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总决赛的广东就是做自己,而辽宁是个谜

你永远可以判断,广东宏远能打成什么样。但你无法想象辽宁,有时你无法想象他们的上限之高,有时你无法想象他们的下限之低。

哪怕广东在一场手感如此之差的比赛里——总决赛第一战,前三节他们三分球20投只有2中,但你仍然知道,也能清楚地看到,他们每个人能够完成什么。苏伟会非常出色地防守,不但能顶内线,也能出来延误和夹击后卫;阿日会打出几个硬一点的球;胡明轩和赵睿会向韩德君身上不停的飞去;徐杰会做出冷静的判断,冲几个不可思议的前场篮板;老周鹏会命中几个关键球,让你叹息他的比赛气质。他们就是卫冕冠军,他们见过太多这样的阵仗,他们就是能把自己的水平呈现出来。我能做什么,都摆在场上。你可以击败我,但你必须表现得比我更出色。

而辽宁,即便他们拥有史上最好的天赋,但你仍会担心,他们常常有如过山车一般的比赛。他们总能让你吃惊,但不确定是好的还是糟糕的。

在昨天的比赛前瞻里,我们已经讲述过,广东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输得起。没有马尚和易建联,有太多人已经判广东输了。即便真输了,他们已足以对球迷和领导们交代。他们毫无压力。当你越没有压力,你就越表现得自如和专注。

总决赛之前两天,当和广东同住在诸暨同方豪升酒店的宾客们探出窗外,发现整个广东队正在院子里吃着烧烤,享受主帅杜锋专门从新疆运来的羊肉时,你已经可以预期,他们会以怎样自如的姿态进入总决赛。

比赛前一晚,我在我们吵架节目《有球必应》的演播室里发现,当晚的连线嘉宾是王仕鹏和朱芳雨。有朱芳雨哎,你能想象吗,球队总经理在总决赛前一晚参加了一档和总决赛八杆子打不着的聊天节目。我当时就在连线里说:老朱,今晚你能在这儿,说明你们真的没有压力。

晚上10点,当我已经到家了,我突然发现杜锋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给电影的宣传。神奇吧?总决赛前一晚,总经理上节目聊天,主教练在朋友圈宣传电影——他们在给运动员们传达和散发的信息是什么?当杜锋在昨天中午对着镜头微笑着说,易建联可能晚上会上场的时候,广东的心理优势已经清晰地溢出。

站在杜锋的对面,第一次执教总决赛的杨鸣一直在强调,我们想赢,并不怕输。他尝试在给队员们减压。但很多时候,那并不是你说没有就会没有。无论杨鸣怎么说,辽宁是冠军大热都是事实,他们每个人都是这样定义的自己。辽宁无法想象失利的场景——你无法想象,以这样巨大的阵容优势,如果你输了,你怎样面对家乡父老,以及能决定你和球队命运的领导们。

这就是比赛的分野。哨声未响,上下已判。除此之外,你怎么解释辽宁能打出这样的一场比赛?

尤其是上半场——半场29分——在48分钟赛制的比赛里,辽宁半场得过29分吗?韩德君半场1出手0分,赵继伟0分2失误4犯规,郭艾伦0分0助攻。你能想象这样的比赛吗?广东三分球前8投0中,仍然半场领先12分。

赵继伟在之前的几场季后赛里一直是辽宁的定海神针,他一直是辽宁最冷静的那个人。当赵继伟上来都眼神发直,匆忙进攻,反击里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你就知道辽宁的麻烦来了。赵继伟第一次被换下,杨鸣拿上郭艾伦,艾伦开始进入1打1模式,然后辽宁4分钟不得分。到第二节赵继伟吃到第3犯,杨鸣又拿上艾伦,第一个回合被胡明轩紧逼8秒违例;接着梅奥持球过半场,又被威姆斯抢断反击暴扣;下一个回合,张镇麟持球过半场,再被周鹏抢断反击。

从那时起,广东的心理优势已经要化成胜势。他们极其松弛,同时充满了侵略性。在那个阶段,他们防挡拆的方式,是无论你谁持球挡拆我都夹击你。你不是有后卫群吗,我见谁夹击谁。我看出你们全懵圈了,我夹谁你们都出不来球了。那个场面,犹如猛虎闻到了血腥,太凶残了。

辽宁在半场时做出了显著的调整。第一,下半场上来连续攻大韩低位,这才是辽宁最大的优势,可整个上半场竟然都不攻大韩。大韩坐低位,吸引夹击,再分到外线创造机会;第二,郭艾伦下半场首发,打满第三节。杨鸣很清楚,当继伟都紧得懵了,我得相信我队里最混、最横的那个——艾伦第三节独得15分。

但在辽宁有最好的机会追上来时,大韩和艾伦内外结合,一度把分差缩小到3分,杨鸣出了一招缓手——第三节还剩7分钟时,大韩吃了第三次犯规。其实他还有空间可以留在场上,辽宁正在势头上。但这时他被换下场,内线变成了付豪和吴昌泽的组合,身高明显降低,能护筐的朱荣振也没被拿上来。从这儿开始,广东每一球都杀向辽宁的篮下,每一球都是上篮,重新稳定住局面。

这让我想起了广东的头号仇敌——马布里总说的那句话:面对冠军,必须一拳击倒。绝不能有缓手可言。

第三节的最后时刻,张镇麟补篮命中,辽宁以为这一节已经结束了。广东用2秒钟时间长传前场,周鹏压哨完成2+1。

第四节还剩2分钟时,郭艾伦命中三分,把分差缩小到2分。他振臂怒吼,连杨鸣也振臂高呼。他们的胳膊还没放下来,威姆斯已经反击2+1打成。

你回想这些细节,无论你是哪一方的球迷,你都能看出谁更专注,谁准备和执行得更好,谁更有经验,以及谁更配得上这场胜利。

是的。最后1分钟,赵继伟全场紧逼已经完成断球的那一球被吹犯规,导致他6次犯规离场。那一声哨值得商榷。全场比赛里值得商榷的哨并不少。但哪怕你是再铁杆的辽宁球迷,恐怕都没法在这样一场比赛后认为辽宁是输在了裁判上。毕竟也没有闫军老师。

你回想辽宁这支球队,他们发挥的最稳定,或者最出色的比赛类型,往往有两种。第一,他们有明显的心理优势,比如打稠州,手拿把攥,并不担心,而且从开场就能建立起一定优势的时候;第二,当他们大比分落后,人们都认为他们输定了,甚至不再抬头看比分牌,于是他们扔下一切包袱,放手一搏的时候。

现在,他们已无退路,广东越战越勇。总决赛留给辽宁的时间不多了。第二战的开局,也许就是结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