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老熟人”间的对决 辽篮欲先下一城

辽宁男篮与浙江男篮今晚将开始CBA半决赛的交锋,两队不仅是去年季后赛的对手,而且教练组也颇有渊源。辽篮顾问、老帅蒋兴权和助理教练吴乃群此前长期在浙江队执教,杨鸣与浙江队主帅刘维伟曾是辽青队的队友,本场比赛可谓是“老熟人 ”间的对决。

  知/己/知/彼

  两队已没有秘密

  青年军浙江队最近几个赛季在CBA异军突起,离不开辽宁籍教练组的功劳,正是蒋兴权和刘维伟、吴乃群的执教,让这支球队越发成熟,成为联盟中一支劲旅。本赛季,81岁的蒋兴权和吴乃群重回辽篮,对辽篮新老交替、队员融合起到关键作用。半决赛,当面对一手打造的浙江青年军时,相信蒋兴权对这支球队的特点十分了解,能够制定出得当的“对敌之策”。

  上赛季,两队在八强战中相遇,杀得难解难分,最终辽篮只是以4分的微弱优势淘汰对手。当时杨鸣是中方教练组组长,但他在幕后已对刘维伟的战术研究得非常透彻。连续第二个赛季在季后赛中相遇,相信两队从主帅到队员已经没有秘密。

  球员方面,更加年轻的浙江队体能占优,攻防转换速度更快。而作为已连续七个赛季晋级四强的球队,辽宁男篮的季后赛经验无疑是最大优势。本赛季的常规赛,辽宁男篮曾两胜浙江队,占据一定心理优势。

  放/下/包/袱

  拒绝慢热放开打

  上轮八强战淘汰广厦队的比赛,辽宁男篮赢得很吃力,这与球队的慢热有直接关系。如果说面对排名常规赛第七、阵容厚度有限的广厦队,排名常规赛第二的辽宁男篮还有开场犯错的资本,那么面对常规赛第三的浙江队,则必须要从开场就迅速进入状态,尽可能地遏制对手。从浙江队八强赛大胜青岛队的比赛能够看出,该队进入状态迅速,全场压迫性防守让对手很不适应。而辽篮在应对上必须要做好充分准备,放平心态以我为主,让比赛进入自己的节奏。与八强赛的单场淘汰赛制不同,半决赛为三场两胜制,这样的赛制对于整体实力略强的辽宁队更加有利,所以本场比赛辽篮将士完全可以放下心理包袱,放开去打。

  相信此役辽宁男篮的12人名单不会有大的改变,依然会延续上场阵容。随着上场的磨合,这套“最强阵”会发挥更强威力。从阵容对比上来看,辽宁男篮相比常规赛两胜浙江队时不仅增加了弗格、泰勒两名外援,还引进了原八一队内线付豪,阵容厚度进一步增强,且辽篮目前没有球员伤病,阵容齐整。而浙江队的绝对主力程帅澎赛季报销,对球队有一定影响。

  精/彩/对/决

  MVP间的对抗

  辽篮和浙江两队都是外线突出的球队,均拥有联盟顶级本土后卫。浙江队的后卫吴前刚刚获得本赛季常规赛的MVP,而辽篮的赵继伟则在投票中以微弱劣势在MVP评选中位居第二。郭艾伦本来是常规赛MVP的最热门人选,但因为长时间缺阵和评选规则等原因落选。虽然辽篮的后卫“双子星”没能当选常规赛MVP,但这不妨碍他们之间的精彩对决。

  在淘汰青岛队的比赛中,浙江队的吴前状态火热,投中6个三分球,两分球命中率也相当可观。而陆文博的三分球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1投8中。浙江队这样恐怖的三分球投射能力,不能不让辽篮警惕。

  辽宁男篮今晚在外线上首先要控制住对手的三分球,这样就会限制对手的最大优势。特别是对吴前和陆文博的盯防,赵继伟、郭艾伦、弗格、梅奥等球员任务很重,必须要通过补防和协防来进行。进攻方面,辽篮在外线同样要力争多投三分球,只有外线打开局面,才能为内线减轻压力,从而发挥韩德君、朱荣振、付豪等人的高度优势。内外有效结合,相信半决赛辽篮先下一城的几率会很大。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马骋电自诸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