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应虹霞


娇俏的容颜,不俗的实力,时尚可人的范儿——跳水梦之队的玉女何姿,在2009年以来的“后郭晶晶时代”,一度被内外看好为“第二个郭晶晶”。无奈2012年伦敦奥运不敌御姐吴敏霞,2015年喀山世锦赛被小将施庭懋压过风头......  

2016里约奥运会,何姿将再次携手吴敏霞,目标直指卫冕女双三米台。单人项目上,26岁的何姿将与小将施廷懋组成“双保险”组合,卫冕中国跳水在女子三米板的荣誉。南宁姑娘真正的春天,或将在2016年的桑巴之地,在或许是最后一次参战奥运之际,姗姗而至。

2016年1月下旬,南方的上海,罕见的寒潮肆意来袭。在国家跳水队上海集训地见到何姿的时候,南宁姑娘正在跳台上翻滚腾跃,只是腿上的胶带显得有些刺眼。

清晨7点起床晨跑,上午练力量,下午进馆上跳板......等到晚7点收工,何姿接受完队医的按摩,时钟眨眼已指向晚9点——两天后的周末就是队内测试赛,20天后的春节前后,就是里约世界杯也是中国跳水队奥运选拔关键的第四站。五年来的旧伤此时突然复发,给何姿造成了不小的困扰.......

三米跳板上的无冕女皇,期待在里约完成一场华丽丽的逆袭。

text

curr/total page

上海冬训曾旧伤复发 前后被扎20多针

腾讯:两天前你发了一条微博,前后扎了20多针,好几个夜晚都腿部麻,睡不着觉。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伤,要不要紧?    

何姿:这个其实我五年前就受过一次伤,只是一直没有好。这五年来的训练,一直都处在一个腿不听使唤的状态上坚持下来的。所以,我比较苦恼。我不能像其他运动员一样每天可以全力以赴地去训练。我能全力以赴练的,可能一天只有10个机会。所以我必须把精力分配得特别均匀.......因为如果我陆上全力以赴的去练,我可能水上就做不到。所以我并不是每天是在一个很正确的技术概念状态下去完成每天的训练的。所以这个伤病给我带来更多的是无奈。

腾讯:你每天的任务量其实还不能额外地去增加吧?

何姿:所以看到别的队员练得比你多,或者是效果比你好,自己就比较着急。特别是这次可能前两天刚好又拉伤了一下,所以更加担心了,因为之前就很影响我的技术动作了,我不想再因为这个伤再耽误我自己。剩下的时间并不多了。

腾讯:里约奥运选拔还有两站,你主要攻克的环节是什么?

何姿:提高自身的能力,因为上周我把脚崴了,这周我又把腿给弄到了,我觉得我的能力有所下降。因为我没有一个好的系统训练,这对于一个马上要参加大赛的运动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吧。我还是希望我能剩下的两周能把自己的身体素质、体能这方面先跟下来,然后弥补我自己的入水效果这方面的缺点。

感恩与吴敏霞搭档 笑称彼此相爱相杀

腾讯:2008年未能入选北京奥运名单,2012年屈居吴敏霞之后,一直被期待成为郭晶晶第二,却迟迟没有到来。自己是否感觉遗憾?   

何姿:现在让我再经历一次,让我2008年去参加奥运会,我觉得我自己还没有这个能力跟这个资格,还没有到这个位置上吧......没有信心,没有把握,不会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去对待这个奥运会。    

腾讯:后来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磨炼呢?

何姿:经过几年的磨炼,跟霞姐配双人以后,她毕竟比较有经验,也经历了很多,给了我很好的建议和鼓励,自己也经历了一些事情,慢慢成长。虽然2012年单人项目落败给了霞姐,但对我来说并没有任何遗憾,因为我觉得老天对我已经非常眷顾了。我有机会能跟霞姐一起配双人,这对我来说已经是一种肯定。

腾讯:跟霞姐哪一年搭档的?刚开始你是什么样的心态?

何姿:我们是2010年初开始对外比赛的。这让我感觉得到了认可与肯定,但是压力也大了一些。毕竟霞姐算元老了,因为双人项目会比较担心多的就是拖累对方。霞姐从来都是一个特别温柔的女孩,我们最多的是互相之间的鼓励,还有比赛时她给我传授大赛的经验。

腾讯:假如让你找几个关键词形容霞姐,你怎么说?

何姿:大姐大。运动员比赛时一般都不会表现得很脆弱,面对输赢是有承受能力的,但在平时训练上,我能看到她脆弱失落的一面,比如说伤病的时候。她是那种外表很温柔,但是内心特别坚强的女孩。特别是在坚持和韧劲上,对于我们整个队伍,她都是一个榜样。

腾讯:2012年之前,霞姐虽然也一直在跳单人项目,但成绩并没有跟郭晶晶搭档的双人项目要好。后来你俩开始同时参加单人项目。你怎么看队友之间的竞争?

何姿:有一种相爱相杀的感觉吧。其实我们私底下还是特别能体会对方的感受。毕竟霞姐比我大,她更多的是照顾我们,我能体会到她那种细心的感觉。但在赛场上,如果我们也是以这种状态和方式去比赛的话,我觉得这对对手也是一种不尊重。

期待里约没有遗憾 退役后准备先读书

腾讯:2016年里约奥运会,你有什么样期待?

何姿:我挺珍惜2016年这个奥运会的,因为2012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我对自己的期望并不大,但2016年可能对我比较关键,我可能也就这一次机会(取得单人项目金牌)了。自己在国家队十年了,现在也26岁了。虽然不知道这次奥运会对我意味着句号还是逗号,但我还是希望自己没有遗憾,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

腾讯:你在人大新闻学院的学习会在哪一年毕业,有没有继续深造的想法?

何姿:因为我们需要把全部学分修完才能毕业。我们现在有上课,但学分可能修得比较少。所以等我退役的那一天,我可能会在校读两年,把学分修完。学习对我们运动员的知识储备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不希望每次出去的时候,可能跟别的朋友聚会或者是聊天的时候,能聊的东西很少,所以还是希望在知识上增加自己的厚度跟宽度。

腾讯:里约之后,你有没有一些什么规划?好多运动员退役之后有各种转型的,娱乐圈的也好。

何姿:里约之后,肯定最重要的还是先把大学给上了,然后还是希望能有时间带我的父亲去走一走,看一看。因为我的父亲年纪比较大了。至于转型我还没有想过。老实说,我还不知道自己适合去做些什么。我不是一个特别有自信的人,所以现在还不太敢往这方面考虑。

腾讯:最后一个问题。25岁生日派对上,你许了怎样的愿望?

何姿:愿望能说出来吗?(笑)我许了三个愿望,其中两个可以透露给大家。一个是我希望我爸爸身体健康,我每年都许这个愿望。还有一个是我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顺利平安,心想事成。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