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图兰  制作 编辑/高雪梅 施如

糟糕的战绩,混乱的打法,散漫的斗志,工体的球迷们终于无法克制住心中的怒火,而且是两次。对于一支传统豪门球队,北京国安已经成为了本赛季的鱼腩之师,主教练意大利人扎切罗尼的下课也在所难免。这短短的120天中,扎切罗尼试图将自己的战术理念植入国安,并推行一场“扎式变革”,然而意大利人所尝试的冒险,是一幅注定失败的宏伟蓝图。

扎切罗尼在执教国安120天黯然下课

错位的倾心

“中国很大。”这是2015年国安赛季回顾特别节目中,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在被问及时任球队主帅,西班牙人曼萨诺的新赛季帅位可能性时,一句颇有深意的答复。由于未能实现既定赛季目标,并且伴之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罗宁对于曼萨诺失去了信任。所以,在罗宁心里,新主帅要跟曼萨诺不同,必须完全不同。

 由于一些主客观方面的因素影响,意大利老帅扎切罗尼成为了斯帕莱蒂的备胎,并成功从马扎里、本托,甚至贝尔萨几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拿起了国安2016赛季的教鞭。除了大家都了解的过往荣誉之外(执教过意甲北方三强,日本队亚洲杯冠军教练),他在战术上近乎完全“反曼萨诺化”的理念应该是打动了罗宁。

赛季开始前 扎切罗尼在万众期待下拿起了国安的教鞭

“我曾经看过大约5场比赛录像,都是(2015)赛季末期的比赛,在我看来,国安队踢的很熟练,以传控为主。但是无谓的传球过多,缺乏向前的侵略性,整体阵线压得太扁,前锋在对手三十米区域次数过少,并且得到的支援不够。”

 赛季开始前,记者曾与扎切罗尼有过一次深度的对话,意大利老人也就他眼中的“曼式国安”进行了批评。所以,如果是在选帅环节中,扎切罗尼也将类似的评价告知罗总的话,无疑是会让他在俱乐部高层心中得到加分的。毕竟,意大利人将会与西班牙人完全不同。但是,这种信任或者倾心未免显得有些刻意的错位。

剔除曼式烙印失败

诚然,在当今足坛,快打旋风已经逐渐取代传控推进成为了主流,尤其是出现了像莱斯特城这样的典型例证。所以说扎切罗尼的打法看上去有些粗犷,但其实反而是需要球员有极强的战术执行力和足够的理念参悟能力。不过由于国安多年来的打法已经养成了些许惯性,所以在改变起来的时候,也有着不小的挑战。

很多次的训练课上,记者都曾看到出现扎切罗尼三番五次叫停球员训练的画面,有的时候甚至在短短1小时内出现过6次,相当于10分钟就有1次,“因为球员不论是站位,还是选择(处理球方式)上都是错误的,我要不停的纠正大家的错误习惯,从细节做起,一遍再一遍的灌输我们的战术理念。我要让我的球员知道我的需求,更好的融入球队。”

扎切罗尼对于国安的改造显然不够成功

但是,受制于大面积伤病以及对战术参悟不透等情况的出现,扎切罗尼对于国安打法上的改变可谓是彻底的失败。最起码在比赛进程中,我们看到的国安更像是一支毫无战术纪律的杂牌军,失去了往日令人骄傲的气焰。甚至出现了用扎切罗尼的话讲,“球员没有执行我的战术安排”。

国安糟糕的战绩换来的是球迷的失望与不满

如果说“做教练”未免显得太过夸张,其实只不过是当大家在一个不习惯不熟练的环境中,有意重新选择最擅长的方式来进行的自我保护。毕竟从结果这一个角度上回望,国安以9战2胜3平4负排在积分榜的尾端,曾经坚不可摧的工人体育场在4场比赛中出现了3次被对手征服的窘状,已经相当于过去3个赛季主场累积输球的场次。

训练才能上场

在扎切罗尼看来,训练一直是他考察球员是否有资格上场的第一要务。对此,还发生过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小故事。那还是在10多年前的国际米兰时代,扎切罗尼非常严苛的惩治了一把队内刺头,巴西前锋阿德里亚诺。

