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替补主打中国女排0-3不敌日本 世联赛预赛首遭败绩

北京时间5月26日,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预赛次轮争夺在意大利里米尼展开。面对日本的快速拉开进攻,替补主打的中国女排很难跟上对方节奏,连丢三局0-3告负,遭遇本届世联赛的首场失利,三局比分为13-25、19-25和17-25。

比赛焦点:

  1. 此次在世界联赛预赛交锋,是中日女排在2021赛季的第二次对垒。在5月1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中,时隔580天亮相国际赛场的中国女排3-0击败对手。
  2. 本届世联赛预赛,中国女排在前期雪藏了朱婷等六名主将。面对阵容调整幅度相对较小的日本,中国队在首局溃败后未能及时止颓,终被零封,在2021赛季首遭败绩。
  3. 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攻守兼备的张常宁也未主打的情况下,一传连出纰漏,导致整体进攻效率不高,无一攻手得分上双。主攻刘晏含拿到本方最高的9分,但进攻23扣6中3失误和被拦,效率仅有13.04%。
  4. 日本的边攻手表现更胜一筹,快速拉开令中国防不胜防。主攻石川真佑力夺18分,进攻28扣15中3失误和被拦,效率达42.86%。接应黑后爱和主攻古贺纱理那分别贡献17分和13分。

比赛战况:

首局刘晏含飞一传让日本夺下本局第一分。两队交替领先相持到5平后,刘晓彤4号位强攻打中、刘晏含封死荒木绘里香的背飞,中国7-5超出。石川真佑一攻过轮、郑益昕的背飞和刘晏含的强攻接连出界,中国连丢3分在第一次技术暂停7-8落后。

暂停后中国对石川真佑和黑后爱的两翼突破限制不力,栗垚进攻失误令本方8-11落后。中国凭刘晏含的重扣和探头追至10-11。

相持阶段中国屡次错失战机,黑后爱和石川真佑相继突破成功,日本将比分拉开到15-12。刘晓彤扣球扳回1分后,石川真佑一攻打中,日本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3占先。

暂停后郑益昕快攻被拦、黑后爱反击得手、栗垚后攻踩线,日本再夺3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9-13。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姚迪和接应张常宁仍难过轮,张常宁两度进攻被拦、古贺纱理那后攻命中、荒木绘里香和石川真佑连抓反击,中国再失6分,在首局以13-25溃败。

第二局中国换下郑益昕,启用杨涵玉和王媛媛搭档副攻。开局刘晏含频遭追发令中国陷入被动。日本士气高涨牢牢掌控了比赛节奏,石川真佑进攻打中,助本方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中国串联再度丢分5-9落后,好在石川真佑发球失误,令中国得以过轮。荒木绘里香发球造成刘晓彤一传失误,日本11-7占先。中国扳回2分后,日本通过古贺纱理那的强攻和发球稳住局面13-9领先。中国难有反扑契机,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2-16落后。

后半局中国对日本的快速拉开进攻仍缺乏有效限制手段15-20落后。石川真佑反击赢得6分优势后,中国换上主攻段放。王媛媛背飞打中、栗垚反击成功,中国追至19-23。中国无力限制石川真佑和黑后爱的进攻,再失2分19-25告负,大比分0-2落后。

第三局中国由段放和刘晏含联袂担纲主攻。中国在荒木绘里香的发球轮一传连受挫,又难限制石川真佑的进攻,开局就以1-6落后。黑后爱发球滚网得分,日本8-2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

暂停后中国主要通过强攻施压,但拦网针对性不强难持续涨分6-12落后。杨涵玉和段放先后拦网成功,中国追至9-13。段放4号位突破战至11-15后,中国没能限制住古贺纱理那的突破,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1-16落后。

刘晏含扣球失误让日本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0-12。日本调整攻出现波动、刘晏含反击打中,中国追至17-22。黑后爱进攻得手、石川真佑发球建功,中国再丢2分17-25落败,0-3负于日本。

数据统计:

中国女排:主攻刘晏含9分,副攻王媛媛7分,接应栗垚6分,替补副攻杨涵玉5分,主攻刘晓彤4分,二传刁琳宇3分,替补主攻段放3分,副攻郑益昕1分。

日本女排:主攻石川真佑18分,接应黑后爱17分,主攻古贺纱理那13分,副攻岛村春世7分,副攻荒木绘里香6分,二传籾井あき2分。

双方首发:

中国女排:主攻刘晓彤、刘晏含,副攻王媛媛、郑益昕,接应栗垚,二传刁琳宇,自由人王梦洁。

日本女排:主攻古贺纱理那、石川真佑,副攻荒木绘里香、岛村春世,接应黑后爱,二传籾井あき,自由人小幡真子。

下轮对阵: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22点,中国女排将在世界联赛预赛第3轮对阵泰国。

(文/随意也随风)

《专家把脉》:练兵为主输球不可怕?年轻队员需要历练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