在训练期间哭着叫着想要回家过。”爸爸妈妈觉得练体操危险又心疼,小小年纪,手上的老茧那么厚,有时候看着看着就会掉眼泪。书弟妈妈回忆:“当时我和他爸爸都是打零工的,一个月下来也就是1400多块,而每月的体操培训、食宿、包括洗衣费就要好几百,家里的条件实在不是很好。我就给他说,书弟,妈妈供不起你,我们不读了吧。没有想到,他相当坚决地对我说,妈,我要练,我们要坚持。”

周末将邓书弟从学校接回家,周日又送回去。等到邓书弟8、9岁的时候,就拿到了全省的体操冠军。这对于他们全家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5岁半就从父母的身边离开,开启体操生涯;11岁的时候,成为了贵州省体操中心的专业运动员;13岁的时候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今年25岁的邓书弟已经与体操相伴20年。

text

curr/total page

四进三出国家队如今挑大梁

前三次进入国家队,邓书弟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很快就被退回。一次次的打击让邓书弟萌生了退役的念头,就在最低谷的时候,他遇见了自己现在的教练,袁洪星。

师徒俩一起努力,在国内的比赛中战胜了许多国家队的选手,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当初在省队的时候,其他省的林超攀、程然、周施雄都是同一批的竞争对手,就想着要抓住最后的机会重回国家队。”等到进入国家队后,袁洪星又对邓书弟说:“不要想太多,我们没有出去看过,对外面的世界也不了解,但只要每个项目都练到黄师傅手中的不二人选,也不会比世界上的高手差到哪里去。”

从进入一线以来,在这一波新人当中,邓书弟一直发挥都是稳中求进的。就这样一步一步,邓书弟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并且成为里约周期中国体操男队的NO.1。2013年带领贵州队获得男子团体亚军;2014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个人全能、双杠、单杠冠军;2014年南宁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登上冠军墙;2015年全国锦标赛团体冠军、全能冠军;2015年格拉斯哥世锦赛,双杠铜牌、个人全能铜牌,这也是自从杨威2007年体操世锦赛获得全能冠军后,中国男运动员在该项目中获得的首枚奖牌。


text

curr/total page

自认不是天才只有更努力

古语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今,邓书弟就是体操队里的“朱”,他带给大家正能量,踏实、吃苦、努力;运动员们愿意以他为榜样。“我现在愿意跟书弟在一起,他会影响我,让我更加努力。”除了贵州队的队员,其他国家队的年轻选手也愿意跟邓书弟在一起。

即便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邓书弟他身上总是有一种很不一样的气质,他就像曾经的杨威黄旭李小鹏,现在的邹凯张成龙一样,会让小队员觉得很可靠,让团队觉得很踏实。

曾经让体操男队的4名队员回答“谁是体操队练得最刻苦的人?”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邓书弟”。是的,邓书弟是队中最能吃苦的人之一。“在很高难度的基础上,比别人练得再难一点;在训练强度很强的基础上,比别人练得更晚一点。”作为一个全能选手,邓书弟每天都在挑战极限。

自认为不是天才型选手的邓书弟知道,唯有更努力。皮外伤成了家常便饭,破了好,好了再破,一天都没停过。无论是手心磕掉块肉,还是双臂磨得鲜血淋淋,邓书弟都没有一次退缩过,破了结痂、结痂了再破,反反复复直到伤口上覆盖一层厚厚的老茧。这么多年,他没有因为伤病,缺席过一次训练和比赛,所有的伤痛都埋藏在他坚毅的面孔之后。

“最后两个月的训练就算是悬崖我也跳,因为有你们。很累,很累!但如果奥运会这么容易就得到了。我也不能享受拼搏奋斗的过程啦。祝有理想和有目标的人都能享受这其中带来的感动,能感动自己也是一种幸福!”正如邓书弟的座右铭,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text

curr/total page

对话邓书弟

腾讯:还记得你第一次来国家队的情景吗?

邓书弟:记得,那是2004年,我刚来国家队,看到冠军墙上的照片,很羡慕,那时候的目标就是想登榜。

腾讯:那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下一个目标呢?

邓书弟:下一个目标就是把照片加上一个五环的标志(奥运冠军)。

腾讯:从2012年底第四次入选国家队,这四年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邓书弟:这四年下来,最深刻的就是,我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帮助我的人,没有他们帮助我,我自己很难入围奥运会,不过我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现在的机会!这四年在袁导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点,袁导对一件事情的执着和认真,教会我很多东西,袁导辛苦了。

腾讯:现在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你有怎样的计划?

邓书弟:加强能力,提高质量和成功率。人在奥运年,一路走来四个年头。这一年将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我想对陪着我的人和支持我的人说句你们放心。我会用行动证明一切,拼搏到感动自己。愿奥运会能把这几年的感情都能一次喊出来,不管结果如何!

腾讯:最后说说奥运会的目标吧。

邓书弟:首先在男团上,为中国队贡献最好的分数,全能上尽全力拼内村。

腾讯:还有双杠呢?

邓书弟:双杠加难度就是拼冠军的。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