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17日,2016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对于屡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廖辉来说,这场全国比赛的竞争算不上激烈。抓举158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54公斤廖辉毫无悬念地包揽三枚金牌,成为这个级别征战奥运的第一人选。

比赛结束之后,廖辉把三枚金牌分给了前来给自己加油的朋友们,半开玩笑地说着:“下一块就得是里约的了。”的确,对于廖辉而言,支撑着自己熬过那段阴霾重重的禁赛岁月的,正是里约奥运会的金牌。

text

curr/total page

突然的五雷轰顶——禁赛

2010年11月18日,国际举重联合会公布了2011年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的运动员名单,北京奥运会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冠军廖辉名列其中,禁赛期从2010年9月30日至2014年9月30日,共计四年,这也是举重史上第一次开出四年的极刑处罚。廖辉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天两次“飞检”的结果却阴阳两样,所以他选择了漫长的上诉之路。

2012年7月23日国际仲裁法庭经过近一年的取证、多次听证会后以“(因为没有加重处罚的情形)仲裁庭认为对上诉者(运动员)所应采取的禁赛期限最多为2年”,令国际举联不得不“改判”,将对廖辉的禁赛期限由四年缩减至两年——2010年9月30日至2012年9月30日,但廖辉由此无缘2012伦敦奥运会。

回忆起伦敦奥运前的日子,廖辉说,自己的每一天都是掰着手指头过的,当得知自己彻底无缘伦敦奥运会的时候,好像一切的期待和梦想全都化为了乌有,“整个人都空了”,他至今还记得奥运会前,一个人送着队友吕小军出征时的场景。

“整个楼道全空了,我一个人走上来、穿过楼道、推开门,楼道里空荡荡的,我说话的时候都能听到自己的回声。我回到房间开始收拾东西,那一刻我认为自己要彻底离开了,所以要把这里的一切全部带走。那个时刻,我对这个项目,对这个判罚已经伤透心了,特别特别伤心,特别绝望,已经到底了。”

廖辉在国家队多年的行李整整装了7个箱子,在这其中最让他舍不得的就是那些印有五星红旗的比赛服。“每一件都有回忆,带上门,感觉念念不舍,我站在门口不停地回头看。”

text

curr/total page

走出禁赛阴霾:“两通电话把我救回来”

廖辉的禁赛期长达两年,但是国际举联至今没有给廖辉一个“答复”。廖辉称那两年是自己“人生的低谷期”,“之前一直都是很外向的性格,后来慢慢变得有点内向,不爱跟人交流,也不爱说话。”

12年伦敦奥运会进行之时,廖辉一个人回到老家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心里虽有不服却无处可说。廖辉通过电视看了好兄弟吕小军的比赛,金牌落入囊中的那一刻,廖辉才安心地关了电视。

准备上床睡觉的一瞬间,廖辉的电话响了,是吕小军打来的,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77公斤级金牌的吕小军在电话那端传来局促又苦涩的声音:“兄弟,你知道么,我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你的,希望你振作,咱们再一起重新来过,证明自己。”

紧接着,教练于杰打来了第二个电话,“他电话里传来的声音一下子特别激动,廖辉,我们拿下了,我们胜利了,我们这支队伍不能没有你,我们还得东山再起!”

一个是一同经历苦痛的好兄弟,一个是亲如父母的教练,就是这两通电话把廖辉从退役的边缘救了回来。

2013年1月份正式开始恢复训练,4月份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9月摘得全运会金牌,廖辉一共用了8个月时间。

text

curr/total page

为战奥运:每天举起杠铃累积40吨

经历了禁赛的蛰伏,2013年的全运会上廖辉打响了自己强势复出的第一枪,他说,“我就是要比世锦赛,我绝对要破世界纪录,我绝对要给他们一个强烈的反击,我要证明给所有人看,我廖辉一样有实力!”

2013年世锦赛上,廖辉包揽三金,并打破了保持10年的挺举世界纪录,以及尘封近14年之久的总成绩世界纪录。“那一场比赛我觉得比08年奥运会还要刺激,还要精彩。我觉得我压抑太久了,我自己都觉得我自己可怜,当时那一把全部释放了,我觉得一下够了,这一刻我觉得我的坚持是值得的。”

这个周期,廖辉的目标从最开始就只有一个——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作为中国举重队的领军人物,廖辉在训练强度上从不会偷懒。“以前我是小将,现在我是老大哥了,大家都看着你,你必须做好一切。”

廖辉算过一个数据,每次要举起近200公斤的杠铃,一天的训练下来,累积起来足足有40吨。

text

curr/total page

梦想要打三届奥运,伦敦错过东京继续!

廖辉说,自己的梦想就是要打三届奥运,拿三块金牌。可奥运会四年一次,在错过了伦敦奥运会之后,他的这个梦想也变得更加有难度。

“我相信我的绝对实力,伦敦错过了,我还要比东京奥运会,如果身体状态可以的话,我希望可以升级别到77公斤级!”说这话时,廖辉的表情里透露着坚定。

守得住繁华已属不易,耐得住寂寞却更显珍贵,经历过漫长的黑夜,廖辉更加懂得光明的可贵,里约奥运,他已经准备好了去证明自己依然是这个级别里当之无愧的王者。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