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官方回应常规赛奖项评选争议:规则赛季前已制定 评选期严格执行

4月15日,CBA联盟公布了2020-2021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各奖项评选结果,浙江稠州金租队员吴前荣膺MVP,广东东莞大益队主教练杜锋连续第三次摘得最佳教练,其他奖项也都各有归属。评选结果公布后,一些针对本次评选的过程和结果的争议声音传出,并引发了一场关于规则与执行的讨论。

CBA官方回应常规赛奖项评选争议:规则赛季前已制定 评选期严格执行

对于这些不同的声音,CBA官方也十分关注,对于包括常规赛奖项评选以及京深等球员的罚单问题,也进行了回应。同时,官方也明确表态:“未来,CBA联盟也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奖项评选体系。”

1、2019-2020赛季结束后,在2020年9月,CBA联盟赛事运营部门即针对2019-2020赛季常规赛MVP候选人筛选标准、最佳防守球员评选标准等多个奖项引发的争议,开始着手调整评选体系,并邀请篮球数据专业人士展开讨论,形成一套新的联赛奖项数据指标优化方案。此后在2020年9月底,将调整后的评选标准经公司批准后,提交印刷进入联赛官方手册。其中,常规赛MVP候选人筛选标准主要考虑为:

(一)将候选人来源扩大至进入季后赛的12支球队,增加候选范围。

(二)以“个人累计贡献值名列前茅”作为遴选条件,努力避免以往使用“综合得分”导致不同位置球员可能得分难度不同的情况。

(三)每支球队不超过一位候选人,旨在鼓励各支球队本土球员展示更大作用,且凸显 “最有价值“。

2、2020年10月13日举行的2020-2021赛季发布会上,CBA联盟专门对新赛季常规赛MVP数据算法公式,即个人累计贡献值计算公式进行了介绍。此后在2020年12月,受疫情影响推迟印刷的,印有本赛季常规赛个人奖项评选标准的联赛官方手册也被发放至各俱乐部、赛区和媒体。

3、 评选规则中,本赛季常规赛个人奖项的投票环节分为两个部分,其中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最具进步球员、最佳星锐球员、国内球员第一阵容、国内球员第二阵容、最佳国际球员阵容和最佳教练员共8个奖项由媒体评委投票选出;最佳防守球员和最佳第六人两个奖项则由19支球队的主教练投票选出。

其中,在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评选过程中,“个人累计贡献值名列前茅”作为入围候选名单的遴选条件,但并不是评委投票过程中的唯一标准。

4、2021年4月13日,本赛季常规赛全部结束,CBA联盟开始严格按照以上规定和流程执行整个评选的过程,依据评选规则选出所有奖项候选人,并展开媒体及主教练投票。本次评选共邀请了140位媒体评委参加,其来源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1)CBA联盟邀请的、来自各新闻媒体的新闻监督(2)知名篮球媒体人(3)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中央媒体和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的篮球专项记者(4)由19家俱乐部推荐的媒体代表(每家俱乐部推荐5人)。

最终,本次媒体投票环节收到媒体评委选票127张,其中有效选票127张;主教练选票共发放19张,收到19张,全部为有效选票。

5、4月15日晚间,CBA联盟公布了对吉林九台农商行、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俱乐部共计7名队员的处罚规定,这些球员因在未得到赛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离开赛区官方酒店,违反了联赛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受到了相应的禁赛和罚款处罚。

针对这起事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4月16日发表了评论文章《CBA联赛球员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被罚:规则不止在球场上》,文章中强调“风险常源于对规则的漠视。明确的规则能够框定人们的行动边界、行为界限,保障社会向着有序、文明的方向前进。然而,有的人选择性遵守规则,于自己有利就遵守,妨碍了自己就破坏;有的人认为严守规则是笨拙、迂腐、怯懦,绕过规则得了便宜,才显得聪明、灵活、有本事。一个人对规则的无视,就是对旁人的冒犯和对别人权益的侵犯,不仅容易引发矛盾、扰乱秩序,还会“摊薄”社会信任,带坏社会风气。 ”

6、 遵守既有的规则与秩序,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规则都永远一成不变,不可改动。自1995年诞生以来,CBA联赛始终处于不断的改革和发展的当中,并不断通过规则的调整和演变提升整个联赛的职业化水平。与此同时,也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任何改革与调整都伴随着相应的问题与风险,在必要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订,以达到自我完善的目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