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辽宁队破解广东“五上五下”,就差那么一点

本文转载于微信公众号:苏群

辽粤之战,关键在“五上五下”,广东队要用得好,辽宁队要破得巧。

这场春节前的焦点之战,双方准备已经很久。除了对方,他们几无对手,战前辽宁11连胜,广东10连胜,这次118-115险胜之后,广东也11连胜了,而且名次翻到了辽宁队之前,卫冕冠军首次登上榜首。

纸面上看,辽宁不敌广东,根本原因是广东双外援,辽宁单外。威姆斯节稳,马尚·布鲁克斯快。梅奥的身体和以前不能比,爆发力和冲击力都没了。

但外援新政削减了双外的合力,4节4人次,这样双外不能合璧,必须分开使用。杜锋就发明了“五上五下”,把正常使用的10人轮换拆成两组,打半节换一组,往后视局面做微调。

整个赛季两个阶段快打完,大家都被这“五上五下”搞得很头疼。广东队体能充沛,全程紧逼,没有深度玩不过他们。

杨鸣一直在研究这“五上五下”,节前这次火星撞地球的交手,就是一次检验。他差一点成功了。

这两组谁先上谁后上,并非身份证不可变,视对手而定,但有一套基本的设置:首发苏伟、威姆斯、周鹏和赵睿通常在第一组,变化最大的是4号位和2号位,以前用杜润旺,前一阵小杜受伤,最近用张皓嘉,打辽宁用王薪凯。第二组是三后卫徐杰、马尚、胡明轩,加内线任俊飞和曾繁日。

这样设计轮换,非常独特,因为五上五下通常只有两种情况会出现:要么到了垃圾时间,教练换上打不上球的年轻球员,要么对场上局势极不满意,教练让场上五人都下来冷静一下。

杜锋五上五下,完全是对外援新政的最大化利用,一组一个特点,但也是建立在全员牺牲的情况下。这个赛季,广东队出场最多的是周鹏,25.8分钟,其他人都在24分钟以下,但有8人在20分钟以上。马尚由上赛季平均33分钟降到21分钟,得分只少了2分;威姆斯由平均30分钟降到20分钟,得分降了5.6分。

和广东相比,辽宁用单外梅奥,勇不复当年,球在郭艾伦和赵继伟手中。因为是单外,辽宁首发稳定,郭艾伦、赵继伟、梅奥、张镇麟和韩德君,但在最近11连胜期间,再战浙江时杨鸣把艾伦放在板凳上,顶替他的是刘志轩。

我把这看作丰富轮换阵容的演练,杨鸣在为季后赛做准备,尤其是对付广东的“五上五下”。

可是万变不离其宗,辽宁要做到破解五上五下的深度,必须自己有深度。用高诗岩和山东临时交换来大中锋朱荣振,提上新人吴昌泽,使辽宁的板凳可用的人多了,高度增加,但也更加年轻,有经验的是打了9年的“第六人”刘志轩。

和五上五下比,杨鸣的换人是传统的“细水长流”式,打5分钟赵继伟下,刘志轩上,用来限制赵睿,打两分钟朱荣振和吴昌泽上,替下大韩和张振麟,继续保持高度。首节最后3分钟,赵继伟回来替下郭艾伦,这样总是保持场上有核心后卫,内线有高度。

其实杜锋也忌惮辽宁的特点,一怕韩德君的高和宽,二怕郭艾伦的快,为限制这两个点不遗余力,包夹大韩,封堵艾伦,自阿联受伤后,广东更强化了防守的整体协作。这样做的后果,当然是外线有很多空档,可以为辽宁利用投三分。

杨鸣和郭艾伦都预料到内线作战的艰难,郭艾伦突破后一直往外分球,剩3分钟时被换下,他一次出手都没有,却有4次助攻。辽宁开局一直被动,是因为三分球不准,12中3。其实,这个赛季三分命中率辽宁第一,广东第二,40.1%对39.5%。

“五上五下”并不是机械的整组交替,杜锋会根据场上的需要进行微调。第一组在第二节上场只打了13秒,他就用杜润旺替下苏伟,让他去绕前顶朱荣振,用身体对这瘦高的中锋极限施压。但这场球辽宁能绝地反击,和广东撑到最后,甚至第四节还反超并领先广东9分,朱荣振功不可没。

如果说广东卫冕路上还有绕不开的死穴,那就是没了阿联以后的5号位。除了苏伟,杜锋用杜润旺、曾繁日、任俊飞、周鹏这些3、4号位前锋相互组合,这里面有技术型、三分型、全能型和苦力型。但对辽宁时,无论怎样组合,广东内线都不占上风,即使在大韩过早犯规、第四节刚开始5犯、最后3分半钟6犯离场的情况下,朱荣振还是撑起了辽宁的内线——他打了29分钟,接近当时顶替大韩首发的比赛时间,贡献了16分7篮板5次盖帽。

为了对付辽宁占优的内线,杜锋在5号位使用上早就打破了“五上五下”的规律。第四节刚开始,原本是第一组在场上,但梅奥屡屡得分,苏伟移动跟不上,打了1分半钟杜润旺就将其替下,但仍然没有阻止辽宁的第六次反超,甚至以102-93领先了9分。

接下来杜锋使用的五人,就是两组混合:内线曾繁日、周鹏,3号位胡明轩,赵睿和马尚搭1、2号位。

这套混合了一二组的阵容,防守强悍,反击犀利,上来就用2-2-1全场联防,让辽宁队24秒违例。

在最后8分钟内,这是辽宁队8次致命失误的第一个。在发生连续第三个失误后,还剩5分钟,杨鸣换上大韩,并挑战广东队一次24秒违例后的三分进球成功。而此时杜锋派回苏伟和任俊飞,在大韩6犯下场后,苏伟也完成任务,由周鹏出场——周鹏、任俊飞、胡明轩、马尚和赵睿一直打到最后,这才是广东队真正的最强组合。

所以,所谓的“五上五下”,并不是杜锋刻意让两组人去打,一组不好用另一组,而是为了均衡外援的使用、让更多人打球、有更多体能强化紧逼防守,到了最后时段,或者应急阶段,仍会有很多轮换变化。

在这样的恐怖阵容面前,杨鸣已经应对得当,尽其所能。这场球辽宁队遇到太多的困难:大韩犯规过早过多,赵继伟第三节崴脚被抬出,杨鸣和郭艾伦先后吃T被连罚5球,但他们居然完成6次反超,直到最后52.7秒仍然领先。

张镇麟、朱荣振、吴昌泽这些新鲜血液,让辽宁队有了更厚实的深度,用以对付经验丰富的广东队,不怕他们的“五上五下”。

广东和辽宁再次相会于总决赛的可能性很大,我相信也会有比上赛季更富悬念的系列赛,而在形态上,两队跟去年又大有不同:广东在用“五上五下”,辽宁想好了怎么对付“五上五下”。

在这个受疫情干扰而毫不正常的季节,广东和辽宁贡献了一场泣血之作,这是CBA的极致作品了。这两个队,一方代表民营势力的顶峰,一方代表传统国有体育的顽强。

这些被关在诸暨长达三个多月的球员,眼看春节来临,其中8个人还不能回家,第二阶段结束直接被拉到上海的训练基地封闭,以牛刀之身为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从多哈连打6场比赛回来,还要隔离至少21天,然后接着开始青岛全明星赛,常规赛第三阶段。接着是季后赛,以及很有可能的辽粤总决赛。

但他们还是不管不顾,全力以赴。

为他们鼓个掌吧!他们的收入越来越少了,但拼劲一点都没有减。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