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合砍59分!广东双刀齐归位 10冠王卫冕还得靠他俩

北京时间1月11日晚,CBA常规赛第28轮,广东队苦战四节以122-114有惊无险地击败广厦队。广东队双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和威姆斯齐发威,马尚19投11中拿下35分5个篮板7次助攻,威姆斯12投10中高效拿到24分3篮板4助攻3抢断。当“双刀”一齐归位时,广东队也才有挑落对手的底气。

作为广东队过去两季两连冠的主要功臣,马尚和威姆斯对于球队是缺一不可,两个风格完全不同类型的外援,组合在一起后是相得益彰。当外援政策还是四节6人次时,对手防守马尚和威姆斯总是“摁下葫芦起了瓢”,对手想要彻底摁住马尚和威姆斯两名超级外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两个同样能攻能传还能守的外援联合在一起时,也才是广东队最可怕的地方。

本赛季,外援政策虽然进行了调整,主要从四节6人次变为了四节4人次,导致广东队双小外援只能轮流登场,但即便是这样,马尚和威姆斯两把尖刀一起发威时,也依然可以让广东队所向披靡。

这一场和广厦队的比赛,威姆斯和马尚就是各司其职。在广东队第三节以39-24大胜15分、拉开分差的关键一节,威姆斯的发挥就非常出色。该节比赛一开始,威姆斯就造成广厦队外援拉杜利察犯规两罚都中。从这次两罚开始,威姆斯又是抢断助攻赵睿得分,又是连续的挡拆后干拔中投,在第三节前半节存在感十足。面对上半场穷追不舍、一度利用锋线身高和身体条件缩小分差的广厦队,威姆斯用他最擅长的方式一次次帮助广东队挺过难关。

在进攻端,威姆斯几乎就是挡拆后的急停跳投,虽然这样的中投在“魔球理论”中不被认可,但被威姆斯使得是虎虎生威。广厦队已经尽可能地去限制威姆斯,但依然难以阻止他一次次用稳定的中投得分。第三节前半节,威姆斯独得12分2次助攻1次抢断1个篮板,成为广东队拉开分差的核心人物。在第三节前6分钟的时间里,威姆斯只有一次投篮不中,其他进攻要么直接得分,要么造犯规命中全部罚球,再加上串联上的锦上添花,威姆斯也在这一场比赛里重现上赛季总决赛MVP的风采。

马尚的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面对广厦队的防守,堪称“万花筒”的马尚总是有自己的应对方式。首节还剩4分26秒,马尚面对广厦队的联防依然轻松突破到罚球区。广厦队三人防守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马尚没有强攻,而是敏锐地将球传给了篮下的任骏飞,用一记不看人传球助攻任骏飞篮下打进。第三节2分20秒,广东队抢断反击,马尚不慌不忙地推进到篮下,小手轻轻一挥,跟进的曾繁日接球轻松吃饼。

常规时刻有马尚,关键时刻,广东队更是得靠马尚。末节还剩4分14秒,广厦队追到差8分,马尚左侧底角持球站定。面对广厦队随时可能形成的底线包夹,马尚没有选择走上线,而是在底角一个后撤步轻松投中负角度的中投,用超强的单打为广东队解决问题。作为本赛季12月份的周最佳球员,赛前拿到奖杯的马尚,也用表现证明着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对广东队来说,只有当威姆斯和马尚一齐归位、双双有稳定的输出时,广东队才有挑落对手的底气。这是因为两个人对广东队是缺一不可,尤其是在易建联本赛季受伤后,两个人在球队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威姆斯的快攻反击、挡拆后的中投和稳健的防守,马尚万花筒般的进攻、出色的串联能力和超强的单打能力,都是广东队非常致命的武器。一个是急先锋,一个是豹子头,两个风格完全不同、但同样重要的外援,也在广东队都是无可替代。

但凡两个人有一个人发挥不太理想时,广东队都是很难赢球的。过去,他们有易建联的时候还有很多的保障,但现在没有了大哥,广东队也特别需要两个人每场比赛双双发威。赛季至今,在广东队输掉的4场比赛里,要么威姆斯表现不理想,要么马尚没有状态。揭幕战,他们惨败浙江队,威姆斯和马尚一共拿到19分,在外援政策改变后,杜锋选择让两名外援在下半场才出战,也直接影响了两个人的状态。之后,广东队输给广厦队,马尚贡献30分,但威姆斯只得到13分。爆冷惨败上海队,威姆斯贡献20分,但本已打算轮休的马尚在最后时刻才上场,只打了3分钟4投1中得到2分。

就在上一场被吉林队绝杀时,威姆斯还表现不佳。全场,他12投4中只得到9分,导致马尚的33分6次助攻付之东流。这一场,两个人双双归位,在攻防两端都有稳定的输出,这也才确保了广东队有惊无险地拿下广厦队。也只有两个人一起发威时,广东队在本赛季才有冲击三连冠的底气和资本。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enwein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