沉迷于场外生活的巴西人在一天的训练中迟到,本想赶紧溜进球队蒙混过关,但还是被严厉的扎切罗尼点名指责,“你今天可以不用练了,你走吧。”阿德看到教练如此决绝,只好灰溜溜的离开。翌日,记吃不记打的巴西人居然再次迟到,其实他早就做好了“在劫难逃”接受处罚的准备,但是当听到扎切罗尼的话之后,俨然遭遇晴天霹雳。“你这一周都不用练了,比赛也不会用你,你回家吧。”阿德里亚诺赶忙求情,“求求你了,MASTER(意大利语对mister先生一词的进一步尊称),让我练吧。”但是固执的扎切罗尼丝毫不为所动。

意大利人的执教风格充满了铁腕与固执

由此可见,意大利老帅在调教球员方面有着属于自己的一种手腕,虽不能说科学,但是绝对强硬。在他眼中,只有符合自己训练标准,达到他所认为的合格水平,才有可能在比赛中登场亮相。所以像李翰博、杜明洋、单欢欢这样在训练中无比卖命的后辈,都陆续获得了登场机会。“我来到这里肯定是为了胜利,为了赢球,这是我的实话,但是如果能够培养出新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扎切罗尼也用这种实际行动,向记者兑现了寻求成绩与新人平衡点的承诺。

“上面有个领导”

宫川善次郎先生曾是扎切罗尼在日本执教期间,经纪团队成员之一,在国安连续战平辽足和重庆之后,记者也就扎切罗尼当时在国安的近况与这位老友进行了沟通。

 “是的是的,他遇到了大麻烦。我俩也在上周刚刚有过联系,他告诉我在中国完全是一种新的挑战,跟原来所经历的完全不同。”说到这里,宫川善次郎顿了顿,欲言又止,“有什么不同呢?”记者追问到。

“你们有位领导,问题都在那里搁置了。都需要向他报备,但是说完了之后却没有任何进展或者改变。不过扎切罗尼告诉我,他不会退缩,会努力的完成挑战。”事与愿违,虽然意大利老头在享受挑战,但是终究没有逃脱下课的厄运。

五名外援,无一满意

主教练下课无疑是球队出现危机最简便,甚至是最可行的方式,没有之一。回顾扎切罗尼在任的一百多天,我们的确可以说出不少迁罪于他的说辞,但是却不得不承认,除了主教练的错误之外,国安队还有着其他多方面的“迷之难题”,而外援则是大家最常谈及的方面。

作为一名外援 克莱伯更多的却是出现在工体的看台上

克莱伯在球队带薪休假几乎一年,如何剔除这么一名消极怠工的“老大难”成为了下一步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自从上赛季尾声阶段,克莱伯在隐瞒伤情之后便已经与俱乐部出现了隔阂。赛季初,就连他自己都以为将会被球队清洗,怎料却奇迹留队。巴西人早已身在北京心漂异乡,怀揣如此心态要想再让他把球踢好实在是天方夜谭。

 另外一名前锋伊尔马兹同样有着伤病困扰,目前中超踢了9轮,土耳其大王只打了1场半。在首堂训练课上便受伤的他,直到现在还未能完全康愈。抛开老生常谈的医疗之外,据了解土耳其人在加拉塔萨雷效力期间,每场比赛前有3-5名理疗师为他进行腿部按摩,以便于让他达到更好的身体机能状态完成比赛。不过在来到国安之后,这是根本不可能出现的场面。

伊尔马兹只代表国安出场过两次 现已前往土耳其国家报到

在场上总是摊开双手不满的奥古斯托成为了球迷口诛笔伐的另一大对象,也许是乖张的性格造成了他仍然没有完全融入团队,即便他技艺超群,但足球终究还是一项集体运动,互帮互助才能让彼此过得更好。与奥古斯托相反,拉尔夫早已成为队中公认的老好人,但是在技战术角度反而成为了最被诟病的一环。

 亚洲外援中卫克里梅茨可谓是命途多舛,第一次来到国安的时候因为与斯塔诺的矛盾黯然离去,此番重新加盟本想证明自己,没想到从一开始再次没有得到扎克的信任,在赛季开始前甚至有传言意大利人动了用三十余岁的伊拉克球员将他替换出队的心思,可见对这名乌兹别克中卫的态度。

国安的五名外援中 无一人是扎切罗尼钦点

对于扎切罗尼来讲,可以说从一开始被选为主帅时便埋下了一颗失败的种子,错位信任,变法落败,铁腕失效。意大利人获得了改革的机会,但是却没有收获意愿中的景象。“我把这赛季看作是盖高楼打地基。做好基础,大楼才能拔地而起。”建设者扎切罗尼失败了,不知道对于国安来讲,未来是否还有机会重新建设。

0 条评论

添加评论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