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杜锋谈亚预赛集训名单:沿袭国家队传统 选择“老中青”三代球员

差不多两周后,杜锋就将迎来中国男篮主帅“首秀”,而那份最新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也表明了他势在必得的决心。

中国男篮亚预赛集训大名单

2日,中国男篮赴卡塔尔参加亚洲杯预选赛第三窗口的人员名单正式公布。21人的集训大名单,几乎囊括了CBA联盟里的“最强阵容”,其中辽宁和广东共8人入选,在郭艾伦和周鹏身旁,还有周琦、王哲林、胡金秋、孙铭徽和吴前一众球星。

“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不仅仅是我,也是这些队员最高的荣誉。”名单公布后,杜锋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了争胜的态度,“我们会体现出百分之百的精神状态和最好的战斗力,去赢得这次比赛的胜利。”

不过,CBA鏖战30多轮后在春节期间封闭集训和出国比赛,对于球员和教练员来说都是一种身心上的考验。更重要的是,窗口期后的防控隔离,可能会给各支俱乐部的联赛状况带来改变。

最强阵容 冠军教头

当中国男篮最新的集训名单正式公布,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感叹:“杜锋教练终于要拿出最强阵容了”。

球迷将这份名单称之为“最强阵容”并不是没有道理——除了因伤缺席联赛的易建联和丁彦雨航,集训队邀请了周琦、郭艾伦、赵继伟、王哲林、吴前、胡金秋和孙铭徽,还有周鹏和翟晓川这些国家队中的老队员。

“首先这次国家队集中不仅仅是为了6场比赛,2021年有很多国际比赛,我们也是通过这次集中,选拔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同时我们也可以更好地去了解不同状态的球员。”

名单公布后,当被问及为何要征召21名球员时,杜锋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根据以往国家队的情况,选择老中青三个年龄阶段的球员,这样有一个更好的传承。其次通过这个周期,可以更好地发现一些年轻球员。”

就如杜锋教练所说,尽管和上一份集训名单的“青春风暴”有所不同,但是如今的集训队伍中也有不少年轻的面孔,特别是17岁的余嘉豪和18岁的曾凡博,他们都已经两次入选杜锋教练的集训名单。前者身高达到2.20米,后者是全美“四星高中生”,更被认为有机会进入NBA。

“大家都知道,国家队的大门会向不同年龄阶段并且有篮球天赋的球员敞开,用这样的一个训练和比赛的机会,培养和发现更多新生代的球员。”

除了球员中的不少年轻面孔,这次的国家队教练组中也加入了一位重量级助教,那就是郭士强。作为曾经国家队的主教练,郭士强的国际赛场执教经验无疑是这支国家队的宝贵财富。

就如杜锋所说:“郭士强指导在国家队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都有非常好的经历和战绩,在联赛俱乐部当中也获得过CBA总冠军,所以他在执教当中有丰富的经验和临场指挥能力。我希望他的这次加入,能给国家队带来更多思想方面和技战术方面的帮助。”

春节7天6战 窗口期强度颇高

尽管杜锋教练选择了不少年轻球员,但最终这份21人大名单中能够留下哪12名球员,还要到球队出征多哈之前才能知晓。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杜锋会带领一支他理想中“最强硬”的阵容出征亚洲杯预选赛。毕竟,在多哈的7天赛程并不那么轻松。

从B组的对手名单上看,日本、中国台北和马来西亚在绝对实力上并不比中国更强,但是7天时间6场比赛,这样的高强度赛会制比赛,对于刚刚打完近40轮比赛的国内球员来说,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不仅如此,第三窗口的预选赛恰逢中国农历春节,这原本是一个全家团圆的日子,经历了几个月时间隔离封闭的联赛征程,球员与家人的短暂团聚本可以让他们在心理上有所慰藉,但最终留下的12名国家队球员以及教练员将错过这个月家人团聚的珍贵机会。

“这次情况确实非常特殊,在疫情期间,然后也是在春节期间去参加这个窗口期的比赛。可能很多队员也是第一次在联赛当中不能跟家人团聚,去一起过春节,这是非常困难的。”

杜锋也点出了这次预选赛的一些潜在困难,并且对所有运动员和相关俱乐部表示了感谢,“这里要感谢所有运动员们和教练员们,还有工作人员。感谢各个俱乐部对于国家队的支持。”

事实上,考虑到春节期间出国征战加上疫情的潜在风险,中国篮协也希望能够为出征的国家队成员带来更多保障。

在这份集训名单公布之前,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就明确表态:“从最大程度保护运动员旅行安全的角度,篮协正在积极考虑采用包机的形式。我们也正在全力以赴推进相应程序,可以说所有方面都在积极为国家男篮成功出行做不遗余力的努力。”

国家队首秀 联赛做出牺牲

对于杜锋和新一届中国男篮来说,这一次出征多哈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不仅仅是因为这是杜锋在执教中国男篮后的正式首秀,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后一次重要的正名机会。

由于疫情的影响,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际赛事几乎都遭遇了延期和取消,这也是中国男篮错过前两个窗口期预选赛的原因之一。如今,重新站上国际赛场的舞台,中国男篮的任务不仅仅是赢得比赛,更是通过赛场上积极的精神面貌去改变外界对于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消极印象。

然而,当新一届中国男篮强势集结,出征多哈预选赛背后却也给还在进行中的CBA联赛留下了一些问题。

“在这个漫长的联赛过程当中,很多队员有不同的伤病,在联赛打了30多轮的时候,也非常疲劳,这是最最最困难的时候。”

杜锋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提到了球员和俱乐部对于国家队所作出的牺牲——由于长时间经历高强度的比赛,国家集训名单以及未来国家队正式名单上的球员几乎没有太多休整的时间,这也意味着受伤的风险有可能提高。

而且在名单中,像周琦、王哲林和孙铭徽,都是在联赛中受过伤的球员,连续作战无疑更加大了潜在风险。

不仅如此,根据不少国内媒体的推测,参考CBA外援的防疫政策,从国外回到国内,这些球员和教练很可能要接受“14+7”的防疫隔离,这也就意味着当2月底完成国家队任务之后,球员和教练还要面临长达20多天的缺席。

从集训到比赛再到隔离,超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和俱乐部的训练及休整节奏不同步,对于俱乐部的备战和球员归队后的融合,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而且CBA的第三阶段关乎季后赛名额和排位,这也让联赛充满了变数,甚至关系到不少俱乐部的成绩。

但既然名单已经公布,也表明了各支俱乐部和球员、教练员们的态度——就如姚明在中国篮协的感谢信中写道的:

“感谢所有能来的队员们,也感谢他们的家人和俱乐部,在这种时候让他们代表国家出战,其实都是要付出很多的。”据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

中国篮协正考虑包机出征亚预赛

中国篮球之队官微1日晚宣布,中国男篮将赴亚预赛第三窗口期比赛,而该比赛将在2月17日至23日期间于卡塔尔进行。这也是继2019年篮球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国家队首次在国际比赛上亮相。

根据赛程,中国队将在7天时间里与日本队、马来西亚队、中国台北队进行双循环6场比赛,比赛强度和密度都不小。

按计划,2月6日、7日国家集训队球员将离开诸暨到上海崇明基地训练。目前,中国篮协在交通、住宿、出国、防疫等方面做全面的准备工作。

篮协主席姚明表示,为了保证运动员旅行安全,协会正在考虑采用包机的形式,目前正在全力推进相应程序。

“2019年世界杯之后,近一年半的时间,由于疫情等原因,男篮还没有站上过正式的国际舞台,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国际比赛机会,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打出新一届男篮的精神面貌。”姚明说道。中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