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9岁时一份“自己赚钱”的亲子约定,开启了世界第一的极限运动生涯

[摘要]马克斯-帕罗特,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第一,19岁登顶世界,24岁与癌症斗争8个月后复出,之后的2年再拿4块象征极限运动殿堂的X Games金牌。5月7日,他拿到劳伦斯2021年世界体育最佳复出奖,随后接受与腾讯体育的连线。

撰文/陆志帆

视频采访/李培鑫

编辑/默北

这是一段关于与世界第一的聊天,关于在单板滑雪这门象征着自由与极限的运动中,一位世界第一的成长经历。

80分钟的对话,27岁的马克斯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9岁“违抗”父母玩单板滑雪,他也曾在小时候面临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的问题,“要不要听爸妈的话,如何听爸妈的话。”

19岁登顶世界,到24岁巅峰之时检查出癌症,8个月战胜病魔宣布回归。在这段故事中,我们总结出了几个词语,“美元、热爱、敬畏、创造力、自驱力、牺牲”。

简单说,这是一个关于小孩子如何赚钱支撑自己的爱好、如何在追梦过程中坚持下来、成功后又是如何对热爱保持敬畏的故事。

01. 要不要听爸妈的话,如何听爸妈的话

和朋友一样玩单板,还是像父母要求那样玩双板?刚开始滑雪的时候,马克斯就遇上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9岁那年的圣诞节,看到朋友收到一块单板作为礼物,马克斯向父母提出了和朋友们一起玩这门炫酷运动的请求。

但父母的回答却是:“不行,这太危险了。”妈妈安慰:“如果你想要一块单板,等长大后有了工作就可以自己买了。”

马克斯至今仍对这句话记忆犹新,那时“我明白了,我原来只是需要钱,这样我就能拥有自己的滑雪板了。”于是,一个9岁的孩子,挨个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希望可以获得修剪草坪的工作。第二年,赚到1000美元的他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块单板。

即便之前反对,但“(父母)他们仍然非常支持我人生中的每一次重要决定。当我想要在单板滑雪上变得更好的时候,他们开始变得更支持我了。”

但是父母并不会100%地给马克斯付款买想要的东西,而是无论马克斯需要什么单板滑雪的练习设备,他们只会付一半的钱。而另一半,需要马克斯自己来想办法。

这样的教育方式,让马克斯懂得了,无论想要拥有什么,必须要靠自己去获得它。

10岁那年,为了全年都能练雪,在夏天的时候,马克斯在自己家的后山上自制了一条雪道,开着皮卡,去城市的溜冰场里把雪运到山上。“这是一段很酷的过程,让我在夏天也可以训练。”

16岁高三那年,马克斯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上学,还是继续走职业。他和父母再来一个约定,用一年时间证明,如果水平不够高,那么就回学校上学。

“这是一次很公平的约定,因为它给了我尝试的机会。你知道的,我必须做出尝试,至少这样能让我无怨无悔。”

“你知道的,我一天都不能浪费。”马克斯感谢父母,一年内从零开始,去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竞争,正是这个期限让一切变得很有效率。

02. 热爱是驱动力OR阻力?抗癌成功后顿悟:没有永恒存在

24岁这一年,马克斯早已统治单板滑雪大跳台这个项目多年,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同时稳居坡面障碍技巧的世界前三名。平昌冬奥会只拿到一块银牌,是生涯的一次失误。

就在18年底从中国参加完比赛回到加拿大后,马克斯被诊断出了霍奇金淋巴瘤,医生告诉他,这是一种治愈几率很大的癌症。

那是他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听到癌症的第一刻,却在想:“我能不能推迟治疗,先让我参加完两周后的X Games比赛。”医生回答很直白:“如果你不想活,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当我听到生病消息时,想到的第一件事还是单板滑雪,我甚至没有优先考虑自己的生命,而是想到了单板滑雪。”

后来他才想明白,“单板滑雪,就是我的生命。”

治疗癌症期间,他说自己就像一头被关在笼子里的狮子,“那个笼子就是治疗的过程,我被捕获在这里了。”

医生告诉他战胜癌症最少要用6个月时间,最后马克斯真就用了6个月的时间走出笼子,为了2个月后的X Games,疯狂训练。

“我是那种人,当我想要什么东西的时候,我愿意做任何事情去得到它。我的动力仿佛直冲云霄,我的意志力也是如此。所以当我结束治疗的时候,我每周会去7次健身房,会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地训练,让肌肉、能量回到我的身上。”

在极限运动会上首战夺金,复出的他说那种滋味妙不可言,他的目标一直以来永远都是赢,冠军永远都是不二选择,但这次留下最深的记忆,则是所有人的笑容和拥抱、阔别这么久之后的重逢。

这段经历让他学会了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感恩。因为癌症突然要缺席单板滑雪一整个赛季,马克斯明白了,所有的事情不是理所当然,热爱尤其如此,它不会永远存在于你的生活当中。

“不再把所有事情视作理所当然,这种感觉也很棒,因为每次你做自己所爱的事情,你对它的热爱甚至会更多一些,因为你更懂它了。”

在抗癌期间,他和团队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希望把真实的经历展示在人们面前,但“我们不知道这部片子的结局会是什么样。”

他对我们说:”这段经历可以概括成八个字:“保持乐观、撑到明天。”这也是他给正在经受着病魔考验的人的建议。”

“我也认为,这一点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是有效的。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完成一个如此巨大的挑战,一直只想着这一整件事,只会让你压力更大。”

03. 唯有牺牲是理所应当 热爱则需要来敬畏

“want to win” 还是“want to do good”,想要赢,还是想要做得更好,是个有些冲突的选题。

谈到这个问题,他说:“我的目标永远都是赢,永远都是尽全力。”但是在这段艰难的经历过后,他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从一开始的为所有人取得胜利,到现在为自己而赢。

尽全力了就会满足,这是他对这门运动的敬畏。

马克斯不太相信滑雪中的天赋,重要的是积极性与意志力,前者让他学会如何解决困难,后者则让他坚持一路走下来。

“我觉得人生当中,无论想要达成什么目标,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这是我不得不做出的最大牺牲。”

同样,这也是马克斯给到所有喜欢滑雪青少年的建议,资本、金钱、时间、经历,还有很多其它的选择,成为了困扰青少年单板选手的现实问题。

马克斯没有回避这些,他只是简单地说,无论想要做成什么事,都要牺牲。内心还要有足够的动力和意志力,“真正燃烧着想要实现梦想的火焰。”

所以,滑雪当中,最重要的不是天赋,而是创造力。创造原本没有的条件去战胜困难,创造出新的动作,还要给自己去创造惊喜。

成为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是他的执着。“我非常想要学习新的技巧动作,去完成这个星球上还没有人完成过的动作。”

“落地的那个瞬间意义非凡,因为我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做这个动作的人。”

04. 结语

谈到几个月后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这位世界第一的目标是“至少要拿一块金牌”,说这话的时候,他的语气很平静,让人坚信他一定可以达成自己的目标。

这是一个真真实实的27岁人生,没有因为世界第一与抗癌斗士的身份,而让人觉得遥不可及,相反,他身上的每一个优点,都距离我们如此之近,让我们思考起自己的人生。

“赢”永远都是我们的目标,区别是为谁而赢,尽管难以区分,但却至关重要。

他不看重天赋,认为创造力最重要,真正决定上限的,是永远想变得更好并为之付出行动的那一颗心。而在这个过程中,正如马克斯所说:“唯有牺牲是理所应当,而热爱,则需要来敬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nnikl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