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CBA总决赛将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鏖战 辽篮又到了非赢不可的时候

斩关落锁,快马轻舟,广东与辽宁众望所归,先后晋级CBA总决赛,连续第二年,争夺总冠军牟作云杯。但和一年前截然不同,这一次夺冠热门并非是卫冕冠军广东,而是人称史上最强的辽宁。

辽宁迎来争冠良机

在纸面实力上,辽宁与广东经历人员变化的此消彼长,辽宁已明显占据上风。历史上8次进入总决赛仅赢下一冠的辽宁,在季后赛到来前火线完成历史最佳人员配置,与广东对比优势明显。先看后卫——广东坐拥三后卫赵睿、胡明轩、徐杰,这是他们紧逼和反击的利器。而这支辽宁拥有四大后卫郭艾伦、赵继伟、弗格、梅奥,其中前三人均以防守著称,进攻上四人特点不同,赵继伟在季后赛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冷静如冰,弗格非常强硬,梅奥极富经验,郭艾伦突击能力强。辽宁后卫群的整体实力与广东相比,可谓强中更有强中手。面对这支辽宁的后卫群,广东想打出他们特点的防守反击,逼迫对方后卫犯错,恐怕也很难做到。

再看内线——这是辽宁的最大优势点。韩德君坐镇篮下,再加上季后赛补进来的杰里米·泰勒。泰勒原本是为新疆准备的保险,可见辽宁的夺冠计划之周全。相比辽宁,广东和去年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易建联。没有大哥,广东现在5号位基本无攻击力可言,苏伟、阿日和大外援汤普森均是只能防不能攻,且无投篮和空间能力。季后赛前仓促补入的汤普森状态极差,前两轮在场时其实效果不如苏伟。阿联无法复出,广东既少了护筐的绝对核心,也没有任何一名中锋能在攻防两端同时发挥作用,将让他们在中锋对位上非常艰难。

即便是广东原本拥有最大优势的锋线,和去年相比,也已明显削弱。去年广东夺冠,核心优势就是锋线的威姆斯、周鹏、任骏飞。那时辽宁的锋线可谓老迈年高,贺天举、刘志轩,已无运动能力,无法抵挡。也许很多朋友还记得上赛季总决赛时切出的现场声,杜锋指导在暂停时大喊:贺天举没有防守!的确真实而又残忍。

今年的广东,原本锋线仍是他们最杀人的利器。马尚·布鲁克斯赢得外援赛季MVP,堪称CBA第一外援。但马尚意外跟腱断裂,赛季报销,让广东的锋线仍为去年总决赛时的原班人马。而辽宁和上赛季相比,最大的补强就是锋线。目前三四号位的主打,付豪、吴昌泽、张镇麟,都有出色的身高臂展,全都年轻气盛,血气方刚,运动能力出色,一下把辽宁的锋线高度从地平线拔到了半空。当然,论实力和经验,辽宁这条锋线和广东比仍在下风。包括张镇麟在内,季后赛表现也不如常规赛。但事实上,辽宁的锋线无需像常规赛那样得分,他们在总决赛里的任务就是限制周鹏、任骏飞和威姆斯的得分,削弱广东的锋线优势即可。以辽宁锋线的天赋,这显然可以期待。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把辽宁队总经理李洪庆视作本赛季最佳总经理,他们完全补强了上赛季的短板,阵容整齐得令人胆寒。

站在这个角度上,辽宁的人员配置堪以“奢侈”形容,完全可以根据对方的特点排阵。张镇麟赢得了本赛季最佳新秀,但他在季后赛前两轮并未像常规赛那样得到重用。半决赛打稠州银行,对方摆后卫群,辽宁就也摆后卫群。在大多数时间里,他们掐住了稠州的核心吴前。来到总决赛,可以预见,为了应对威姆斯,张镇麟会重回首发,立起锋线高度。张公子曾对杨鸣说,他的目标是要当最佳防守球员。要防对方核心。总决赛面对威姆斯,这就是给张镇麟的挑战。多年以来,锋线高度一向是辽宁的心病。而现在,主帅杨鸣享受着历任辽宁主帅从未享受过的用兵奢侈感。

