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天津女排夺冠背后:王宝泉滴酒不沾却开了戒 姚迪服用止疼药坚持完赛

本报讯 2020-2021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夺得球队第13个联赛冠军,昨晚这支冠军之师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天津医务工作者做客天视体育频道现场直播的大型访谈节目《致敬城市英雄》,主教练王宝泉,领队张静坤,队员朱婷、姚迪、王媛媛等讲述了自己在本次夺冠之路上的亲身感受和感人故事。

13次的联赛夺冠之路,每次都充满挑战,这次也不例外。面对诸多困难,天津女排充分发扬了“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决赛战胜江苏女排,成功卫冕。在这个特殊的 2020 年里,天津女排的姑娘们用一座联赛冠军奖杯鼓舞人心,为天津这座城市增光添彩;同样在这一年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天津医务工作者也用自己的行动为国效力,守护家园。他们都是天津的城市英雄。

听天女讲故事之──

滴酒不沾的主帅开了戒

从上赛季接手天津女排到现在的一年里,主教练王宝泉带领球队共夺得两次联赛冠军和一次全国锦标赛冠军,本赛季更是率队夺得自己的第11个联赛冠军。王宝泉坦言这是教练团队和全体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自从联赛第一阶段不敌江苏女排之后,王宝泉倍感压力,经常失眠。为了缓解压力,平常滴酒不沾的他每天都会在睡前喝一小杯白酒。

抵达联赛江门赛区后,一位朋友送给王宝泉一瓶白酒。第一阶段2:3不敌江苏女排之后,王宝泉压力陡增,“当比赛期间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经常半夜三四点钟想到球队的问题,赶紧起来拿本记上,以前自己从来没有这样做过,(现在)主要是怕忘记。睡前我会打开朋友送给我的这瓶白酒,喝不到半两的一小杯,主要是缓解压力,有助于睡眠。”遭遇本赛季联赛首败之后,王宝泉立即着手解决球队接应位置攻击力不足的问题。通过调试新阵容,王宝泉确定两名小将王艺竹和陈博雅来主打接应位置,“当时主要考虑如何在短时间内增强球队接应位置的攻击力,先确定王艺竹主打,陈博雅留到决赛时当‘奇兵’用。第一阶段不敌江苏队的比赛,陈博雅替补出场发挥一般,但六强战最后一场与江苏队的比赛,她的表现非常好,也给我增添了信心,所以把她留到决赛时再使用。”

致敬带伤上阵的队长

队长,意味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肩负更多的使命,而作为联赛卫冕冠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的队长,则还要面临更多的挑战。从上个赛季开始,姚迪成为天津女排新一任队长,承担起了带领年轻球员再度向顶峰冲击的重任。本赛季,姚迪作为战术组织核心,在天津女排阵容不断调整的情况下,随时切换传球思路,保持冷静,快速与不同攻手建立默契,一步步走向成熟。

由于本赛季联赛赛程过于紧密,主帅王宝泉对于场上阵容时常作出调整,姚迪也经受住了快速与不同攻手建立默契、随时切换传球思路与手法的考验。在所出战的21场、64局比赛中,姚迪的二传手综合评比指数达到0.1903,在所有二传手中排名第三位。

拿到第13个联赛冠军后,姚迪代表全队在颁奖仪式上捧起冠军奖杯,那一刻她终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事实上,姚迪近两个赛季一直饱受膝伤困扰,本赛季接连40天的高强度比赛,也让她的伤病有些反复。联赛后半程,姚迪忍着伤痛,连续服用止疼药才坚持打完最后一场决赛,但她总是乐观、坚强地表示,“伤病问题并不大,希望自己把精力都集中到赛场上。”

接下来,姚迪还有更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备战东京奥运会,“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天津队,我还要继续提高,把基本功稳定好。在全队遇到困难、一传出现波动的时候,我要尽量弥补,争取给队友送出更好的球。”

成就感正“媛媛而来”

出战21场、68局比赛,267次进攻出手得到145分,54%的进攻成功率高居所有球员之首,拦网总计得到64分排名第二,1997年出生、身高1.95米的副攻手王媛媛越打越自信,有了归属感,也有了成就感。

王媛媛本赛季更有自信,快下与背飞球都下手果断,得分效率极高,特别是第二场半决赛对阵恒大女排,王媛媛拿到全场最高分21分,17扣13中6拦2发,力压朱婷和李盈莹,脱颖而出。对此,王媛媛表示:“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的信任。能把这个位置顶下来,我还是非常开心的。”

(记者 梁斌、张璐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