但也正因如此,辽宁面对的形势也微妙起来。当辽宁实力最强,成为冠军大热已经成为了共识,不但是球迷们的共识,也是所有相关领导们的共识,辽宁男篮——这样一支在全省拥有特殊地位和影响的球队,毫无疑问倍感压力。这就是竞技体育的悖论,夺冠真的很难。没实力,你拿不了冠军;实力太强,所有人认为你一定是冠军,你的压力又太大。这种压力,越在短赛程里体现得越明显。比如7战4胜的系列赛,即便有一两场没打好,仍有容错率和调整机会。但今年季后赛和去年一样,疫情期间,缩减比赛,前两轮单败淘汰,半决赛和决赛三局两胜,容错率实在太小。一场没打好,可能满盘皆输,所谓一失足成千古恨。这种赛制,非赢不可的球队压力太大。

如果你还有印象,这种压力在辽宁的第一场季后赛面对广厦时,体现得极其明显。那场球的开局,你可以清晰地看出,辽宁全队上下精神极其紧张。大家都想玩命,尽快建立优势,但是绷得太紧了,动作变形,攻防都非常急躁。主帅杨鸣先脱西装,再摘领带那就是那场球。我非常理解杨鸣的紧张感,第一年做主帅,手握最强阵容,不容有失。而广厦一直被认为打辽宁有一套,辽宁守人盯人,孙铭徽和费尔德可以打大韩的挡拆;辽宁守联防,胡金秋可以插罚球线。因此杨鸣心里没底,在场边汗如雨下。

那一战,多亏辽宁有赵继伟,犹如定海神针。在全队紧得不会打球的逆境下,赵继伟一个人在上半场拖住了广厦。到了第三节,经风雨见世面的梅奥挺身而出,连连得分,辽宁完成了逆转。一旦逆转了比分,逆风球变成顺风球,不再紧张了,人人都似下山猛虎,辽宁的实力才完全呈现出来。后来打稠州,辽宁一向内线绝对优势,心理把握非常大,就不再像第一场季后赛那样,出现失常状况。

到了总决赛,广东宏远显然是和广厦,稠州不同级别的对手。虽然缺兵少将,但身为王者之师,广东那种跟你咬到底的狠劲儿,冠军球队拥有的风骨和韧性,是他们最大的标签。广东总能做到,有多少实力都能呈现在场上;而一旦辽宁陷入逆境,能不能把实力发挥出来,就是比赛最大的变数。广东的胜机,至少有两点:第一,现在是辽宁紧张,广东不紧张。广东甚至非常放松,虽然他们是卫冕冠军,但人们都认为辽宁绝对优势。广东不是非赢不可,他们可以接受输。即便输了,只要打出精神,他们就能向领导和球迷交代,甚至照样受嘉奖。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打球,尽情发挥,心无旁骛,绝命一搏,这种状态最可怕,最有可能造成超水平发挥。

第二,广东也许的确很难防住辽宁,但他们进攻的多样性,即便这支阵容如此豪华的辽宁,也不那么容易应对。辽宁面对稠州打的游刃有余,因为他们掐住了稠州没有中距离投篮的软肋,外面切掉三分,大韩镇守篮下足矣。但广东无论攻盯人还是联防,都有中距离的利器,威姆斯的挡拆接中距离急停跳投,任骏飞的罚球线中投和策应,均是攻击辽宁防守的有效武器。一旦广东能够自如的进攻,胜败实未可知。

这就是为什么,当辽宁又到了非赢不可的时候,他们的球迷一定有隐隐担心。在CBA近年的历史上,一旦他们被推到非赢不可的境地,比如在总决赛里面对四川,以及北京首钢,他们都没能把冠军赢下来。反倒是在面对广厦那一年并不被广泛看好,辽宁最终在总决赛里横扫广厦。强如辽宁,留在人们心中应对压力的能力并不强。而如今这支辽宁,实力远胜当初。在同样的舞台上,他们就是要争取把优势化作胜势。

无论如何,这场总决赛一定比去年精彩。去年最后打成了2比1,其实正常打该是2比0,当时的辽宁无法与广东抗衡。一年之后,他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本钱。但显然,这仍是一场艰苦卓绝的鏖战。双方以正兵开局,到最终,比的一定是底蕴,底蕴里是主帅的胆略,胆略里是运动员的信心和决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